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喜歡近百年前課本 新書被指「有毒」

發表:2010-11-24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由一代大家葉聖陶主文、豐子愷插畫、1932年版《開明國語課本》重印本熱銷,賣斷市了,連出版社都沒貨。同期重印的老課本系列在網上收穫好評一片。近百年前的教材為什麼這麼受歡迎?

很多專家及媒體評說,民國教材「編得真用心」,「第一節課教你學做人」,並「呼喚教育價值回歸」。而「今天的語文課本,充滿人造味兒」,被指有「毒」,小學生「被洗腦了」。

孩子喜歡近百年前教材

永兒的爸爸對永兒說:「如果有客人來,先要問他尊姓。」明天,對門的徐先生來看永兒的爸爸,永兒說:「徐先生,請問尊姓?」----這是1917年版《商務國語教科書》第117課《請問尊姓》的全文。

南都週刊18日報導,現在上海市江灣中心小學讀二年級的蔡亮,盯著右下方一臉懵懂的永兒肖像咯咯直笑。書頁在她手中輕快地翻動,《語文》課本反被拋在了一邊。

「如果拿現今的課本與此讀本相比較,知道了什麼才是孩子喜歡的書籍課本。」「這本書孩子看了幾頁後,甚是喜歡。這更讓我們家長明白好書籍才是孩子的良師益友。」

這套顏體字排印,淡墨著畫,一課一圖的教材,是民國初年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館長張元濟親自擔任校訂。自1917年問世後的十年裡,總髮行量達到七千多萬冊。

1912 年民國臨時政府成立教育部,即公布了新的教育方針「注重道德教育……更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新式的國文課本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此後的五年裡,僅商務印書館和中華書局兩家,就出版了整整12套。而如葉聖陶、豐子愷、朱自清、呂叔湘、夏尊等文人名士,更是熱心於小學課本的編撰,負起「這擔責任的事」。

編得太用心了,小孩怎會不喜歡

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擔任編輯的陳寧寧,五年前從舊書堆裡刨出全套1917版《商務國語教科書》,開明書店1932年版國語課本,和世界書局1930年版課本。三個版本均插畫精美,陳寧寧兩隻手指掂著黃脆的書角,嘖嘖稱奇,「這種書編得太用心了,小孩子怎麼會不喜歡。」

陳寧寧的老同學吳遵民,現為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系的副教授,也肯定了這幾套老教材的價值:現在有些文化名人可能也不屑於去編纂小學課本,既沒有名又沒有利,也沒有人出來邀請,他們很難介入。但70多年前的大師們,編了一個好教材,就滋養了一代人。

由葉聖陶主文、豐子愷插畫的《開明國語課本》,在1949年前共印了四十餘版次。

這套意象優美的課本,選文獨多自然與人、花鳥魚蟲、乃至貓貓狗狗的題材。《田裡的麥熟了》、《一籮麥》、《我被縛住了》……幾乎構成了一組兒童田園詩,也符合1929年《國語課程標準綱要》制定的「選文要蘊涵文學趣味」的要求,「因為少年時期的學生,正是心性活動的時候,讀有興趣的文章,方足以引人入勝。 」

不用教,一讀就能成誦

開明等三套老課本再版後,曾被上海市高安路小學、上師大第一附屬小學引以為課外讀本。「幾乎不用教,孩子們一讀就能成誦。」高老師舉出佐證:

《綠衣郵差上門來》,「薄薄幾張紙,紙上許多黑螞蟻。螞蟻不做聲,事事說得清。」

民國時期的語文課本洋溢著開放的精神,有些問題並不設置惟一正確答案,以引導小學生主動探討問題。1932年版的《新選國語讀本》有篇《兩個疑問的信》。課文這樣寫:「平之:先生時常對我們說,進退要守秩序,應對要有禮貌。但是也有人說,秩序,禮貌,是束縛自由的東西。照你看來,究竟應該怎樣呢?」

這樣的問題對一年級小學生來說似乎深了些,但這種尊重小孩子,並鼓勵他們進行討論的平等思想很讓人服氣。尤為可貴的是,有些課文不僅告訴孩子們道理,還會教給他們方法。

現代孩子跟課堂教育較勁

二年級學生Sunny的媽媽,曾在一篇《我怎麼想就怎麼說》的課後練習裡,和課堂教育暗暗較勁。

課文講述了俄羅斯作家屠格涅夫小時候,在客人前提反對意見,因為「我怎麼想就怎麼說」。思考題設問:你敢於向客人指出不是嗎?標準答案是「會的」。 Sunny的媽媽針鋒相對「難道就不能尊重客人,一定要表現你的誠實嗎?」,她默許女兒違逆標準答案寫上,「不會,因為媽媽會罵我!」

在事後與老師的交流中,Sunny媽媽坦陳,「因為感覺課本裡有太多刻意拔高的說教,有意挑戰一下。」

幸好還有課外書。在課外又是另一番景象:作家葉開女兒喬喬讀過全套七本近千萬字的《哈利•波特》,Ian和Sunny「遺傳」著「男讀《三國》,女讀《紅樓》」的傳統。Ian唯一一篇可稱喜歡的課文,是由阿凡提的故事改編而來,但《一千零一夜》幾乎在教材中處於完全空白狀態。

語文考過九十分是醜聞

Ian是上海中心學校(小學部)的「高材生」,不久前還在全國小學生辯論賽上獲獎。才十一歲的他,對學了五年的課本的感覺是「被洗腦了」。

上海江灣中心小學,有23年語文教齡的王老師感嘆,課堂延伸閱讀和學生自主思考的空間,幾乎被壓縮殆盡。

在葉開女兒喬喬因為沒去過世博會,為寫作文發愁,老師傳授,「實在寫不出可以編」。徒生出這樣的無奈,父女間甚至達成了如此暗號,「語文考過九十分就是一樁醜聞」。三年前,葉開就注意到小學語文教材的嚴重問題,並寫了十二期「語文之痛」專欄。

「我們這一代已經被犧牲掉了」,為了讓女兒能夠多少掙脫這種教育思想,葉開把喬喬送進了協和雙語尚音學校(小學部)。這所建有國際部的學校,至少還有另種價值觀的教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