原始人小黑人(上)(圖)

作者:鹿憶鹿 發表:2010-10-16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前言

清代文獻對於臺灣小黑人的記錄相當詳細,小黑人出現的地點相當多。相關小黑人的論文,大都是日本學者所發表。伊能嘉矩於1898年、1906年,鳥居龍藏於1901年、1907年,鹿野忠雄於1932都發表了相關小黑人的論文,陳正希於1952年發表《臺灣矮人的故事》。其中以伊能的影響最大,他在日本的《東洋時報》發表了一連串的文獻,標題為「臺灣的烏鬼番」。他指出臺灣的土著各族之間,除了蘭嶼的達悟族(雅美族)之外,幾乎各族都有他們的祖先與小黑人相處的故事,存在於泰雅、布農、鄒、邵、排灣和賽夏等族的民俗信仰中,布農族和鄒族更指出小黑人比他們早到臺灣。

相關臺灣原住民小黑人的資料,有稱小人、小黑人,或稱小矮人、烏鬼番,為了行文方便,大都稱小黑人,既是強調矮小,也是凸顯他的黑膚。學者大都以小黑人為傳說,說明他的歷史真實性,李壬癸、凌純聲兩先生的論文都是從人類學角度探討的傑出代表作。本文不從歷史敘事的真實與否著眼,故以神話名篇,一併參考《山海經》的周饒國神話,希望從多方面來觀察原住民小黑人神話的特點與涵意。
    
二、小黑人神話
    
李壬癸先生曾對原住民的小矮人神話傳說做過歸納整理,賽夏族三則、噶瑪蘭一則、鄒族十則、布農七則、泰雅三則、賽德克(泰雅族群)兩則、魯凱兩則、排灣六則、阿美兩則與邵族一則。(註:李壬癸:《臺灣南島民族關於矮人的傳說》,《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576-604頁,漢學研究中心1996年版。)所列雖然不完整,我們卻可見出原住民小黑人神話流傳的普遍性。而除了早期日本學者的採集整理外,後來一些學者也有相關的研究,提供取資的材料。(註:張百蓉:《高雄都會區臺灣原住民口傳故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03年。劉育玲:《賽德克族口傳民間故事研究》,花蓮師院民間文學所碩士論文,2001年。浦忠成:《臺灣鄒族的風土神話》,臺北:臺原出版社1993年版。HoTing-jui,AComparativeStudyofMythsandLegendsofFormosanAborigines,1967。)

泰雅族的小黑人神話傳說:

泰雅族稱矮人為misinsigot。在遙遠的山後,身材矮短,約三尺左右(只自腰邊到腳底來形容),有弓、箭、鑄模等武器,潛伏於草莽間,有時襲殺泰雅,身手非常矯健。(伊能1906)

小川尚義描寫泰雅族神話中的小黑人只及常人胸部,但他們的刀很長,那些小黑人砍族人房屋的柱子,屋子壓住了族人,而小黑人趁機割了他們的肚子,甚至連肝也吃了。後來小黑人全被泰雅人殺死了。

佐山融吉著《蕃族調查報告書》(1920)太幺(泰雅)族後篇中的泰雅族小黑人有兩篇,他們有大刀,很好色,會危害族人,強姦婦女。

現代賽德克(泰雅族一支)稱小黑人為「susungut」,據說是因為小黑人經常攀爬於樹豆之上,或喻其體型短小如豆之意。由於小黑人的神話傳說只流傳於賽德克老人間,至於年輕一輩幾乎未曾聽聞,故在賽德克老人的口中,小黑人是曾經與其先祖在生活中有過交集的現實人物,而年輕人則多認為賽德克族中不可能有小黑人,就算有小黑人的傳說也應該是與賽夏族有關。可見賽夏族的矮靈祭眾所周知,早期賽夏人與矮人有密切關係的傳說也深植人心。(註:劉育玲:《賽德克族口傳民間故事研究》,第132-133頁,花蓮師院民間文學所論文,2001年。)

傀儡族(魯凱)所流傳的口碑,稱小黑人ngutol,其傳說如下:

以前,南邊的深山中住著身材矮小的蕃人,眼睛長在膝蓋,白天看不到,常出來和傀儡族交戰。但由於他們白天眼睛看不到,所以常失敗。可是入夜後眼睛就發亮,令傀儡族大為苦惱。(註:劉育玲:《賽德克族口傳民間故事研究》,第132-133頁,花蓮師院民間文學所論文,2001年。)

鄒族小黑人神話如下:

古時在玉山北方,有矮小人種,皆穴居,形如小兒,能藏匿芋葉下;攀登豆莖,莖不斷折;其體雖小,而臂力極強,又巧使刀槍,曾與布農族爭戰,後不知所往。(註:浦忠成:《臺灣鄒族的風土神話》,臺原出版社1993年版。)

賽夏族傳說小黑人住在岩洞中,身長不過三尺,膂力強大,且長妖術,賽夏族甚畏懼之。(註:小島由道:《蕃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三冊,第11-13頁,1917年。)

而據朱鳳生先生採錄的賽夏族小黑人傳說,也說他們行動敏捷,膚色暗黑,毛髮捲縮,擅長游泳,精通巫術,樂善好施。住在洞穴裡,唯一缺點是,該族性好漁色。(註:朱鳳生:《賽夏人》,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祭典管理委員會1995年版。)

宮本延人說,賽夏族的傳說中出現的一種前住民,是一群住在洞穴中的小黑人,很會使用巫術來作弄賽夏族人,但賽夏族人的祖先利用謀略引誘小黑人到斷崖邊,再推他們落入山崖,剩下的小黑人也全部逃走了。這種被稱為岱的小黑人的傳說,並不能視為單純的傳說,而有關乎臺灣原住民民間傳承的意義,也可以作為菲律賓和巴丹島上矮靈傳說比較研究的材料。(註:宮本延人:《臺灣的原住民族》,魏桂邦譯,第126頁,晨星出版社1996年版。)

