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書畫養心 梅蘭竹菊寄情(圖)

發表:2010-10-24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蘭竹菊」是最東方,最中國的。它們佔盡春夏秋冬,對於老百姓而言,將其懸掛家中,是收四時之景於一室之內,有「四季平安」的寓意,對於文人而言,則是時間秩序和生命意義的感悟。

考究中國「梅蘭竹菊」的來源,「竹」大約最早,見於禹貢,梅出在詩經和尚書,蘭也見稱於離騷,只有菊花最晚,見賞於陶淵明,已經在東晉了。宋代以後的文人畫中,「梅蘭竹菊」是最經常的主角。以至於到現在,代表春夏秋冬的四條屏上最常見的題材,也還是「梅蘭竹菊」。

中國古代文人將「梅蘭竹菊」比喻成「四君子

中國人素有「琴棋書畫養心,梅蘭竹菊寄情」的情結,這種思想主要源自儒家學派代表人物孔子,孔子有「智者樂山,仁者樂水」的比德名言,認為萬物的品性和人品具有等值性,花草樹木一直就被比喻君子之德。

歷代的文人們受他的影響,極為賞識推崇「梅蘭竹菊」, 把「梅蘭竹菊」比喻成「四君子」,「與梅同疏、與蘭同芳、與竹同謙、與菊同野」, 就是文人們的氣質凝結和精神寄託,並成為一種人格品性的隱喻。文人墨客用不同的形式、執著的筆墨讚美著「梅蘭竹菊」,來表達自己高雅的情趣、正直的氣節、虛心的品質和純潔的思想。

梅,有一種寂寞中的自足,一種"凌寒獨自開"的孤傲氣質,寓意在嚴酷的環境條件下仍然堅守自己的道德精神與人格價值。文人從梅花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理想人格模式——「沖寂自妍,不求識賞,隱逸淡泊,堅貞自守」的孤清。常用"清逸"來寫梅花的神韻,"清逸"不僅是古代隱士的品格,而且是士大夫的傳統文化性格。

蘭,「不為無人而不芳,不因清寒而萎瑣」的品性,卻被寓為「王者之香」,不只是屬於林泉隱士的氣質,更是一種文化通性,一種"人不知而不慍"的君子風格,一種不求仕途通達、不沽名釣譽、只追求胸中志向的坦蕩胸襟,能在隱居中獨守情操的高雅精神。象徵著疏遠污濁政治、保全美好人格的品質。

竹,「未曾出土先有節,至凌雲處尚虛,寧折不彎」,表達文人行為上的品質、操守,謙虛而剛毅的精神。當然竹也代表高潔,枝枝節節,蒼盡有力,在中國畫中我們常看到是墨白相間的鮮明對比,是古意,也是古風。

菊,那種沖和恬淡的疏散氣質,與文人經歷了苦悶彷徨之後,獲得的精神上的安詳寧靜相契合。歷代文人多懷有一種"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思想,儘管世事維艱,心中也有隱退的志願,但是,那種達觀樂天的胸襟,開朗進取的氣質,使他們始終不肯放棄高遠的目標,在困難來臨時不畏嚴霜,不辭寂寞的勇敢著,菊花最足以體現這種人文性格。菊花也成為君子自得自樂、儒道雙修的精神像證。

無論時間和空間如何轉移,無論處在人生的巔峰或低谷,中國人的內心都會有份「梅蘭竹菊」般的堅守和坦蕩。對於中國儒道文化全盤接受和繼承的日本、韓國,更是對其喜愛和推崇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在中國、東南亞、以及有華人的地方,都會看到「梅蘭竹菊」的身影在畫裡,在瓷器上,在傢俱中……完完全全溶入到日常生活的軌跡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