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必須實行人權與貿易掛鉤

作者:吳學燦 發表:2010-11-18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6年8月底,我離開祖國和家鄉,來到了遙遠的、陌生的美利堅。剛到美國的時候,正碰上美國國會討論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問題。

由於是剛到美國,雖然不是明星,但新鮮度還高,因此採訪的媒體很多。所有的媒體採訪幾乎都要問我最惠國待遇的問題,就像1993年9月出牢房之後,所有的媒體都要問北京申辦奧運會一樣。

當時有三種意見,一種是主張取消中國的最惠國待遇;第二種是主張最惠國待遇和人權掛鉤,每年評價考核,決定下一年是否繼續;第三種是無條件地給中國最惠國待遇。

老實說當時我對這個問題並沒有多少研究,但是出於對中國未來的期望,我很自然地想到人權問題。對所有的媒體都幾乎不假思索地表示贊同第二種意見,就是要把最惠國待遇和人權掛鉤。如果中國的人權狀況得到改善,就決定明年繼續給予最惠國待遇;如果人權沒有改善,甚至倒退,就取消最惠國待遇,等到人權狀況有了新的進步,再恢復最惠國待遇。

直到今天我都認為這是很自然的態度。因為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而且是世界自由的領頭羊,是自由世界的旗手和主要保護者。如果美國和專制的中國都可以不考慮人權而進行自由貿易,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指望?

當時我只是考慮到仍然生活在中共專制政權體系下的13億父老鄉親,盼望他們的日子能夠不斷變好,並沒有什麼天才的預見,根本想不到中共專制政府會利用美國的最惠國待遇、利用全球化的風潮、利用WTO,拚命壓低中國人的自由、福利和人權,使得生產成本比歐美等國家低得無法想像。

常言道,水往低處流。「水」就是資本,「低」就是生產成本。在馬克思的《資本論》中,「資本」被描繪成惡魔,這是馬克思最大的錯誤,別的錯誤都由此引申出來。

其實資本就是生產資料的貨幣表現,本身並不邪惡,邪惡的是資本的掌握者。邪惡的中共專制政權掌握了13億中國人的巨大勞動力資源和巨大的市場資源,吸引全世界的資本流向成本最低的中國,以便得到最高的利潤。歐、美、日、韓、臺、港、澳的邪惡資本家,打著自由貿易的旗號,取消了人權與貿易的掛鉤,使得東西方的邪惡組成了惡性聯合體,導致了全世界的災難。

今天,應該重新提出並實行人權與貿易掛鉤,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人的低工資、低人權、低福利,才能解決美國的石油問題、債務危機和全球的經濟危機。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