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或引火燒身

發表:2010-10-29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希望通過全球稀土供應的壟斷權,來贏得對依賴稀土的清潔能源技術的競爭。這種策略可能引火燒身,消耗中國的優勢。

隨著其他產出國已經放棄對環境造成破壞的稀土開採,當前中國供應全球97%的稀土。稀土的磁性和冷光等特性,使之成為清潔能源、電腦和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材料。

對於一個在進口大宗商品方面胃口極大的國家而言,這是中國可以控制的出口物之一。中國當前希望稀土用於國內科技使用和出口。

中國在風力發電機組、混動動力和電動汽車以及其他清潔能源創新方面雄心勃勃,這些領域都要用到稀土金屬。

Byron Capital Markets清潔能源分析師Hykawy稱,「中國體系最大的推動力是持續的就業和經濟增長。若能通過揮舞稀土的大棒,將大量綠色產業中的高端製造業的工作崗位,以及諸多知識產能移往中國,他們是願意這麽做的。」

**可能引火燒身**

不過讓市場驚恐的後果可能引火燒身,阻礙急需稀土金屬的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

日本稱將趕緊在中國以外尋找供給。美國議員們正支持重新開啟加利福尼亞州一處關閉稀土礦的計畫。北京的優勢可能在幾年內消失。

將自然資源轉化為清潔能源優勢不是易事,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研究員John Seaman稱。

「我想他們已經開始,但仍有相當長的路要走,」Seaman稱。

「他們可能在打擊走私和非法開採,」他稱。

多年來,中國認為稀土價廉且取之不盡。而這種情景不復再來。

本月在宏觀經濟研究(中國宏觀經濟研究員期刊)上刊登的一篇稀土行業總結文章稱,「行業內人士笑言我們一直把黃金賣成白菜價。」

**談判優勢減弱**

一些行業分析師稱,近期的政治摩擦可能是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的一個理由。這促使外國公司購買更多含有中國稀土的磁體和其他部件,甚至將生產遷至那裡。

但若澳洲等地開發新礦,加工和再循環廠亦擴張,中國的談判優勢將被侵蝕。

「有些日本公司及其它用戶拿著支票簿放話‘只要我們能得到需要的,就會幫助為這些項目提供資金’,」他稱。

中國突然減少稀土出口可能使外國公司對於遷至中國更加謹慎,Seaman稱。

「公司本已擔心主權風險,擔心生產鏈條太過依賴中國。」

中國也必須應付本土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阻礙將稀土變為高科技黃金的努力。

宏觀經濟研究稱,非法開採已在蠶食稀土儲備,走私也很常見。甚至合法部門也仍然零散而低效。

雜誌稱,「我們的稀土行業大而薄弱。資源優勢尚未變成經濟優勢。」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