閭丘露薇:香港為什麼不像北京一樣堵車

發表:2010-11-20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去越南河內,一到下班的時候,馬路上的摩托車就好像潮水一樣,而在潮水當中還有不少的私家車,有趣的是,兩種車輛相安無事的在狹窄的馬路上慢慢前行,就算我坐的出租車一個剎車不及,把前面騎著摩托車的女孩撞倒了,對方也只是站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塵,扶起倒在地上的摩托車,踩了發動機,又慢慢上路了,整個過程中,沒有人說過一句話,那個女孩,出租車司機,周邊其他騎著摩托車的人們,看也不看的尋找著馬路上的空隙穿行而過,只有我和同事,瞪大了眼睛,覺得眼前的場面不可思議。最後,我們的總結是,他們習慣了。

只是,這個城市的車輛,勢必會隨著經濟的發展月來越多,就好像摩托車飛快的取代了幾年前潮水般的自行車一樣,我馬上想起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也就是二年的光景,前不久再去的時候,從機場出來沒有多久已經塞車,市中心原本兩車道的道路,便成立四車道,交通燈顯然是沒有用的,依靠的是站在馬路中心的警察,也因為這樣,警察顯得頗有氣勢,因為如果看你不順眼的話,隨時會把你撂在一邊,除了滿街的車,大大小小,新新舊舊,還有隨便穿過馬路的行人,甚至是牧民用來代步的馬匹,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本五分鐘的車程,最終用了一個半小時,原本以為採訪遲到,結果還好,因為主角們也因為交通堵塞,來晚了。

上兩個星期去了一次成都,司機聽說我是星期一早上的機票,讓我提早三個小時就從市中心的酒店出發,為的是避開早上的高峰時間。我真的不相信堵車會如此嚴重,因為08年來過成都,給我的印象,這個城市的交通還算正常。聽司機解釋,才知道這兩年成都的汽車擁有量迅速提高,於是,堵車,也開始成為這個城市的新問題。

上個星期去了北京,堵車對於北京人來說,似乎已經不算問題了,因為發生了太多年。儘管這樣,人們還是對於越變越糟糕感到不滿,只是,又解決的方法嗎?

王石在他的微博上感嘆,為何香港可以不塞車?作為一個在香港生活的人,同時也是有車一族,我想了想,覺得有幾個原因。

首先香港的道路設計還是非常的科學合理的,這一點,對於河內和烏蘭巴托來說,他們和北京還有成都不同,他們的城市道路規劃其實還沒有開始。那末對於已經展開的城市來說,當年設計上存在的問題,現在已經開始顯露,但是道路很難再推倒重來,所以能夠做的事情,只能夠從道路上的汽車入手。

香港的特點,公共交通網路發達,停車位少而且貴,還有油錢汽油費,計算了時間還有金錢成本之後,大多數人選擇公共交通,甚至是坐出租車。這點紐約也一樣,停車的問題已經讓一部分車主卻步,倫敦和新加坡則有進城費。中國的城市當然也可以這樣做,但是似乎這和推動汽車產業有些矛盾。

最後,最重要,馬路上的汽車需要遵守規則,因為爭先恐後,只會造成更大的擁堵,甚至交通意外,結果所有人浪費更多時間。只是很多人看不到,總想爭取眼前那個空檔,以為可以為自己爭取一點點時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外灘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