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36年來首次到廉政公署抓捕三高官(圖)

發表:2010-11-22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ICAC)

簡稱:廉署;英文: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即ICAC,是香港一個專門打擊貪污的獨立執法機構。成立時間為 1974年2月,當時由於香港的政府部門貪污問題嚴重,警隊情況尤為嚴重,因此才有廉政公署的出現。經典廣告詞:「香港,勝在有你和ICAC」

廉政公署成立後短短數年,香港便躋身全球最清廉地區之列,目前在「透明國際」180個國家和地區排名中位居第十二位,在亞洲則僅次於新加坡。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警方36年來首次到廉政公署總部採取拘捕行動。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19日中午到廉署北角總部拘捕3名廉署調查人員,懷疑有人在一宗「窩輪」串謀造市案中妨礙司法公正。

事件疑涉及香港投資網負責人、有「窩輪天王」之稱的吳鎮濤的串謀造市案,案中一名污點證人曾在法庭公開與廉署調查主任會面的錄音對話,內容疑涉及有人教導證人作供。警方其後介入調查,鑒證錄音屬真確,至前日採取拘捕行動。廉署前日回應表示,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窩輪」是香港市場上一種風險極高的投資產品,是英文「WARRANTS」的音譯,其專業的名稱應該是「認股證」。

警方證實在廉署拘捕3人

警方證實前日在北角區拘捕3名男子,年齡37至45歲,他們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因案件仍在調查,不便作進一步評論。消息人士指出,被捕3人分別是廉署總調查主任、高級調查主任及助理調查主任。

商罪科人員於前日中午過後,驅車抵達廉署北角總部調查。消息曝光後,引來大批記者守候採訪。直至下午約5時,警方在廉署總部內帶走3名男子,分用3輛客貨車帶回調查,探員同時帶走一批證物。期間,大批記者圍著載有疑人的客貨車拍攝,場面一度混亂,警方派出約40 名機動部隊警員維持秩序。

據瞭解,在「窩輪天王」吳鎮濤的串謀造市案中,一名原擔任污點證人的37歲男子張青浩(吳的前下屬),因失去特赦機會,在案中臨時拒絕作供,他隨即遭廉署控告4項串謀訛騙罪,指他於2005年9月至去年5月期間,串通吳鎮濤等行賄他人,以換取有利的窩輪價及進行交易,營造交投活躍的假象。

「污點證人」偷錄對話呈堂

案件原定今年6月在區域法院開審,但張青浩突然通過資深大律師布思義,向法庭披露他持有2段與廉署調查主任長達6小時的對話錄音,內容涉及有人「教導作供」等行為,辯方並以此向法庭申請永久終止案件聆訊,法庭將案件押後審理。

據悉,張青浩提及的2段對話,分別是廉署調查主任和當時身為「污點證人」的張青浩在一家茶餐廳會面,及事後張青浩到廉署總部錄取「證人供詞」時的對話,2次會面涉及3名廉署調查主任。

入獄「窩輪天王」牽涉其中

法國里昂前交易員、有「窩輪天王」之稱的吳鎮濤,在串謀造市案中被指串通妻子與4家窩輪發行商的交易員等人造市,在內地與香港建立「炒窩輪」基地,預備空殼投資戶口及聘請「人頭」,利用「內鬼」消息操縱「人頭」致電回港入貨托市,從而造成「搓輪」推高輪價,進行「低買高賣」獲利,3年間獲利逾億元。東窗事發後,吳鎮濤與妻及一對男女,共被控串謀詐騙、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及洗黑錢等23項罪名。吳又曾要求一名特赦證人不要與廉署合作。

至今年4月,身為主謀的吳在區域法院被判囚4年,其妻鄭婉儀因涉洗黑錢達億元,判囚3年,至於吳的男拍檔及女職員,則分別被判入獄2年4個月及2年。

「廉記咖啡」 這麼來的

廉記咖啡,是指由廉政公署所提供的咖啡,通常意指廉政公署調查,例如「請飲廉記咖啡」,便是指請接受廉政公署調查。此事緣於香港回歸前,廉政公署成立不久,當時從英國聘請了一批英國的資深警務人員,由於文化關係,他們邀請證人或可能被檢控人調查時,總會請問他們會否喝杯咖啡(如:Do you want coffee?)。而漸漸地,廉記咖啡亦遠近馳名,成為接受廉政公署調查的代名詞。

廉署反貪機制大揭秘

「四項獨立」切斷掣肘「一查到底」成為可能

上世紀70年代以前,香港社會貪污狀況非常嚴重。 1973年,涉嫌貪污420萬港幣的香港九龍總警司葛柏在被調查期間成功脫逃,引起市民大遊行。隨後著名的「百裡渠報告」指出:「除非設在香港警隊內部的反貪污部能從警方脫離,否則大眾永遠不會相信政府確實有心扑滅貪污。」

官方推動下,1974年2月通過《香港特派廉政專員公署條例》,宣佈成立香港廉政公署。經調查,葛柏終於在 1975年1月被依法定罪。經此一役,廉署在市民中的威望大增。至今36年間,廉署總調查案件超過7萬件,其間不止一次地將城中富豪、達官顯貴送入獄中。

廉署獨立於政府架構,廉政專員直接向行政長官負責。廉署由執行處,防止貪污處和社區關係處組成。 「三位一體」的架構,成為廉署高效廉潔的組織保證:一方面通過執行處全力肅貪,讓腐敗分子「不敢貪」;另一方面則通過審核政府部門的工作程序等,使相關人員「不能貪」;同時通過教育宣傳讓市民「不想貪」。

獨立性是廉署獲得成功的制度性原因,具體可概括為機構獨立、人事獨立、財政獨立和辦案獨立。這四方面使廉署切斷了與可能形成掣肘的各部門的聯繫,從而令反貪肅貪「一查到底」 成為可能。

来源:瞭望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