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12/07-12/13)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12-13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歐巴馬電話敦促胡錦濤向朝鮮施壓,顯示美國對中共的態度保持強硬的勢頭。連戰默認「孔子和平獎」?小學生代領,一出鬧劇給今年本已爭議不斷的諾貝爾和平獎又增加了些佐料。無證黑漁船出海失蹤官方拒絕搜救引爭議,河蟹社會下中共官員演繹見死不救。神職人員被強迫出席全國天主教代表大會,中共魔爪操控下的中國天主教現狀令人擔憂。

*歐巴馬電話敦促胡錦濤向朝鮮施壓*

就在美日韓三國外長昨(6日)聚集華盛頓商討朝鮮問題對策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天打電話給中國主席胡錦濤,敦促北京站在國際社會一邊,向朝鮮表明其戰爭挑釁行為是「不可接受的」。歐巴馬並敦促北京施壓平壤,促其遵守「2005年六方聲明」等國際義務,終止挑釁。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的報導,就在美日韓三國外長週一聚會華盛頓,討論朝鮮半島局勢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致電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請求北京向平壤施加壓力。

法新社發自華盛頓的報導說,歐巴馬希望中國向朝鮮表明,平壤的挑釁是不可接受的。歐巴馬堅持認為,朝鮮需要停止其挑釁行為,履行國際義務。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則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的消息說,中方高度關注朝鮮半島局勢。北京認為,在朝韓問題上當務之急是要冷靜理性應對,堅決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中方認為,當前形勢下,如果處置不當,很可能導致半島緊張局勢輪番升級,甚至失控。胡錦濤還表示,中美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應該共同努力、加強對話、增進信任、攜手合作、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

路透社報導還說,歐巴馬對胡錦濤表示,美方願同中方發展夥伴關係,朝鮮半島局勢影響整個東亞安全。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消除半島不穩定的危險,維護東北亞安全環境,美方願同中方密切合作。

據介紹,週一在華盛頓就朝鮮半島局勢進行會晤的美日韓三國官員分別為: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和韓國外長金星煥。路透社發自華盛頓的報導指出,這一三方會談的目的就是要探討朝鮮核擴張及炮擊韓國延坪島事件,商討應對朝鮮挑釁的對策,但這次會晤沒有邀請中國參加。

點評:

目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緊張,甚至有人感覺戰爭一觸即發,美日韓也採取強勢態度,先是拒絕了中共要求重啟六方會談,緊接著舉行一系列軍演,又是三國外長會談,這回輪到歐巴馬親自上陣給胡錦濤施壓,可謂咄咄逼人。不過歐巴馬這一姿態也表明,美韓還暫時無意對朝鮮發到軍事進攻,而朝鮮似乎暫時也不敢有進一步挑釁動作,所以各方可能還是在爭爭吵吵劍拔弩張的狀態中持續一段時間。

從中美雙方的表態來看,美國強調作惡一方必須受到譴責和懲罰,而中共強調雙方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擴大,可以看得出來中共表現出一派善惡不分的嘴臉,表面上是勸架,實際上是攪渾水,抵消著作惡者的罪責。如今朝鮮在中共的支持與縱容,利用軍事威脅與挑釁,一步一步不回頭的走向末路。要是美韓也想一味的默認下去,到北韓金正日政權即將垮臺危機時,一種可能是北韓對南韓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拚死一搏來個魚死網破,另一種可能是中共再次出兵朝鮮扶植出一個新的傀儡政權。如果出現這兩種可能,倒不如美韓下定決心先發制人徹底解決金正日政權了。如果戰爭爆發中共與俄羅斯不大敢像六十年前那樣幫助朝鮮,美韓一方只要先用快速強力軍事打擊壓制消滅掉駐紮在邊境的北韓軍隊與火炮,再對其他北韓軍隊將領進行高誘惑勸降,最後在空中持續壓制下正面出擊,北韓所剩的抵抗力量也就微乎其微了,這才是解決朝鮮問題的根本之道。

