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廣州風水之南海神廟(圖)

發表:2010-11-09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神廟的「波羅雞」可是個遠近聞名的寶貝,傳說十萬隻「波羅雞」中,有一隻像真雞一樣清晨會啼叫的,如果誰買到那只會啼叫的波羅雞,就可以發大財行好運,且一年到頭喜事不斷,十萬份之一的機會當然是可遇不可求了,但花上十塊八塊就能買個發財順景的「好意頭」(廣州話:意為好彩頭)怎麼說也是物有所值吧?哪為什麼這工藝小雞能有與「發大財」扯上關係呢?筆者認為是與它的產地「南海神廟」有著莫大的聯繫。

唐朝的「通海夷道」以廣州為起點西達北非,由於唐宋時海運發達,獲利豐厚,甚至成為國家重要財政收入來源,南海神因而成為帝王加封的對象,而且連封號都突出了個「利」字,到唐玄宗天寶年間更直封其為「廣利廟」,所以廟內的火神祝融其實是被看成大財神供奉了,這除了因為「海不揚波」自然可得利錢萬貫外,從風水學「若以水為財」的角度看,大海之水流至南海神廟前即漸變為伸向內陸珠江的「小海」,外加商船停留在扶胥港上而形成「百鳥歸巢」的景象,南海神面朝大海就正如將水收歸內陸,確實不愧「財神」之名……,話到這裡,可能你會疑問火神融又怎麼會兼任海神的呢?這要歸源於周易的理念,南方屬火,火又是光明的象徵,火之本在水,故祝融合水火為一神。

回頭細察南海神廟的建造架構,主體建築是沿著中軸線從南到北依次為頭門、儀門、禮亭、大殿、昭靈宮共五進,一進高於一進,其它附屬建築則以五進為中心,左右對稱,在架構上完全與中國典型廟宇建築風格中所融合的的負陰抱陽、明堂開闊等堪輿學理念相符,其中的「五進之數」更應合了洛書「以五居中」的風水數碼,代表著中央之土,地位顯赫猶如帝皇之尊,象徵一方神明可造福八方民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