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些都不是國貨(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0-12-12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網友「專職鑑定員」凱迪社區轉發了一篇名為《你敢相信嗎?原來這些都不是國貨》的文章,總結了9個不是國貨的「國貨」產品,引起了網友的「無限感慨」。

第一名:中華牙膏

怎麼排這個第一,我倒著實為難了一把,排在第一位的這個企業一定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算去算來,也只能在快速消費品行業了。畢竟你可以不上網、不買車,但你不能不吃飯、不喝水、不刷牙。

我至少核實了5家網站,才敢肯定,中華牙膏早就已經是荷蘭聯合利華的了。我想,大多數老百姓打死也不會相信中華牙膏居然是荷蘭的——它上面不是有中華兩個字麼?

1994年初,聯合利華取得上海牙膏廠的控股權,並採用品牌租賃的方式經營上海牙膏廠「中華」牙膏,外方口頭承諾自己的「潔諾」牌和「中華」牌的投入比是4:6,但並未兌現。與此類似的是中國著名商標美加淨:該品牌曾經佔有國內市場近20%,1990年,上海家化與莊臣合資,「美加淨」商標被擱置。跨國公司向上海家化投入巨資,實際上是將「美加淨」逐出市場,為自己的品牌開路——中華牙膏的命運正是如此。

第二名:雙匯

我承認,直到現在還時不時的吃點雙匯火腿腸(習慣了),雖然它早在2006年就賣給美國高盛集團。08年,高盛又投資2—3億美元在湖南、福建收購了10多家養殖廠。

「在中國最有投資價值的就是農產品。」羅傑斯如是說。

在多哈小型部長會議再次破裂、各國死保農業底線的今天,高盛以及其他國際投行在中國農業相關產業鏈領域不斷追加投資的行為值得關注。我不是民族主義者,但看著逐漸發展起來的雙匯放心肉專賣店,看著雙匯不斷攀高的市場佔有率,我有理由表示我的擔心。壟斷不可怕,可怕的是外資打著中國企業的名號,不斷著蠶食著市場。

第三名:娃哈哈

娃哈哈,當年法國達能收購娃哈哈時,宗慶後還一度扛著民族主義的大旗勾起了廣大國民的無限愛國情懷,結果呢,宗慶後在收購爭論的數年前早就拿到美國綠卡了。怎麼說呢,我挺喜歡娃哈哈的,但法國達能已經控股51%以上了,咱就別自欺欺人了

第四名:金龍魚

如今咱自己吃的食用油居然也是外國的了。典型就是金龍魚,這個牌子幾乎出現在每個中國家庭的廚房裡,市場佔有率在50%以上,品牌的市場競爭力是第2名福臨門的8倍,但它徹頭徹尾是一家外資企業,屬於新加坡郭兄弟糧油私人有限公司所擁有的,跟中國毛關係都沒有。

第五名:大寶

「大寶明天見,大寶天天見。」多麼熟悉的廣告語啊,大寶幾乎是大多數工薪階級男性的必用品牌,咱中國老百姓又怎麼可能把它和美國聯想起來呢?可惜事實是,早在2007年4月美國強生就已經收購了大寶。別以為中低端這塊市場老美不要,對於外來資本來說,蝦米也是肉。何況中低端市場真的是蝦米嗎?

第六名:蘇泊爾

2006年8月法國著名小家電企業SEB收購國內烹飪炊具第一品牌蘇泊爾,當然新聞有播,但又有多少老百姓知道這則新聞呢?起碼我是事後多時才知道的——還是因為我在家和朋友聚會時吹牛說自己多麼支持國貨,買東西首先國貨時,被朋友揭露的。如果不是這個插曲,也許我一輩子都不知道,這個當年起身我家鄉浙江的中國名牌,已經成了法國貨。

第七名:匯源

可口可樂179億元收購匯源,一場轟轟烈烈的收購案,那麼多保衛民族企業的呼聲,換來的卻是狗血的不能再狗血的一個事實。

在和匯源聯合發表收購要約後不久,可口可樂中國區副總裁李小筠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匯源品牌由匯源香港上市公司擁有,而匯源香港上市公司近60%股份由達能、境外公眾股東和一家美國的私人投資基金擁有,因此這次交易前和交易後品牌的持有是從一家外國公司轉到另一家外國公司,沒有民族品牌流失。當時有媒體查出,匯源果汁的詳細註冊地址為:Scotia Centre, 4th Floor, P.O.Box 2804, George Town, Grand Cayman, Cayman Islands, 是一家離岸公司。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3月22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以商務部否決可口可樂對匯源的兼併案,說明中國不歡迎外資到中國投資,是一個非常大的誤會。

陳德銘說道:「可口可樂兼併匯源發生在兩個外資企業之間,可口可樂是總部設在美國的公司,匯源果汁是註冊在開曼群島的一個外國公司,這兩個外國公司之間的企業兼併不涉及中國的投資政策,只涉及中國對這兩個企業在中國銷售產品的經營集中度的審核問題。

第八名:南孚

南孚是電池的第一品牌,相信一直到今天,很多家庭還是首選南孚電池。吉列的金霸王電池進入中國市場十年,卻始終無法打開局面,市場份額不到南孚的1/10。

但是貪婪是魔鬼,只要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2003年8月,南孚電池被其競爭對手美國吉列集團收購。當年的手下敗將,現在成了老闆。

曾經,孫雯那句鏗鏘有利的「民族力量!」,曾讓南孚這個響亮的品牌傳遍中國的大江南北。可是現在呢?多少人知道南孚已經不是中國的企業了?所謂的民族力量又到底忽悠了誰?

第九名:白加黑

在中國,誰不知道白加黑啊?多少人感冒都會首選白加黑,可又有多少人知道,白加黑這玩意現在壓根就不是咱中國的東西。

2006年10月,德國拜耳醫藥與我國東盛科技之啟東蓋天力製藥公司簽署協議,以10.72億元收購後者的「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漿、「信力」止咳糖漿等業務和相關資產,收購金額10.72億元(1.08億歐元),東盛科技仍保留部分西藥OTC業務。

這其實只是醫藥行業的冰山一角,國內最大抗生素生產基地中國的華藥集團,早在2004年已經賣給了荷蘭的DSM(歐洲最大的原料藥生產企業);

西安楊森雖然名字裡有個西安,其實早就百分之百屬於比利時了,中國最常用的緊急避孕藥毓婷原本是北京紫竹的,但現在是瑞士諾華100%控股。

網友熱議

面對不是國貨的國貨,網友的反應出乎發帖者的意料。網友「琥珀1989」發貼說:「可以放心使用了,不再擔心遭遇黑心貨,謝樓主。」

王敬偉網友的第一個反應是:「市場經濟,沒什麼大驚小怪的。」

網友「gdmw2012」跟貼說:「可恥的不是被收購,可恥的是對邪惡體制的縱容和無視。」

一個名為「狠黃狠暴力」的網友調侃到:「CCTV新聞調查:三鹿集團幼兒配方奶粉經過1100道檢測關,呵護寶寶健康,值得媽媽信賴!結果呢?」

「千古閒人」不以為然:「連中國移動這些都不是國貨。就算國貨難道每年都給你有分紅?」

「姚傳本」發帖說:「很多品牌都低價賣掉了!」
——「aepcaf」跟帖:「你以為賣的人是傻子,當時都在數著錢,樂的嘴都合不上了。現說了,國內企業誰出那麼高的價,傻呀。」

「老夫常所用」:「你不說,我還不用這些東西,你這帖子一發,我反倒以後要常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啊!」

「新客」:「好像有個品牌叫C_P,不知是哪國的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