今天新竹的賽夏族仍保留「矮人祭」,據賽夏族長老們說,他們拜「矮人」,並不像漢人拜祖先,因為矮人不是賽夏人的祖先,而是這些矮小的「先民」是他們祖先的「好朋友」,教他們祖先如何種粟、收割和跳舞,以及巫術等等技巧,後來因一次糾紛,引起雙方打仗,小黑人幾乎被賽夏人殺光了,小黑人殘餘的人逃走時留下一句話,咒罵賽夏人忘恩負義,必遭天譴!由於賽夏人害怕小黑人報仇,便在每兩三年收割粟米之後,舉行矮靈祭,一方面向已死的小黑人祭拜,以免矮黑的惡靈騷擾賽夏族,一方面也慶祝收成。(註:洪英聖:《臺灣先住民腳印》,第46頁,時報文化出公司1993年版。)

除了賽夏族之外,布農族的小黑人傳說在臺灣原住民中最詳盡也最多。鈴木作太郎在1932年所編著的《臺灣的蕃族研究》就收錄十則布農族的矮人資料,分別是鳥居龍藏1901年採錄的五則,世尾宗晴1931年調查的五則。陳萬春先生將之譯為中文。(註:鈴木作太郎:《臺灣蕃人的口述傳說》,第28-33頁,陳萬春譯,中國口傳文學學會2003年版。)

布農族卡社群tavazoan社傳說:

昔時矮人撒都索,他們食蛙,善攀緣樹枝,若山猿。倘若一旦潛藏於密夜之間,則就很難找到了。(註:佐山融吉:《蕃族調查報告書》武侖族前篇,第205頁,1919年。)

佐山融吉著《蕃族調查報告書》記載布農族神話:

小矮人的身高只有二尺,可是爬樹的技巧,連猴子也無法相比。小矮人一旦躲入樹林或草叢,無人能找到他們。小矮人經常躲在樹下,從樹葉的縫隙中伸出刀來殺死很多布農族人。(註:佐山融吉:《蕃族調查報告書》武侖族前篇,第221頁,1919年。)(陳淑靖譯)

書中另一則故事則言及布農族在巒大本社發現一個洞中有小黑人,身高僅及兩三尺,小黑人拿出很多食物,如紅豆米粟招待布農人,布農人要求小黑人送一粒種子給他,小黑人不同意。後來布農人又看到一把尖刀,小黑人也不願意給他,布農人便趁著小黑人不注意時將它偷走。(註:佐山融吉:《蕃族調查報告書》武侖族前篇,第221頁,1919年。)神話幾乎都敘述原住民從小黑人那兒偷谷種與刀箭。

排灣族小黑人的傳說:「他們住石造房屋,和我們一樣種粟、芋、甘薯、又捕羌仔,赴他蕃社獵首。」(註:小島由道:《蕃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五冊,第184-185頁,1920年。)

臺灣的邵族人甚至指出,日月潭除了有三尺高的「矮黑人」之外,還有比矮黑人更「矮」的「海龍王」,因為只有二尺半,日月潭是他們的地盤,好像管理水的「海龍王」那樣,所以邵族的祖先把這些小矮人叫做「海龍王」。(註:洪英聖:《臺灣先住民腳印》,第34-36頁,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4年版。)

臺灣地區以外的南島地區,東南亞許多地區都有小黑人的記錄。例如,菲律賓、馬來半島、安達曼群島、印度南部等地的小黑人,據說他們身材矮小而黑,有的就住在山洞裡,正如賽夏族的矮人傳說。

李壬癸先生認為,臺灣島上從南到北有泰雅(包含賽德克)、賽夏、噶瑪蘭、阿美、布農、鄒族(包含沙阿魯阿)、魯凱、排灣等各族,都有關於矮人的傳說,其中以賽夏、鄒、布農、排灣四族的資料較多。在地理上幾乎遍佈於全臺灣。目前還沒有蒐集到卑南族有關矮人的傳說,也就是缺少在臺灣東部的局部資料。西部平埔族,因過去的記錄太少,缺少矮人傳說的資料並不足為奇。就現有各族的傳說內容看來,差異不小,因此這些傳說似乎不是傳播擴散的結果。除了罕見卑南族的資料,蘭嶼島上的達悟族也未見小黑人神話。

日本史前史提到日本有一種矮黑土著的原始住民,日本歷史上稱之為「土蜘蛛」,即矮黑人。有人說,可能因為他們喜歡住穴屋(洞穴),猶如黑蜘蛛從洞裡出入一般,是日本的原始住民,身體黝黑,與臺灣小黑人一模一樣。印尼至今仍有住在地下窖洞的矮黑族。菲律賓的小黑人更活躍,在菲律賓小黑人則稱呼為「Negritos」、「Ifugao」。臺灣原住民指稱的矮黑人名稱雖然不同,但都指出矮黑人的共通點,即身材矮小,行動敏捷,膚色暗黑,毛髮捲縮,善於使用弓箭,還會巫術,身上有彩紋,住在山岩石洞,是穀物的原有者。(註:田哲益:《賽夏族神話與傳說》,第78-80頁,晨星出版社2003年版。)

我們所見的資料中,也有許多地底人(穴居)神話,其中或言地底人矮小,但普遍的說法是他們擁有穀物,原住民都向他們乞求或偷取粟種。因此,在下一節中介紹地底人神話,一併討論、比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