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樂在學習的父母

發表:2010-11-27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孩子的學習榜樣

「快樂學習」不是口號,是你我皆能身體力行的教育理念,若你希望孩子一輩子感受學習魅力,從萬物體會出各種道理,從現在起,只要從「你」做起,親子都能樂在學習。

身為婚姻與家庭問題專家的加拿大圭爾夫大學榮譽教授古納說:「我們都是演員,家庭則是我們的舞臺。舞台上的一切,子女看得一清二處。」從這句話中,相信你我可領悟到,我們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榜樣,所有的言行舉止,孩子都會觀察,並且默默記在心中,成為往後的學習對象。

駿嘉鑒診教育機構執行長黃秋蓉表示,「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成長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大家不難從周遭朋友身上發現,其行為舉止似乎潛藏著父母的影子。因此,讓我們從心做起,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優質好父母。

學習從自己做起

在特別企劃一文已談論了快樂學習的眾多面向,你是否已有幫助孩子快樂學習的頭緒,不過,別忘了,希望孩子快樂學習,應該要從你自己開始著手。

大家熟知的暢銷作家徐權鼎,自從2006年發表《我這樣教出資優兒》一書後,這個左手永遠寫滿英文單字的爸爸,就讓社會大眾留下深刻印象,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卻能帶領兩個孩子成為英文、數理資優生。他沒有使用任何撇步,拋開高壓、命令式的叮嚀,只是從小跟著孩子一起學習,讓他的孩子深刻感受,學習就是這麼輕鬆,沒有壓力,學習動力自然源源不絕。

孩子之所以可以快樂學習,父母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徐權鼎即是從自身做起,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努力,那麼,他們也自知沒有什麼理由拒絕,就這樣,他教給孩子一個認真學習的態度,當其有了正確學習態度後,相信離快樂學習也不遠了!

父母的陪伴.快樂學習的源頭

吉思維科技文化事業總經理朱允文提到,曾經有次到鶯歌舉辦活動時,有對父母雖然一起同行,但是卻放任孩子自行捏陶,根本不懂得訣竅的幼兒,不知不覺中把陶土全溶到台上,後來,父母一看,不問原因,直接破口大罵:「怎麼這麼笨?」

那天,實際目睹這般情景的他,決定往後設計活動時,一定要讓父母實際參與,因為唯有實際參與學習過程,父母才能瞭解其中困難在哪?孩子可能經歷哪些挫折?當父母能夠感同身受時,一方面可以試圖尋求方法,幫助孩子減少學習挫折感;另一方面,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也會因為擁有同伴,能夠一起努力,產生競爭心理,當他發現自己能夠贏過父母時,內心的高度學習成就感無法言喻。

其開發的多元智能夏令營,即是實踐父母、孩子一同學習的最佳實證,吉思維科技文化事業項目經理張凌嘉提到,這一系列的優勢智能開發活動,不但可讓父母從中觀察孩子的優勢智能,並且,還是能讓父母重新體驗「學習」樂趣!因為活動皆從遊戲出發,撇開制式的教科書,從情境體驗課程,快樂學習的氛圍自然形成。

身體力行 要孩子快樂學習

曾是華新麗華集團策略長的朱允文,原先醉心於工作,一路走來也獲得老闆器重,得以在工作領域中,展現長才,但是有天太太的一句話:「你知道我們家機車換125了嗎?」卻敲醒他心中的鐘,原來,這些年來因為工作忙碌,他似乎忘了撥點時間給孩子,總以為只要塞一些才藝課程給他,就盡到身為人父的責任。

之後,他決定辭去人人稱羨的職務,在中年時期轉換跑道,致力於教育相關工作。根據多元智能理論,希望陪伴孩子能夠從小快樂學習,而在過程中,也幫助他找回快樂,他說:「看見孩子那一抹微笑,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正因為朱允文從事這樣的工作,他的孩子也變得快樂了!因為學習內涵、方式全都不像以往,他不再逼迫孩子事事求第一,反而是要讓孩子從自身感興趣的事物出發,找到學習契機,他自然能夠體悟──原來這也沒有那麼糟!學習也可以這麼輕鬆、有趣。

朱允文從自己出發,幫助父母、孩子找到一種快樂學習的公式──只要你願意,沒有什麼做不到,快樂學習不是白日夢,雖然中年之後才體悟讓孩子快樂學習的重要性,但是,他用實際行動證明,「只要肯做,不會做不到!」

来源:bobo小天才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