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息令人關注通脹 (圖)

發表:2010-10-23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週來,中國官員們一直在抱怨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對發展中經濟體的影響。

週二,中國在近三年來首次決定加息,使中國官員們抱怨的理由變得明顯起來。

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分為兩個陣營,一部分人擔憂通脹,另一部分人則擔心需求疲弱。

採用加息這一「重武器」的決定似乎表明,目前的重點明確放在防止資產泡沫上;國際上已經相當充裕的流動性正在滋長這種泡沫,且不提美國還有可能延長定量寬鬆。

「對經濟增速下滑的擔憂逐步讓位於對物價上漲的擔憂,」官方新華社援引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的話稱。

一些分析師相信,此次加息意味著週四將發布的通脹和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高得出人意料。目前的普遍預測是,上個季度的經濟同比增幅放緩至9.5%,低於第二季度的10.3%。

不過,此次加息最有可能的背景是重慶等地樓市近期的火爆場面。

中國今年4月試圖給房地產行業降溫時沒有加息,而是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這種做法一度似乎是奏效的。

然而,重慶錦江酈城樓盤開發商10月6日開盤發售的500套住房,當日即銷售一空。上週末,在該市舉行的房地產展示交易會上,售出了1萬套住房。

「市場似乎不再受到政府調控措施的影響,」研究諮詢機構——中國指數研究院(China Index Academy)重慶辦公室的汪勇表示。

鑒於儲蓄的實際利率為負值,從銀行取出資金投向房地產的誘惑是強大的。

然而,加息給中國官方帶來兩個兩難。資本流入正在加劇通脹壓力,但提高利率有吸引更多資本流入中國的風險。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黃益平表示,更高的利率很可能造成資本流入增加,儘管政府可能會在同時試圖收緊資本管制。

這進而將帶來管理人民幣的棘手問題,自9月初以來,隨著來自美歐的政治壓力上升,中國官方讓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了2%。

一個本能的反應將是暫停升值,以求遏制投機性熱錢流入。的確,人民幣匯率在週三的交易中幾乎紋絲未動。不過,如果投資者認為這只是在推遲人民幣不可避免的升值,那將構成吸引資本流入的又一個刺激因素。

「加息將導致更多資金流入,因此人民幣有必要升值,以反制這一趨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前主任、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埃斯瓦•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

更大的問題是:此次加息是應對泡沫擔憂的溫和的一次性讓步,還是啟動了一個新的週期?

就在加息前幾天,中共中央十七屆五中全會批准了下一個五年規劃。會議結束時發布的公報承諾增加家庭收入在國家財富中的份額,而沒有提到房地產是一項工作重點。

提高銀行存款利率,將構成提振消費的過程的一部分。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近期提出,要建立一個大幅降低經常賬戶盈餘的目標,這些言論也鼓舞了各方對中國再度推動相關改革的期望。

「加息是經濟政策從增長轉向結構改革和管理泡沫風險的一部分,」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北京的分析師孟原(Isaac Meng)表示。

中國是否繼續上調利率,將是進一步改革是否得到政治支持的一個重要晴雨表。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