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處處有 川大老師天天背「救生包」(圖)

發表:2010-12-0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一名大學老師擁有像哆啦A夢萬能口袋的背包,裡頭裝的不是書,而是各式各樣的錘子、燈及繩子等救生工具。

四川一名大學老師擁有像哆啦A夢萬能口袋的背包,裡頭裝的不是書,而是各式各樣的錘子、燈及繩子等救生工具。他幫學生上課,第一節都是講安全常識。他說,不是自己膽小,而是災難處處有,提防總比受傷好。

《華西都市報》報導,四川大學電子資訊學院老師蔡錦成,被學生們傳得很神奇。學生甚至為他改編哆啦A夢的主題曲,歌詞唱道:「我有一個萬能包裡面東西真奇妙∼安全錘和救援繩每一樣都必不可少∼手電筒筒和護腿板、防毒面具、消防腰帶,它們都能實現安全防護的願望∼」

從20多年前開始,蔡錦成就養成了一個特殊的習慣,不管是必修課還是選修課,第一節都是講安全常識。從今年9月起,他又養成了另一個習慣,天天背著一個大包,裡面很少裝書,而是裝著各類救生工具。

據觀察,背包大約5公斤重,裝著地質錘、護腿板、透明眼罩、消防腰帶、防割手套及伸縮棍等。而蔡錦成夾克的內袋也有「秘密」,那是一個活性碳口罩及一臺相機。他說,前者可以防止細菌侵入,後來可以用來拍車禍現場、抓學生遲到極作弊。

蔡錦成表示,背包誕生的直接原因是,自己被派往新校區上課,在路上的時間較長,經常看見車禍;自己在高層大樓開會也對火災提心吊膽,認為如果不注重安全,實在不行。

他說:「不是我膽小,而是災難處處有。如今的危險不僅限於地震、洪水,還有來自人與人之間的。比如幼兒園安全、柬埔寨踩踏事件,這些都是所謂的 ‘人難防’,我們應該注意身邊的環境,提防總比受傷好。」

蔡錦成的實驗室在5樓,在這個擺滿電腦的大教室裡,也無不傳遞著他「居安思危」的思想。一進門,4個方向一致的滅火器,把手朝教室內;牆上貼著幾張紙條,分別是「遇險學校報案常用電話」、「火災處置預案」、「開關電源請單手操作」。

學生小高表示:「第一節課,我們學了如何在客車上跳窗。」他認為,老師具有防患意識是被接連不斷的災難「逼」出來的,在地震後看來很正常,大家把逃難知識記在心裏。

另一名學生小邢指出,老師曾經在上課時示範「防割手套」,當時他告訴大家,如果有歹徒衝進教室,會讓同學們就躲到桌下,他會戴上手套直接去奪歹徒的刀。「他上課紀律嚴明內容幽默,同學們也相信他在危難時能保護我們。」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