歐巴馬電話敦促胡錦濤向朝鮮施壓,胡錦濤表面答覆的含含糊糊,心裏應該十分不願意,但又很難矇混過關。如果中共政權繼續不給朝鮮施加實質性壓力,美日韓將合作的更加緊密或者舉行更龐大的軍事演習挑戰中共政權。更重要的是明年一月胡錦濤訪美在即,中共領導人歷來把訪美成功看作重要的政治成就,甚至可以當作權利鬥爭的籌碼,所以胡錦濤亦不會希望朝鮮問題造成僵化局面,令訪美日程出現波折與困局,所以筆者感覺胡錦濤應該會做出些讓步,對朝鮮金正日政權發出些約束的聲音了。不過做為交換條件,中共政權可能會要求美國在人權問題上讓步,要歐巴馬在胡錦訪美期間,不去譴責中國人權狀況,不得提及釋放政治異議人士。

*連戰默認「孔子和平獎」?小學生代領*

中國一歐巴馬電話敦促胡錦濤向朝鮮施壓個不知名的民間組織設立「孔子和平獎」,而第一位獲獎人是臺灣的?前副總統連戰。連戰辦公室表達對此獎項毫無所悉。獎項由1名小女生代為領取。主辦單位聲稱,已經電話聯絡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並指蘇俊賓表示樂觀其成,連戰默認這個獎項。對此,蘇俊賓鄭重澄清,對方從未跟國民黨聯繫,這樣的講法十分不可思議。

臺灣聯合報報導說,頒發孔子和平獎的組織對外稱自己是:文化部中國鄉土傳統藝術傳統文保護部。這個組織負責人在記者會上宣稱,獲得首屆「孔子和平獎」的是臺灣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其他候選人包括北京認定的11世班禪喇嘛、美國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中國詩人譙達摩、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美國前總統卡特以及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袁隆平。

星期四下午,「孔子和平獎」頒獎儀式在北京新聞大廈酒店舉行,自稱為和平」評審「的一些中國大學教授還舉行了新聞發布會。該委員會把1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象徵性地發給一個北京六歲小女孩。一名楊姓評審在將玻璃獎座頒給這名少女時說,「這是為了和平」,而少女似乎有些受驚。

不少媒體事先已經採訪過連戰辦公室。有記者說,連戰辦公室表示,他們知道孔子是誰,但是不知道「孔子和平獎」是怎麼回事,怎麼去領獎。有記者認為,連戰實際上是拒絕領獎。

據中央社消息,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單位,也沒有什麼主辦單位來聯繫,絕無所謂國民黨樂觀其成的說法。他說,這個獎項的背景為何,以及如何評選,國民黨一無所知。蘇俊賓強調,連戰對於兩岸和平的貢獻,是全臺灣人民有目共睹的,但與該獎項完全是兩回事,希望不要混為一談。

中共拉攏連戰製造內部矛盾?

中共設立"孔子和平獎",而且第一個獲獎人是臺灣前副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消息傳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怎麼看?

據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臺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覺得很奇怪,孔子說,不語怪力亂神。」

先是傳出中共要讓連戰擔任國家副主席,現在又將頒給連戰"孔子和平獎"。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中共對臺統戰的斧鑿痕跡明顯。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連戰或許對於兩岸關係在中共的標準之下可能會有幫助,中共去拉攏連戰,中共應該也很清楚連戰和現任國民黨主席之間的關?系並不和睦,中共的作法就是拉攏連戰這種人然後去製造國民黨內部的困擾,再製造臺灣內部的困擾。我想在世界上被認為已經達到人權?標準、民主標準的國家對於中共的這些作法只會嗤之以鼻。」

連戰臺北辦公室職員7號表示,對連戰獲獎一事並不知情,不便發表評論。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說:"消息還在查證中,也不予回應,"?而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則表示,孔子如果在世,應該會比較認同諾貝爾獎,就算要頒,應該會選擇頒給其他人。

