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收編媒體人 有打有拉


【看中國訊】來自博訊網的消息稱,為更好的控制媒體和媒體人,中宣部國新辦負責的一個為期9個月的攻堅調研報告,建議中央政府像收編知識份子一樣,使用兩手加強對全國新聞記者的管理與使用。

知識份子與中央高度一致

該報告稱,中國知識份子在過去20 年基本上都在輿論宣傳與導向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報告分析了第三、第四代領導人是如何成功凝聚知識份子「民心」的。報告說,中國政府用高薪養「人才」的方式,贏得了中國知識份子,尤其是大學裡的知識份子的支持。在過去20 年,他們經濟地位提升,迅速發展成中產階級,大多數不會發表違反社會主義原則的學術文章與言論。

對於少數「別有用心」的知識份子,則使用以法對付,減少課題費,趕出大學的方法,讓他們無法生存,行之有效。

新聞記者不受控制

但報告指出,按照目前新聞媒體現狀與中共對他們的管制,對待知識份子行之有效的那一套,對新聞記者基本失靈。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媒體在數量上的急速擴張,以及讀者對媒體的要求。這些媒體人不像大學教授靠國家撥款,而是靠讀者的支持。另外,他們的工作讓他們不是生在象牙塔裡,而是更加接觸底層,更容易發出「不和諧」的聲音。

宣傳部的建議認為,用來凝聚知識份子民心的辦法,也可以借鑒用於媒體人。建議政府把那些與我保持一致,並能善意監督政府的媒體人劃為「自己人」,對他們進行扶持與經濟支持。同時,孤立少數與我心有異的,唯恐天不亂的媒體與媒體人。

不同媒體 區別對待

這份報告還舉了多個例子,其中提到:要對象《瀟湘晨報》這樣的出頭鳥絕不手軟,否則就會後患無窮。

《瀟湘晨報》特刊刊登了批判清政府的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文章——〈天朝垮臺前,愛新覺羅利益集團已丟盡了它的臉〉,隨後,其總編輯劉劍被免職,執行總編輯龔曉躍被調離原部門。這次處理異常嚴重,讓很多人大惑不解。如果說只是因為借古諷今,實在有些過不去。

其實這次事件另有內幕,北新辦陳華在一次與親友的聚會上說到此事透露,對《瀟湘晨報》下重手,是一次「秋後算帳」的報復行為,主要是報復前不久《瀟湘晨報》率先刊登溫家寳談政改的講話(CNN 採訪)。中國的媒體有一個以前曾經「成文」現在早就成為「不成文」的規矩:凡是涉及中央領導人的消息與講話,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沒有新華社通稿,就不能做報導,更不能自行報導。

報告還說,宣傳部過去今年對待《南方週末》的方法可以推而廣之,經過多次整頓,《南方週末》現在基本上是一份合格的報紙,無論是報導還是評論,都不再為和諧社會添亂。但也不應該對《南方週末》這種報紙下手太重,要給他們留下一席之地,有時,利用《南方週末》宣傳我黨的政策,要比用《人民日報》更有效。

報告還點了《新京報》的名,說要對這些報紙的負責人,尤其是新聞部與評論部的負責人「加大投入」,「重點培養」。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