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推出《中國媒體動態報導》

作者:自由亞洲電臺 發表:2010-12-01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非政府組織「由之家」 ( Freedom House)本週一開始推出《中國媒體動態報導》週刊,旨在對中國的廣播電視以及平面媒體的新聞自由度進行審閱,同時也會關注中國新媒體科技的發展。

「自由之家」紐約辦公室研究部主任克里斯托弗.沃克(Christopher Walker)星期二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媒體動態報導》新聞來源有中文也有英文,涵蓋的內容除了來自中國,還包括一些中國的周邊國家。

沃克先生說,之所以要推出《中國媒體動態報導》,是希望藉此來探討一些有關中國新聞自由和審查制度的關鍵議題。

「 ‘自由之家’每年發布的‘新聞自由分析報告’,以及將於2011年‘世界新聞自由日’之後發布的‘新聞自由分析報告’最新報告,都顯示中國的新聞媒體非常不自由。所以我們很清楚地將中國評估為新聞不自由的國家,沒有向公眾提供開放的、不受限制的談論空間,尤其是一些重大的政治議題,因此我們覺得出版《中國媒體動態報導》可以為中國民眾提供更多關於中國及其周邊國家一些和媒體不開放有關的重大新聞 。」

沃克先生表示,很多人相信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現代化建設步伐的加速,一個更寬鬆的傳媒環境將在所難免。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

沃克先生說,中國媒體的確變得更多樣了,但是開放程度卻並沒有提高。

「觀察中國方面對待一些重大事件的態度,非常重要。我們感到從北京奧運會期間一直到現在,中國對一些重大政治議題的媒體報導在退縮,我們認為這是值得關注的一點,需要外界仔細觀察,尋求解決方案。」

《中國媒體動態報導》創刊號收錄了「中國一方面繼續封鎖諾貝爾和平獎新聞,另一方面大力進行官方宣傳」、「有利於中國政府的搜索引擎走向世界」、「網民因為在推特上發表言論被勞改」、「上海博主大會被取消」、「儘管受到中方干擾,印度尼西亞電臺重新獲得運行執照」等多條新聞。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關注中國新聞自由的現狀至關重要,近年來,中國政府無論是對傳統的專業新聞媒體,還是對民間的一些網路媒體、以及公民記者的控制都在加強。

「當局這兩個方面都有些收緊,‘自由之家’是一個相當有成效的民間機構。他們在推行自由和人權方面已經做出了一些很好的例子。現在他們關注中國的事情,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事情。」

需要訂閱《中國媒體動態報導》的民眾可以發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進行訂閱。

唐律師表示,儘管中國政府對新聞自由的控制越來越嚴,但從網路誕生那一天起,就意味著新聞信息永遠無法被完全控制。

唐律師說,他很高興《中國媒體動態報導》是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訂閱的,一方面,網民可以及時收到和中國媒體新聞自由度有關的信息,另一方中國的公民記者也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將發生在中國、被中國媒體封鎖的消息傳給「自由之家」。

「因為國內現在已經有很多成熟的公民記者,以他們作為消息來源的話,很多信息都是相當可靠,而且及時的,能夠及時地反映國內維權的一些動態。」

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 「自由之家」一直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權的研究和支持,它對全世界各個國家民主自由程度的年度評估,被很多國家用於政治科學的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