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自己是否應回國的幾個要素

發表:2010-11-21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如果你是富二代,你當然要回。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這是中國的管理理念之一。如果你不是富二代,而且是靠自己獨立奮鬥的這一類人,如果年齡不到 40,想海歸可以。否則40plus,那就算了。只在夢裡想想吧。年齡不饒人是真的,在國內拼得是年齡和健康。不到40歲,還算你有資本。你要能酒桌上空腹干9杯白酒;你要不分晝夜地工作;你每天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昨天有什麼issue沒解決,今天該怎麼處理;誰誰誰不好好工作,是不是鬧情緒了;哪個客戶的事沒辦成,他是不是要來討債,怎麼應付他啊?

2.具有高EQ嗎?是個成熟老到的人嗎?關鍵是問自己:是個技術性人才,銷售人才,還是個管理性人才?要是技術性,就打打退堂鼓吧。國內沒規矩的事一天你能遇上100起,你能承受嗎?國內技術性人才太多了,不缺你一個,而且你的真正的競爭力不一定比小土龜強, 因為小土龜便宜,你貴!(當然不能一概而論)。

你是教授?哪你得先把自己變成生意人啊。沒交際手段?只想在國內教書做學問搞研究不想問世事?那你就別海歸,你會不適應中國教育界的土壤和氛圍的。你會憋悶死的,你會得國內流行的抑鬱症的。

你是管理型人才?很好啊。你瞭解60後,70後,80後,90後幾代人的區別嗎?你具有領導力嗎?你的辦公室政治鬥爭能搞多好?

3. 國內有人脈嗎?有靠山嗎?沒有真正的人脈,白手起家不現實。國內任何一種產品,任何一種服務都存在激烈競爭。而且,沒有人脈?等著貪官污吏整你吧。如果你不小心,與某個客戶有了糾紛,如果雙方都不讓步,你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了:第一種可能性,你的銀行賬戶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被凍結了,因為這個客戶「恰巧」在本地政府裡有個當官的親戚,第二種可能性,這種民事糾紛如果是某種擦邊球,你就可能被扣上「詐騙」等帽子,從純民事糾紛過渡到了「潛在的刑事犯罪」。完了,是國家要起訴你了,第三種可能性,你手裡有錢啊,準備個1,2百萬人民幣, 趕緊跑關係吧。你花的錢比他多,你找得關係比他硬,那你是「老大」。

4.想過自己的產品或服務適合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還是農村?差別大了去了。瞭解中國市場和消費習慣的差別嗎?知道要給多少回扣才能把競爭對手比下去嗎?或者知道最新的中國經濟政策和動向嗎?能搞到大的政府項目嗎?

等等還有很多,上面這些最主要,其他以後再寫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