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編寫的缺陷為何長期存在

一個小學教師對教材編寫的意見

作者:馬長軍 發表:2010-12-10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葛劍雄先生說:「過於追求政治正確,編者、審者、使用者大多認為只要所寫內容沒有政治錯誤就可以了。甚至為了政治正確,故意忽略或誇大某些細節,或者在本來就存在的不同說法中,選擇政治上有利的一種,而不顧其能否成立。」真可謂一針見血,我們的教材實在太有「中國特色」了。

前些天曾有新聞報導,高考作文編造虛假情節、用詞不當、語病頻出、思路混亂、論證乏力,竟然還能得高分。本來我想說那簡直匪夷所思,但對照教材編寫的現實,只要 「政治正確」,給學生做經典示範的教材就可以違背常識罔顧事實隨意編寫,學生胡編亂造也就相當正常了。你以胡說的方式教育學生,學生胡說也就順理成章 ———只要「政治正確」,高分等你拿,因為閱卷教師也要「政治正確」,這就是一種導向。

可另一方面,這些年很多人都在呼籲要學生學說真話學做真人,真話實在太稀缺了。但是,「政治正確」的教材一統天下,「政治正確」的考試仍然在主導甚至決定著很多學生的命運,誰說真話就得不了高分,說真話的環境就像早已被污染的自然環境一樣,還遠沒有改善。這樣的教育教學環境究竟還有誰在極力維護?「政治正確」的教材就不怕落下笑柄?

作為教師,本來我就對有關教材的話題一直很有興趣。早就知道有人在質疑教材,很多人的質疑都是基於對常識的尊重而提出的,都很有道理。我自己也多次就教材中的錯誤向有關部門提出質疑,但從來都沒有得到一個字的答覆。也許因為我不過是一個鄉村小學教師,人微言輕,可我發現即使專家學者名人有理有據地對教材提出質疑後,也沒見教材編寫者公開站出來回應一句,這難道不是太傲慢了嗎?大概就是因為有「政治正確」這道護身符,誰也奈何不了那些罔顧事實只管高舉「政治正確」大旗的教材編寫者,所以人家就是懶得搭理你,看你瞎嚷嚷吧。

我以前心裏一直對教材編寫者充滿敬意,讀他們編寫的教材以及教材參考書,以為他們都是為人師表、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模範,可發現他們也會搞錯而且知錯不改甚至強詞奪理之後,我對他們的看法不僅大打折扣,甚至一落千丈了。難道「政治正確」就可以隨意欺哄大眾?尤其是欺騙純真的少年兒童,簡直是一種犯罪。

如果誰以為可以高高在上一勞永逸地繼續欺瞞大眾,企圖把一代又一代的孩子當猴耍,那他應該回到古代去做南郭先生,別在信息時代丟人現眼。已經覺醒的人們也不應該遷就了,因為一個國家的教材一定程度上也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文化,如果任由漏洞百出錯誤連篇的教材繼續發行,無疑是我們的恥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