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皇帝的御用寶劍稱「尚方寶劍」?(圖)

發表:2010-10-26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書典籍中,有關「尚方寶劍」的記載,最早出現於《漢書.卷六十七.朱雲傳》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孔子所謂‘鄙夫不可與事君’,‘苟患失之,亡所不至’者也。臣願賜尚方斬馬劍,斷佞臣一人以厲其餘。」

據載,西漢成帝時,朱雲是地方縣令,他身高體壯,喜歡結交重義之人,以勇力馳名。當時的丞相安昌侯張禹因病罷官,皇帝賜他高車駟馬、黃金百斤,讓他告老回鄉,又因張禹曾為皇帝的老師,並加封為特進一職,以丞相禮待之,對他極為尊崇。

有一次,朱雲上書求見成帝,當著公卿大臣的面,朱雲說︰「現在朝廷大臣,對上不能輔佐皇上,對下不能有益於百姓,都是佔著職位享受俸祿卻不做事,就像孔子所說,‘不與人格卑陋的人一起侍奉君主’、‘一個人如果擔心失去寵祿,言行就會不合正道,那就沒有什麼事做不出來的。’臣請求陛下賜尚方斬馬劍,斬一奸臣,用以激勵其他官員。」

漢成帝問︰「你要殺誰?」朱雲回答︰「安昌侯張禹。」皇上一聽大怒,說︰「你一個小官竟居小位譭謗上級,在朝廷上污辱我的老師,當死不可赦。」御史推他下殿,朱雲死命的抓住殿前欄杆,欄杆被他拉斷。

朱雲大聲高呼︰「微臣得以和關龍逢(夏桀時大臣,因忠諫被殺)、比干(商紂時大臣,因忠諫被殺)在九泉之下交往,也就滿足了,只是不知道朝廷將要如何?」御史強行將他拿下準備處死。

此時,左將軍辛慶忌摘掉官帽,解下官印,在大殿上叩頭說︰「朱雲一向性情狂直,早已人盡皆知。假如他說的有理,不能殺;說的不對,也應當寬容他。臣願以死相保,請求免他一死。」

辛慶忌不斷叩頭,直到額頭流血,成帝的怒氣才消解,免了朱雲死罪。後來要修治欄杆,成帝說︰「不要換!把舊欄杆稍做修補,用它來表彰直言諫諍的臣子。」這段記載就是歷史著名的「朱雲折檻」的故事,用來比喻直臣冒死進諫。故事中所說的「尚方斬馬劍」,就是指皇帝的御用寶劍。

那麼,為什麼皇帝的御用寶劍稱為「尚方寶劍」呢?

中國古代官制,秦漢時建立以皇帝為中心的三公九卿制。三公分別掌理行政、監察、軍事;九卿則是中央政府各部門的主要行政首長,少府為九卿之一,主掌山海池澤之稅和官府手工業製造,以供應皇室。尚方,為少府的一個屬官。

尚,通「掌」,有主管其事之意。尚方,主要掌管製造、儲藏、供應帝王及皇宮中所用刀劍、衣食及日用玩好器物。秦設置尚方令,漢朝沿置,設有令、丞、員吏、從官等十八人,漢末又分為中、左、右三尚方。魏、晉續置,唐朝稱「尚署」,設中、左、右三尚署。元朝只設置中尚監,到了明朝就廢除了。

「尚方寶劍」就是由「尚方」所鑄造的寶劍,是古代皇帝御用的寶劍,又稱為勢劍、尚方劍、上方劍。古代皇帝派大臣處理重大案件時,常賜以「尚方寶劍」,表示授予持有者全權,享有先斬後奏、便宜行事的特權。

又尚方所制的御用劍,劍刃鋒利,言可斬馬,故又稱為「尚方斬馬劍」。如《漢書.朱雲傳》曰︰「臣願賜尚方斬馬劍。」唐朝顏師古.註:「尚方,少府之屬官也,作供御器物,故有斬馬劍,劍利可以斬馬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