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在中国:环首刀与剑术发展(图)

发表:2010-11-02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汉以后,随着铁器淘汰,铜器兵器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品种,就是以钢铁创作的短柄长刀。这种刀刀体直而窄长,长度一般在一米左右,宽约三厘米;刀身单侧有刃刀,背厚实没有护手,,柄首均做成椭圆的环形,所以后人均称它为“环首刀”或“环刀”。

与铁剑相比较,铜铁环刀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单侧有刃,较之双面开刃的剑,简化了锻治的工艺;第二,环形柄首与茎连锻在一起,不装护手,外装亦比剑简单许多;第三,以砍劈为主要功能,由于刀背厚实,砍劈较剑更为有力,且不易折断,合乎步兵、骑兵战场格斗的需要。由此可见,钢铁环刀是制作比较简便,功能更加实用的兵器。适合于成批制造,大量装备军队的兵器。

由于具有这些优点,环首铁刀很快就流行起来,至西汉晚期已经较多装备军队,成为重要的短兵器。当时的墓葬中既大量出土铁剑,也出土不少环首铁刀,如河南洛阳汉墓皆如此。战国以来,短兵唯以剑为主的格局,至此便过渡到了刀和剑兼行并重的局面。

到了东汉时期,环首刀愈益盛行,剑的使用则转为衰落,逐渐被排挤出了实战的领域,刀和剑的盛衰兴替,至东汉末年就接近尾声了。当时实战已基本上不用剑了,这是中国刀剑史上一次根本上的改变,此后直至明清,军队装备和实战使用的短柄兵器主要是刀,剑成为一种理想性的兵器。主要在佩饰、武术等领域继续沿用而已。

东汉以来,道教发展真人法师们,普遍选择了剑这种古式兵器为作法的道具,用以镇宅辟邪、驱鬼降妖,于是剑又成为具有神秘色彩的宗教法器,且奉为最高等级宝物。道士用剑并非用于格斗,而是借以施行法术,诸如“望空一指”,搬来“无数神兵天将”之类,辟除不祥。

由于剑被中国道教认为是镇妖降魔的法器,因此,剑术在道教中广为流传,并形成各大门派,如武当剑术、峨嵋剑术。各门派中有许多剑法,如武当剑术中有太极剑、太乙玄门剑、九宫八卦剑、八仙剑…等剑法。入清后,由于大规模禁武,民间剑术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民国年间,在习武之风的影响下,剑术和舞剑之风在民间乃至社会上层广为流传,各武林剑法得以广泛传播,剑法套路进一步向健身和观赏发展。

一方面在继承传统剑术的基础上,结合武术实战和竞技体操,剑法套路向高难度高飘发展,在历届的武术大赛中,剑术比赛成为一大看点,各门派剑法得到了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剑术进步发扬光大。另一方面,吸收传统剑术因素,根据健身、健美需要,出现了大量适合全民晨练的剑法套路,舞剑成为全民健身的一大热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