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開「懷舊店」月入2萬:賣的是回憶(組圖)

發表:2010-12-1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史自豪地展示自己經營的梅花運動服和海魂衫。

還記得當年的海魂衫、回力鞋嗎?這些曾經的國貨精品二三十年以來已經淡出了不少人的視野。而記者昨日在揚州採訪獲悉,該市一位21歲小夥以海魂衫、回力鞋為「主打」商品,居然受到了時尚青年的追捧,一爿小店每月純利潤超過2萬元,多的時候達到3萬元。

經典款回力鞋

走進小店彷彿「穿越時空」

這爿今年4月份開業的小店,位於揚州老城東關街,店名「沸青」,取「沸騰青春」之意,專營經典而又富於特色的懷舊國貨。在這家店裡,你能找到海魂衫、回力鞋、梅花運動服等幾乎所有能勾起經典記憶的東西。店主史嘉軒一臉自豪地告訴記者,生意很火爆,眼下店裡這些海魂衫回力鞋經常斷碼缺貨,每個月能輕鬆進賬2萬多元。生意最好的時候,月純利潤有3萬元。

推開「沸青」國貨店的門,彷彿一下子穿越了時空,走進了上世紀60-80年代:供銷社樣式的貨櫃上擺放著手工製作的雷鋒護耳帽,鞋架上放著紅白相間的 「回力鞋」,衣架上掛滿了印有「中國」字樣的「梅花牌」運動服,儲物架和地板上隨處可見老式收音機、軍綠色水壺及背包,還有寶塔糖、餅乾罐。如今,這些曾在上世紀耳熟能詳的「老物件」已成的的確確的「潮貨」,十分俏銷。

兩年前就嗅到「懷舊商機」

小史是無錫人,父親做古董生意,姐姐在揚州做服裝生意,在揚州安了家,用他的話說,「自己有經商基因」。2008年年初,還在讀大學的史嘉軒在網上看到一段名為「80後回憶錄」的視頻,裡面出現了很多自己小時候玩過的玩具、用過的物件,「小時候的記憶一下子在腦海中浮現。」小史趕回家,翻出小時候玩過的玩具鐵皮太空飛船、塑料不倒翁……「每一件都令我唏噓不已。」從那以後,小史經常出沒於天津、北京和河北等地的舊貨市場。「我現在對其它東西的購買慾望幾乎消失了,只喜歡買這些舊物件。」小史說,隨著收藏品逐漸增多,小史發現「懷舊國貨」收藏領域大有可為,有些商品的精美程度讓他驚嘆,每一處細節都體現了那個年代獨特的審美趨向。從那個時候起,小史就敏感地「預測」到,「懷舊商品」一定蘊藏著商機。

去年6月份,史嘉軒從無錫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學藝術的小史熟悉鋼琴、電子琴、電吉他,開始在酒吧裡演出。對自己的「經商天分」很自信、一心想幹出番事業的他不甘心這樣,原本考慮搞樂隊,但反覆權衡後,最後在揚州繁華的東關街上開起了這家「沸青」國貨特色店。

小夥將來要開「國貨連鎖」

小史說,自己希望能將這些老物件上所凝聚的集體記憶傳承下去,「哥賣的不是回力鞋海魂衫,是回憶。」今年亞運會期間,與體育相關的產品熱賣,小史看準商機,從外地採購了大量庫存的梅花運動服、回力鞋,大打「亞運牌」。「亞運會期間,這種‘復古’的梅花運動服特別暢銷,一週內賣出上百件不成問題。」小史告訴記者,「這些從老廠買回來的底子貨,賣得相當不錯,有的老顧客還專程來找小時候玩過的東西,別小瞧我的店,它也讓我感覺到了經商的成就感哩。」

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正在選購回力鞋的無錫女孩小趙,小趙笑著說,自己受爺爺影響,也喜歡穿回力鞋,輕便、舒服,而且最近這段時間她驚訝地發現,身邊不少和自己一般大的女孩也特別愛穿。

既是老闆,也是營業員、採購員,史嘉軒很忙碌,但他覺得很充實。談到今後的打算,小史「野心勃勃」地告訴記者:「這家店舖對我有太多的意義,我希望將來能把它開成揚州的國貨旗艦店,並連鎖經營。積累到一定資金後,我爭取自己創牌,創造既能滿足部分人群懷舊情結,又加入時尚元素的國貨品牌。」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