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再登高峰 投資家怎麼看?(圖)

作者:溫文 發表:2010-11-02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京黃金周參展的金錠。真正對黃金市場產生影響的是美元的長期走勢,而非通貨膨脹。Getty Images

過去10年,每盎司黃金的價格漲幅超過400%。9月28日,黃金期貨結算價首度突破了1,300美元,投資家羅傑斯(Jim Rogers)10月初更表示,國際黃金價格有望在未來10年內上漲至每盎司2,000美元。

不過,黃金的長期飆升也引發泡沫的擔憂。儘管金價上漲預示著短期內會有更大的收益,卻也可能為之後的崩潰埋下禍根。上世紀70年代時出現過類似模式:黃金在7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漲,1980年達到每盎司850美元的高點,之後暴跌,於2001年觸及每盎司250美元的底部。

對高風險、可能有危險的黃金,投資家怎麼看呢?

只投資黃金的億萬富翁

多數億萬富翁將投資組合中的一小部分投入黃金,用來對沖通貨膨脹風險,但是大宗商品投資家卡普蘭(Thomas Kaplan)則是把大部分財富壓在黃金和其他稀有金屬上。

卡普蘭表示,全球經濟動盪可能帶來更高漲的黃金需求。「我感覺唯一有信心的資產就是黃金。」透過他的公司Tigris Financial Group及旗下公司,卡普蘭持有大量黃金,他還在五大洲的17個國家購買了資產,地質學家們還在為他探尋更多的投資機會。

儘管拒絕透露自己持有多少實體黃金,但47歲的卡普蘭在一些初級礦業公司握有高達30%的股份,估計他持有近20億美元的黃金資產,超過巴西央行所持有黃金的現值。

索羅斯示警泡沫 仍積極做多

億萬富翁金融家索羅斯10月再度警告,黃金已陷入「終極泡沫」,他在2月也曾發出警告,當時黃金現貨不到每盎司1,150美元,如今已漲破1,300美元,如果2月作空黃金,現在肯定有很大損失。

雖然索羅斯警告黃金有泡沫,但他的對沖基金──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卻是今年最大的黃金多頭之一。他在2月發出警告時,該基金持有的SPDR Gold Trust股票增加了1倍。SPDR是全球最大的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

在《金融煉金術》一書中,索羅斯介紹了泡沫的形成與破滅過程,還解釋了他的成功關鍵──利用「大眾狂熱」來賺錢。他說,成功投機者對泡沫的反應,並非放空並等待趨穩的力量來將市場迅速推回基本面價值,而是及早辨識到泡沫,然後搭上泡沫浪潮,冀望在沖高的浪潮最後坍塌前出場。

金價走勢看什麼?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黃金價格與通膨水平的關聯度很小,齊頭併進只是非常偶然的情況。過去30年間,美元與金價的相關係數為-0.65──高度的負相關。這意味著,美元與黃金就像一個蹺蹺板的兩端,美元揚則金價抑,美元抑則金價揚。

真正對黃金市場產生影響的是美元的長期走勢。當金價在1,300美元的高點居高不下時,真正的問題不在於「黃金是泡沫嗎?」,真正需要問的是:「美元接下來會是怎樣的命運?」

如果聯準會能夠成功處理好預算困境以及社保、醫保基金面臨的赤字危機,那麼從長期來看,目前的金價是被高估了。美國的資產負債如果得到平衡,必然會導致美元升值,投資者將會拋售歐元、日圓和英鎊,轉為持有美元資產,這勢必會推高美元,金價將會走低。

不過,如果美國的資產負債已經無法恢復平衡,那麼目前的金價也能反映出美元走弱的趨勢很可能還要持續數年。想要保存購買力的人會傾向於投資黃金,畢竟黃金的數量不是那麼容易操縱的。

所以,請不要再抱著金價受通膨水平左右的觀念了,根據對美元的預期走勢來投資黃金吧。

黃金投資101

以黃金為標的的投資品種很多,大致可分為槓桿類和非槓桿類。槓桿類一般採取保證金交易方式,既可做多,也可做空。非槓桿類和股票一樣,只能在低點買進,然後在高點賣出獲利。普通投資者比較適合投資非槓桿類的紙黃金、金條和金幣等;風險承受能力較高、交易能力強的投資者,可考慮投資槓桿類的產品。

也有許多人喜歡收藏金飾品,認為可以保值增值。而市場上的足金飾品都是經過加工,雖然提高了附加價值,但保值、增值功能相對較弱,想在金價上漲時變現也不容易,通常只能通過商家回購、典當行、首飾加工鋪等渠道,還要支付不低的手續費,因此,如果希望實現資產增值,就不要購買黃金飾品。

美國國稅局(IRS)在徵稅時將貴金屬投資視為收藏品投資,這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黃金信託(SPDR Gold Trust)和iShares白銀信託(iShares Silver Trust)。這意味著投資黃金獲得的收益需上繳28%的長期資本利得稅,而股票投資所得稅目前僅為15%。

投資黃金沒有定期分紅

多數長期投資者無法忍受將積蓄埋在後院長達20年。定期分紅是很多投資品的一項非常有價值的功能,可惜的是,黃金無法提供這種功能。

對一個領取固定退休金的70歲老人來說,只為了可能的暴利,就將賭注壓在低價股上,這並非明智的選擇。就算這筆交易賺了,也只能說「這次算走運,見好就收吧。」

同樣道理,價格波動大、又無定期分紅的黃金市場並不適於每一個投資人。黃金的歷史回報率很高,並不意味著投資黃金的風險很低,也不意味著那些需要穩定收益的投資人應該進入黃金市場。

来源:看雜誌7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