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寶寶哭鬧需要冷靜(圖)

發表:2010-11-22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滿週歲的孩子就開始表示「憤怒」了,而且往往以「哭鬧」為手段,很多父母親對此束手無策。更痛苦的是,這種「鬥爭」要一直延續到孩子長大以後。

換個角度看「憤怒」

家長多數隻瞭解「憤怒」是一種負面情緒。但是,我認為幼兒的憤怒還有另一面積極的意義,它具有一定的自我肯定和自信的性質。這種憤怒一般是在幼兒的身體、心理受到限制時所產生的反應,它是孩子心理髮展到一定階段、自我意識萌發所產生的向外、有衝力的情緒。他在向父母和外界宣告:我已經是一個有獨立個性的「社會人」了,別把我當你們的附屬品,我有我的獨立性。可惜的是,很多家長都無視孩子的這種心理成長,或採取粗暴的形式,或表現無可奈何的態度,來處理這件事。

「哭鬧」有時是孩子的武器

我們經常看到這種場景:在超市買東西時,孩子想買一個玩具沒得到滿足,於是他就大哭大鬧,甚至坐在地上不起來了。開始時,父母不予理會,等到哭聲愈來愈大時,就會責備孩子。緊接著,周圍越來越多的人投來目光,父母開始感到尷尬,於是就不得不順從了孩子。於是孩子就在這種情況下懂得了一個「戰勝」父母的「秘訣」——哭鬧。下次,當他有要求時,他就會使出這個殺手鐧,而父母則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之中。這種以哭鬧作為武器來「要挾」父母的「戰爭」就像階梯似地逐步升級。這時,父母只有舉手投降一件事可做了。

善用你手中的「情感武器」

要知道,當孩子用哭鬧來提要求時,他會一面用手揉眼睛,一邊還偷偷從指頭縫裡偷看你的反應呢。而且我們要知道:孩子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爸爸媽媽不愛他,這就是運用「情感武器」的有力依據。

1、冷處理法

劉艷工作很繁忙,她的女兒蓮蓮卻因為一件小事對她大哭大鬧。劉艷冷靜一想,不能打孩子。她決定採取「冷處理」,不理睬孩子的哭鬧,掉頭就走。孩子見哭鬧的對象都走了,就不哭了。等晚上下班回家,劉艷一反常態,既不問寒問暖,也不親熱,而是冷冷地對女兒說:「蓮蓮,吃飯吧,早點上床睡覺。」這時女兒感到惶惑了,感到不妙:媽媽不愛我了,平常媽媽不是這樣的呀。
終於,孩子受不了這種冷淡的場面,開口說:「媽媽,別這樣,我以後再不鬧了。」這時,劉艷才改變態度,認真地對女兒說:「孩子,你大哭大鬧,媽媽很生氣。你只要不哭鬧了,媽媽還是愛你的!」於是一切恢復了常態。這件事讓蓮蓮知道:哭鬧無用,這次無用,今後也無用。

2、厲聲批評孩子法

批評孩子是講究技巧的。有的媽媽在情緒激動的時候,會以尖銳的聲音厲斥大聲哭鬧的孩子。結果是,你愈是歇斯底里,孩子將以更大的哭鬧作為回報。所以,責備孩子時要注意:聲音和語調一定要比平常說話聲低。這種方式意味著:你能夠突破孩子哭鬧的感性圍牆。用這種不尋常的口吻,可讓孩子感覺,這是一種不同尋常的決定。其次,低音調促使孩子集中精神、全神貫注,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忘記自己的哭鬧。另外,使用較低的聲音似乎在強調沒有第三者介入,只是我們母子之間的「私人聲音」,拉近了與孩子的距離。這個方法建議家長不妨試試,效果一定不錯。
 

来源:親子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