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加拿大:「空中飛人」落戶記

發表:2010-11-09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下室落腳

「回去,回去,這是什麼破加拿大!」看著簡陋的傢俱,磨損的地板,在國內享受慣了高檔生活的Tina真有點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她的老家在蘭州,在單位裡,她位居第二把交椅,屬於廳級幹部,為了子女和丈夫的發展,她不遠萬里,來到了加拿大。

「如果你們都不想留在這的話,我們可以選擇回去。」丈夫也不反對。

「我不想回去,這裡有松鼠,有野兔,有海鷗,我要留下來玩。」對動物感興趣的十二歲兒子發話了。

「如果住不習慣的話,你先回去,我和兒子留下。」對電腦很是擅長的丈夫勸解道。

「要不要換個公寓住住,這裡的條件太差了。」他們現在住的是獨立屋的地下室,雖然傢俱不多,但卻也有點陽光,姑且可以算得上所謂的光猛地庫了。

「沒關係,這也是鍛練小孩的一個好機會。」丈夫悠悠地說道,「你先在這呆上一陣,然後假期到了再回去。」這是2007年的夏天,他們一家在多倫多「准」登陸了。

冷凍廠打工

雖然從大陸帶來了一批錢,但把它們除以七點二,就明顯少了許多,在辦完新移民的登陸手續並過上幾個星期的投資移民似的生活之後,他們開始為他們銀庫的銀子發愁了。丈夫雖然是學電腦的,但因為沒有加拿大的經驗,發了不少的簡歷都石沉大海,無奈只好找了家中介,先臨時在一個CD廠打起了累脖。

Tina也不想在家閑著,雖然她的英語水平只達到linc四級,但她膽子夠大,不像剛來的華人那樣一到講話的時候就直呼普通話服務。通過中介,她「混入」了一家洋人開的冷凍廠。當有人問她是怎樣通過英語關時,她就自豪地說,不管別人問你什麼,你就來他個OK、YES,水平再高點就來個 「Allright!」三分鐘包你搞定。

在國內單位裡Tina是個領導,但到了這裡只是個小兵,但是她以前就是小兵出身的,當年,在她才十六歲的時候就參了軍,在部隊裡也吃了不少的苦,到了這裡雖然覺得很有點委屈,但吃苦耐勞的本性卻讓她很得管工的青睞。

冷凍廠裡,首先要過的是噪音關,轟隆隆的冷凍機一轉動起來就震耳欲聾,再加上傳送帶的嘎吱嘎吱聲,常常讓神經脆弱的人感到發瘋。但是「貴為高官」的Tina不僅忍受住了,而且還覺得有點體驗生活的滋味。

廠間裡的溫度很低,但因為是夏天,來時又不方便帶上一大堆的衣服,廠裡有些新來的工人受不了凍,就打退堂鼓了。而Tina卻一點也不畏懼。有次餅餡沒有化凍,管工要求用手把它們挑出或者捏碎。二話不說,她就戴上薄薄的手套干了起來。由於她講究方法,很快就把一大桶的沒有完全化凍的餅餡分解好了。

時間過得很快,單位請假的時間到了。

在廠裡打了三個月的工的Tina也收到了廠裡讓她轉正的通知,其他的員工為了能轉正而高興不已,但是她捨不得放棄國內已經成熟的事業,覺得還是要回去的好。

在回家的TTC上,她不經意間遇到了她的一個在中學時的同學,那個同學在加拿大已經住了近十年。她告訴Tina,「在加拿大,你呆得越久越會感覺到她魅力所在,你會越來越喜歡上她的。」雖然她們交談的時間很短,但這卻對Tina產生了深深的影響。

三個月的累脖生涯讓Tina覺得在加拿大即使是打個累脖,也照樣可以生活得好好的,買車、買別墅,這些在中國下層百姓中不敢想像的生活,在加拿大通過自己的努力照樣可以達到。

中餐廳洗碗

告別了家人,Tina回到了中國,雖然她還是二把手,但單位裡知情的人對她還是另眼相看,這讓她覺得心裏有點疙疙瘩瘩的。這時丈夫也在CD廠轉正了,而且他還利用他的電腦專長,時不時地為別人換換電腦零件,整整電腦系統,收入已經遠遠超過她這個廳級的幹部了。

可是不久,受金融危機的影響,CD廠開始裁員,她的丈夫不幸被列入了下崗的行列。這讓她坐不住了,於是她以探親的名義向單位請了半年的假。

2008的夏天,Tina在多倫多第二次落地了。雖然下了崗,但丈夫還是買了一輛二手的豐田車,他們也從地下室搬到了公寓,居住條件也有了明顯的改善。雖然,丈夫領的失業救濟金加上兒子的牛奶金,也還勉強可以平衡日常的生活,但Tina就是坐不住,在家中只呆了三天,就由一個朋友介紹找了一家餐館打工。

餐館打工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二點,週一到週五倒也還好,一邊洗著碗,一邊還可以與幾個招待員聊聊天,但到了週六和週日可就不得了了。由於客人多,碗一個接著一個地疊了上去,很快地就疊到一人高了。Tina就只好像一部機器一樣洗啊洗啊,二三個小時經常還是保持同樣一個姿式,一天下來累得腰酸脖子疼,不過她還是覺得這樣的日子很是充實。

艱難的抉擇

這時,他的丈夫終於也找到了一份在賭場發牌的工作,家庭的收入有了明顯的提高。但就在此時,從國內傳來了單位信息,叫她趕快回去,單位裡還有很多事情等著她去處理。

是留下,還是接著當「空中飛人」,如同當年哈姆雷特遇到的生與死的抉擇,現在,Tina也面臨著人生的一大選擇。雖然出來前計畫得好好的,只要孩子一長大,她和丈夫就回國,但現在,丈夫在國內的單位已經把他從單位的編製上除去了,他一回去就成了下崗失業人員。正在她左右為難的時候,她又想到了上次在公交車上碰到的同學,也許從她那裡能得到有益的建議。

Tina的這個同學有著一份很好的工作,是為移民做職業設計。於是,她們倆就在一家咖啡廳裡進行了第二輪心的交流。

「你就是回去,單位也不見得會重用你了。」她的同學心直口快。

「但是那裡有我的事業,我已經付出很多了,而且我再過十五年就可以退休了。」「想想起碼還有十多年的時間。在中國到了四五十歲一般人就準備混日子了,在這裡有些七八十歲的人還在讀書呢。」「我不想混日子,可是在這裡,我覺得自己的能力很難得到發揮。」「這是主要還是因為你的英語水平問題,多讀讀看看,就可以提高了,而且以前你的語言能力還很不錯,為什麼不給自己的一個機會呢?」「你的意思是讓我去讀書。」「對,先從高中讀起。另外,你還得考慮你的丈夫,他一個人在這裡,你就不怕他來個‘紅杏出牆’嗎?我遇到過不少這樣的人,他們都在回去和留下之間搖擺不定,猶豫的結果就是家庭的分裂,我想你也不願意看到這一結果吧。」「可是……」「你丈夫的工作也算穩定了,經濟上應該不會有多大的壓力吧。先讀讀書吧,實在讀不下去,就去做一個小生意。」同學的眼光中透著堅毅。

一顆搖擺的心終於沉靜了下來,好強的Tina終於在同學和家人的鼓勵下做出了她的艱難抉擇,她給中國的原單位回了信,到附近的一個高中報了到、注了冊。雖然他們一家還租住在公寓中,傢俱也還是那樣簡陋,但他們相信他們的將來生活一定會好的」。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