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在中國:環首刀與劍術發展(圖)

發表:2010-11-02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漢以後,隨著鐵器淘汰,銅器兵器中出現了一個新的品種,就是以鋼鐵創作的短柄長刀。這種刀刀體直而窄長,長度一般在一米左右,寬約三厘米;刀身單側有刃刀,背厚實沒有護手,,柄首均做成橢圓的環形,所以後人均稱它為「環首刀」或「環刀」。

與鐵劍相比較,銅鐵環刀有三個顯著特點:第一,單側有刃,較之雙面開刃的劍,簡化了鍛治的工藝;第二,環形柄首與莖連鍛在一起,不裝護手,外裝亦比劍簡單許多;第三,以砍劈為主要功能,由於刀背厚實,砍劈較劍更為有力,且不易折斷,合乎步兵、騎兵戰場格鬥的需要。由此可見,鋼鐵環刀是製作比較簡便,功能更加實用的兵器。適合於成批製造,大量裝備軍隊的兵器。

由於具有這些優點,環首鐵刀很快就流行起來,至西漢晚期已經較多裝備軍隊,成為重要的短兵器。當時的墓葬中既大量出土鐵劍,也出土不少環首鐵刀,如河南洛陽漢墓皆如此。戰國以來,短兵唯以劍為主的格局,至此便過渡到了刀和劍兼行並重的局面。

到了東漢時期,環首刀愈益盛行,劍的使用則轉為衰落,逐漸被排擠出了實戰的領域,刀和劍的盛衰興替,至東漢末年就接近尾聲了。當時實戰已基本上不用劍了,這是中國刀劍史上一次根本上的改變,此後直至明清,軍隊裝備和實戰使用的短柄兵器主要是刀,劍成為一種理想性的兵器。主要在佩飾、武術等領域繼續沿用而已。

東漢以來,道教發展真人法師們,普遍選擇了劍這種古式兵器為作法的道具,用以鎮宅辟邪、驅鬼降妖,於是劍又成為具有神秘色彩的宗教法器,且奉為最高等級寶物。道士用劍並非用於格鬥,而是藉以施行法術,諸如「望空一指」,搬來「無數神兵天將」之類,辟除不祥。

由於劍被中國道教認為是鎮妖降魔的法器,因此,劍術在道教中廣為流傳,並形成各大門派,如武當劍術、峨嵋劍術。各門派中有許多劍法,如武當劍術中有太極劍、太乙玄門劍、九宮八卦劍、八仙劍…等劍法。入清後,由於大規模禁武,民間劍術處於自生自滅狀態。民國年間,在習武之風的影響下,劍術和舞劍之風在民間乃至社會上層廣為流傳,各武林劍法得以廣泛傳播,劍法套路進一步向健身和觀賞發展。

一方面在繼承傳統劍術的基礎上,結合武術實戰和競技體操,劍法套路向高難度高飄發展,在歷屆的武術大賽中,劍術比賽成為一大看點,各門派劍法得到了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劍術進步發揚光大。另一方面,吸收傳統劍術因素,根據健身、健美需要,出現了大量適合全民晨練的劍法套路,舞劍成為全民健身的一大熱門。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