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前緣定三生(圖)

作者:楚暮四 發表:2010-10-18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世岩石出,化作英雄塚,情意無可摧。二世磐石破,擺渡姻緣橋,鴛鴦兩雙飛。三世玉石焚,誓守金玉盟,生死永相隨。三生石前緣定三生。

傳說中,在這世上有一條路叫做「黃泉路」,有一條河叫「忘川河」,「忘川河」上有座「奈何橋」,在橋的盡頭,有一塊通體鮮紅的石頭就叫做「三生石」。據說,有情的男女們,只要在這「三生石」上刻下兩個人的名字,就可以「緣訂三生」——三生三世都可以在一起。

緣定三生是人們對愛情的美好嚮往;傳說冥海之畔有塊三生石 ,若有情人到那裡成心的拜三拜,就會有三生三世的緣分 ,而且不只是愛情——只要下輩子還想相見的人們都可以去拜。 朋友也可以拜三生的,而三生石正是人們的一種寄託方式;其實三生石的最早由來應該是在戰國時期;由於連年戰亂導致家破人亡夫妻陰陽兩隔;後來有仙人點夢:只要在夢中所指的地方將石山鑿成碎石便可與家人相見;許多失去戀人丈夫的女姓毅然離家千里,找到夢中石山;曰以繼夜勞做;卻未能如願。在只剩下一快大石之時,終因勞累過度全部死亡;但鑿石之舉感動上天;准許鑿石夫婦三生不棄不分;這就是三生石的真正由來。

緣定三生的故事

富家子弟李源,因為父親在變亂中死去而體悟人生無常,發誓不做官、不娶妻、不吃肉食,把自己的家捐獻出來改建惠林寺,並住在寺裡修行。寺裡的住持圓澤禪師,很會經營寺產,而且很懂音樂,李源和他成了要好的朋友,常常坐著談心,一談就是一整天,沒有人知道他們在談什麼。

有一天,他們相約共游四川的青城山和峨眉山,李源想走水路從湖北沿江而上,圓澤卻主張由陸路取道長安斜谷入川。李源不同意。圓澤只好依他,感嘆說:「一個人的命運真是由不得自己呀!」於是一起走水路,到了南浦,船靠在岸邊,看到一位穿花緞衣褲的婦人正到河邊取水,圓澤看著就流下淚來,對李源說: 「我不願意走水路就是怕見到她呀!」李源吃驚地問他原因,他說:「她姓王,我注定要做她的兒子,因為我不肯來,所以她懷孕三年了還生不下來,現在既然遇到了,就不能再逃避。現在請你用符咒幫我速去投生,三天以後洗澡的時候,請你來王家看我,我以一笑作為證明。十三年後的中秋夜,你來杭州的天竺寺外,我一定來和你見面。」

李源一方面悲痛後悔,一方面為他洗澡更衣,到黃昏的時候,圓澤就死了,河邊看見的婦人也隨之生產了。三天以後李源去看嬰兒,嬰兒見到李源果真微笑,李源便把一切告訴王氏,王家便拿錢把圓澤埋葬在山下。李源再也無心去遊山,就回到惠林寺,寺裡的徒弟才說出圓澤早就寫好了遺書。

十三年後,李源從洛陽到杭州西湖天竺寺,去赴圓澤的約會,到寺外忽然聽到葛洪川畔傳來牧童拍著牛角的歌聲:我是過了三世的昔人的魂魄,賞月吟風的往事早已成為過去;慚愧讓你跑這麼遠來探望我,我的身體雖變了心性卻長在。

李源聽了,知道是舊人,忍不往問道: 「澤公,你還好嗎?」牧童說:「李公真守信約,可惜我的俗緣未了,不能和你再親近,我們只有努力修行不墮落,將來還有會見面的日子。」隨即又唱了一首歌:身前身後的事情非常渺茫,想說出因緣又怕心情憂傷;吳越的山川我已經走遍了,再把船頭掉轉到瞿塘去吧!

牧童掉頭而去,從此不知他往那裡去了。

再過三年,大臣李德裕啟奏皇上,推薦李源是忠臣的兒子又很孝順,請給予官職。於是皇帝封李源為諫議大夫,但這時的李源早已徹悟,看破了世情,不肯就職,後來在寺裡死去,活到八十歲。

這個故事歌頌了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情義。圓澤禪師和李源的故事流傳得很廣,到了今天,在杭州西湖天竺寺外,還留下一塊大石頭,據說就是當年他們隔世相會的地方,稱為 「三生石」。

来源:朝三暮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