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貨幣政策明穩實緊(圖)

作者:陳和午 發表:2010-12-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明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有效性。這意味著中央宣告了明年宏觀調控政策基調:寬財政繼續,松貨幣轉向。淡出公眾視野四年之久的穩健貨幣政策再次閃亮登場,並將在明年的宏觀調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實際上,在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前,就有一些官員和學者頻頻吹風貨幣政策的轉向。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11月30日在中國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上撰文,建議明確宣布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抑制公眾的通貨膨脹預期,向社會各界發出清晰的政策信號。而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夏斌12月1日表示,明年中國貨幣政策、總量政策,肯定是趨於中性、穩健偏緊的政策。

明年貨幣政策從適度寬鬆轉為穩健,這次不小的轉變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回顧過去,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之後,中國便開始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一直延續了十個年頭,到2007年底才定調轉為從緊。從過去穩健貨幣政策的舞步來看,儘管貨幣政策名頭上掛著「穩健」的招牌,但在實際操作之中,不同的年份其擴張與收縮的力度卻是有所不同,執行中往往是時松時緊的。在筆者看來,在高通脹壓力日益加劇和房地產資產價格依然高企的情勢下,此次轉向實際上意味著明年貨幣政策很可能是「明穩暗緊」,加大貨幣緊縮將是不可避免,與2009年在保增長目標之下貨幣政策名義上「適度寬鬆」實際操作中「極度寬鬆」的做法正好相反。

首先,高通脹壓力自然是越來越顯性化。今年10月份CPI同比增速達到了4.4%,11月CPI有望再創新高。有消息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將提高明年的通脹容忍度至4%。儘管近期一系列穩物價「組合拳」使得部分瘋狂的農產品有所回落,但目前東北地區糧價普遍達到歷史高點,糧食加工企業、貿易企業等各市場主體仍在上演著搶糧大戰。而海外熱錢暗流洶湧,根據廣東社會科學綜合開發研究中心對100多個地下錢莊的監測顯示,海外熱錢流入國內的速度持續走高,9月份比8月份增加了17%-18%,10月份比9月份高了23%-24%,而11月份上旬比10月份增加的幅度則達到了將近30%。海外熱錢的流入,將和國內「洪水滔天」的流動性一起共同推升通脹,成為高懸在中國經濟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其次,房地產資產價格泡沫依然高企。儘管中央針對房地產市場的政策前仆後繼,但今年的第二輪調控也越來越似「空調」。目前高房價依然堅挺並有隨時捲土重來之勢,以溫州為代表的實業資本依然青睞房地產。繼10月份房價上漲之後,中國指數研究院最新數據顯示,11月,全國100個城市住宅平均價格為8487元/平方米,較上月上漲0.82%,其中86個城市價格環比上漲。價格上漲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二、三線城市。而土地市場也似乎要迎來「翹尾」行情,一些熱門城市的優質地塊開始成為新「地王」。前11個月,上海、北京土地出讓金已相繼突破千億,而大連、天津也距離「千億俱樂部」不遠。

在如此形勢之下,貨幣政策如果真的只是穩健,恐怕難以達目的。回顧2006年,當時雖然基調提的也是穩健貨幣政策,但央行2次加息並3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2007年在穩健貨幣政策基調下,央行6次加息並9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此輪穩健貨幣政策的背後,通脹高企和資產泡沫風險不減,大型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已達到18%,存款準備金率再上調的空間有限,而多次加息或許才是現實選擇,穩健貨幣政策的實質很可能將是偏向緊縮。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