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幸成了帝國主義入侵西藏事件的棋子(組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0-12-01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8年,福特受雇於西藏政府,任電報員。


在中國的網站上,至今還赫然寫著:「美、英等國的情報機構參與了叛亂。親手殺害愛國藏民首領格達活佛的英國人福特被抓獲。」

福特是毒害格達活佛的英國特務嗎?

羅伯特•福特(Robert Ford)這個在六十年前出現於拉薩與昌都的英國人,恐怕是所有到過藏地的西方人中最具離奇色彩的。因為沒有第二個西方人像他這樣,在這六十年裡從未間斷地被說成是帝國主義在西藏的代表,且被構陷為毒害西藏高僧的外國特務。但有一點他是幸運的,帝國主義間諜的外衣雖然使他被俘入獄,卻也讓他得以保命,否則若真是一個手段毒辣的殺人凶手,若不是西方人,不被解放軍就地處決才怪。

前不久我回到拉薩,正遇上官方大力慶祝「昌都解放六十週年大慶」,某晚觀看西藏電視臺的節目時,見到當年的解放軍軍官暢談如何解放了暗無天日的昌都,那個畢生繃著階級鬥爭的弦而炮製了無數個「階級敵人」的前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陰法唐,又提起了偉大的「愛國人士」格達活佛被英國特務福特害死的舊話。這讓我打定主意要瞭解福特到底有沒有對格達活佛下過毒手。記得幾年前曾聽一位老十八軍軍人不好意思地承認,福特是個替死鬼,當時我們需要把他說成是這麼一個角色。

回到北京,我拜訪了西藏最早的共產黨人平措汪傑先生,作為率先與解放軍一起進入西藏的藏人,當年他是西藏工委委員、昌都分工委副書記,職務高於陰法唐。平汪先生告訴我,他見過格達活佛,也見過福特,與阿沛•阿旺晉美等貴族官員更是有密切的交道。平汪先生說福特是個年輕的英國人,受雇於西藏政府,在昌都做了兩年的電報員。當時西藏政府派駐昌都的總管不是阿沛•阿旺晉美,而是他的前任拉魯•次旺多吉。早年與逃經康區的中共紅軍接觸過的格達活佛,因曾被認可是「博巴自治政府」的副主席,如今又被委任為西康省副主席,對中共抱有好感而赴昌都勸和,但因腹瀉服下過量藏藥,而含有礦物質的過量藏藥讓他胃出血,結果到昌都才兩週就不治而死。

起先並未宣稱格達活佛的死與福特有關。兩個多月後,「昌都戰役」以藏軍潰敗而很快結束,當平汪先生聽到解放軍在慶功集會上呼喊「打倒英國特務福特」、「打倒帝國主義分子」的口號,才知道福特已被確定為毒死格達活佛的凶手,這讓他很是驚訝。當時,一位被俘的昌都官員對平汪先生說這是誣陷,因為沒有任何根據,而且福特根本沒有單獨接近過格達活佛。為此平汪先生向十八軍副政委、昌都分工委書記王其梅澄清過,但王其梅只是「哦哦」了兩聲。1954年,西藏政府噶倫柳夏•土登塔巴隨達賴喇嘛到北京,專門致信國家民委,為福特申冤。而福特已被關在位於重慶的監獄三年多,本被判刑十年,1955年5月提前獲釋歸國。多年後,西藏上層中與中共合作最為著名的人士阿沛•阿旺晉美對平汪先生說:「這完全沒有根據」。六十年後的今天,歷史老人平汪先生用確鑿無疑的語氣說:「福特這個案子完全是一手製造的」。

是的,毛主席早就向全世界宣布了,帝國主義勢力侵入了西藏地區,為了讓西藏人民回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家庭,解放軍必須進軍拉薩。而解放軍的先遣部隊已經做好了在昌都打仗的準備,可是盤踞在那裡的帝國主義勢力,只有一個叫福特的英國人,即便是在全藏地,當時也沒幾個西方人。然而歷史機遇總歸是會降臨的,格達活佛既然是「愛國人士」,那麼他恰逢其時的病故就應該與帝國主義分子的迫害有關。於是乎,一樁歷史冤案便應 「解放西藏」的需要產生了,而潑向福特身上的污穢,用中國的一句俗話來說,還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當然要洗清也不難。究竟是否真正存有陰謀?而福特是不是被栽贓?至少還健在的拉魯•次旺多吉,這位西藏自治區政協的副主席就應該很清楚。在陰法唐言之鑿鑿地指責福特就是凶手時,電視上出現了福特寫的傳記《在西藏被俘》(Captured in Tibet)的畫面,主持人對某頁上一句欲言又止的話解釋說,福特含蓄地承認了自己與謀殺有關。然而事實上,從福特的傳記來看,他也只是猜測即便真的是謀殺,可能與一位親共的西藏貴族有關,據悉那人是崔科•頓珠次仁,1950年代被西藏軍區授予大校軍銜,但在文革中被鬥得很慘,鬱鬱而終。

文章中提及的人物:


陰法唐,前第四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格達活佛肖像。


1957 年的平措汪傑,時任西藏自治區籌委會辦公廳黨組書記、西藏工委統戰部副部長。


1950 年昌都戰役後,被俘的昌都總管阿沛·阿旺晉美與解放軍先遣部隊18軍副政委王其梅。


文革中被批鬥的崔科•頓珠次仁,曾任噶廈政府駐昌都的秘書,因積極與中共合作,被西藏軍區授予大校軍銜,並任拉薩市市長、自治區人民委員會副主席等官職。


福特從重慶獄中獲釋後回國與父母重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