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乐在学习的父母

发表:2010-11-27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孩子的学习榜样

「快乐学习」不是口号,是你我皆能身体力行的教育理念,若你希望孩子一辈子感受学习魅力,从万物体会出各种道理,从现在起,只要从「你」做起,亲子都能乐在学习。

身为婚姻与家庭问题专家的加拿大圭尔夫大学荣誉教授古纳说:「我们都是演员,家庭则是我们的舞台。舞台上的一切,子女看得一清二处。」从这句话中,相信你我可领悟到,我们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榜样,所有的言行举止,孩子都会观察,并且默默记在心中,成为往后的学习对象。

骏嘉鉴诊教育机构执行长黄秋蓉表示,「家庭」是孩子第一个学习成长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大家不难从周遭朋友身上发现,其行为举止似乎潜藏着父母的影子。因此,让我们从心做起,成为孩子心目中的优质好父母。

学习从自己做起

在特别企划一文已谈论了快乐学习的众多面向,你是否已有帮助孩子快乐学习的头绪,不过,别忘了,希望孩子快乐学习,应该要从你自己开始着手。

大家熟知的畅销作家徐权鼎,自从2006年发表《我这样教出资优儿》一书后,这个左手永远写满英文单字的爸爸,就让社会大众留下深刻印象,只有国中毕业的他,却能带领两个孩子成为英文、数理资优生。他没有使用任何撇步,抛开高压、命令式的叮咛,只是从小跟着孩子一起学习,让他的孩子深刻感受,学习就是这么轻松,没有压力,学习动力自然源源不绝。

孩子之所以可以快乐学习,父母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徐权鼎即是从自身做起,让孩子看见自己的努力,那么,他们也自知没有什么理由拒绝,就这样,他教给孩子一个认真学习的态度,当其有了正确学习态度后,相信离快乐学习也不远了!

父母的陪伴.快乐学习的源头

吉思维科技文化事业总经理朱允文提到,曾经有次到莺歌举办活动时,有对父母虽然一起同行,但是却放任孩子自行捏陶,根本不懂得诀窍的幼儿,不知不觉中把陶土全溶到台上,后来,父母一看,不问原因,直接破口大骂:「怎么这么笨?」

那天,实际目睹这般情景的他,决定往后设计活动时,一定要让父母实际参与,因为唯有实际参与学习过程,父母才能了解其中困难在哪?孩子可能经历哪些挫折?当父母能够感同身受时,一方面可以试图寻求方法,帮助孩子减少学习挫折感;另一方面,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也会因为拥有同伴,能够一起努力,产生竞争心理,当他发现自己能够赢过父母时,内心的高度学习成就感无法言喻。

其开发的多元智能夏令营,即是实践父母、孩子一同学习的最佳实证,吉思维科技文化事业项目经理张凌嘉提到,这一系列的优势智能开发活动,不但可让父母从中观察孩子的优势智能,并且,还是能让父母重新体验「学习」乐趣!因为活动皆从游戏出发,撇开制式的教科书,从情境体验课程,快乐学习的氛围自然形成。

身体力行 要孩子快乐学习

曾是华新丽华集团策略长的朱允文,原先醉心于工作,一路走来也获得老板器重,得以在工作领域中,展现长才,但是有天太太的一句话:「你知道我们家机车换125了吗?」却敲醒他心中的钟,原来,这些年来因为工作忙碌,他似乎忘了拨点时间给孩子,总以为只要塞一些才艺课程给他,就尽到身为人父的责任。

之后,他决定辞去人人称羡的职务,在中年时期转换跑道,致力于教育相关工作。根据多元智能理论,希望陪伴孩子能够从小快乐学习,而在过程中,也帮助他找回快乐,他说:「看见孩子那一抹微笑,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正因为朱允文从事这样的工作,他的孩子也变得快乐了!因为学习内涵、方式全都不像以往,他不再逼迫孩子事事求第一,反而是要让孩子从自身感兴趣的事物出发,找到学习契机,他自然能够体悟──原来这也没有那么糟!学习也可以这么轻松、有趣。

朱允文从自己出发,帮助父母、孩子找到一种快乐学习的公式──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做不到,快乐学习不是白日梦,虽然中年之后才体悟让孩子快乐学习的重要性,但是,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肯做,不会做不到!」

来源:bobo小天才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