點評:

就在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夕,中共政權搞出來這麼一出滑稽劇,自然也是惹出不少爭議與譏笑。其實叫孔子和平獎,不如叫中共和平獎,而如果叫中共和平獎,倒不如叫中共統戰獎最為準確了。想那中國的古代聖人孔老夫子,先是在文革中遭受了無盡的批鬥與羞辱,而如今又被中共拿來利用裝點門面,替中共掩蓋罪惡粉飾太平,想那孔老夫子的在天之靈,該是怎樣出離的憤怒了。

為了對抗干擾這次諾貝爾和平獎,中共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對挪威政府進行外交抗議與經濟要挾,還軟禁逮捕異議人士,限制他們出國參加活動,最後還搞出這麼個不倫不類的和平獎妄圖攪渾水,恬不知恥的向外界顯示,中共不在乎諾貝爾和平獎,我們有自己的孔子和平獎。可這個獎項的組織部門一開始說是文化部中國鄉土傳統藝術傳統文保護部,可這樣性質的部門跟設立和平獎是風馬牛不相及,後來中國有關部門說,不知道有這樣一個獎。聯合報星期四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國文化部官員星期三否認有這樣一個獎項。該報導還說,大陸許多資深媒體人都表示,沒聽過這個組織和獎項,「甚至覺得這個獎項設置和頒獎過程輕率地有點像「鬧劇」。可是話說回來,如果不是中共官方暗中組織,哪個人或組織敢明目張膽大張旗鼓搞這個呢,豈不是會被官方扣上非法的罪名加以取締。

要說連戰曾經在過去幾年中多次帶領代表團訪問大陸,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舉行過會談簽署過協議。可那是兩個政黨而不是兩個國家或地區之間的交往,在中國大陸,那當然是中共一家說了算,可在臺灣,早已不是黨天下了,國民黨代表不了臺灣,簽署什麼協議即使如今又輪到國民黨執政也不見得就能在政府中實行,何況雙方簽署的也就是些經濟文化交通方面的內容而已,根本不是什麼和平協議,兩岸依然沒有結束戰爭狀態,中共的幾百枚飛彈依然瞄準著臺灣,而臺灣也還在下功夫採購美國軍火,雙方依然還在做著進攻與防禦的準備。當然現在海峽兩岸表面上局勢緩和了一些,但實際情況大家心照不宣,那麼可以看出,連戰對兩岸和平並沒做出什麼真正貢獻。連戰在跟中共交往中早已惹得一身罵名,這回不會還沒傻到透頂,學會了在這個問題上裝聾作啞讓一個六歲小女孩代替連戰領獎,也算把這場鬧劇演的更徹底一些。小女孩在頒獎儀式似的驚恐茫然表情,特別耐人尋味也給了這次活動一個註釋。這場孔子和平獎頒獎活動鬧也鬧過去了,很難對國內民眾產生什麼吸引力,人們對獲此獎項不以為榮反以為恥,記者前去採訪抱著看熱鬧的心態,自然也遮蔽不了人們對於諾貝爾和平獎的青睞與嚮往,中共自己搞的對抗諾貝爾和平獎活動,到頭來只能使自己丟醜罷了。

*無證黑漁船出海失蹤官方拒絕搜救引爭議*

三個月前的8月31號,遼寧漁船「遼東運2033」第一次正式出海,就再也沒回來,船上至少有8人。據《新京報》的報導,100天過去了,家屬們希望無論生或死總要有個明確的結果,不過,他們為此去有關部門報案卻「處處碰壁」。對於這條既無捕撈證、又未經年檢,船籍也沒有過戶的「黑船」,沒有一個部門認為調查這起事故屬於自己的職責範圍。

為此,有評論寫道,對於那些海邊的村民來說,上船幹活是他們的主要經濟來源,雖然不斷有漁船在海上沉沒。也許,這條漁船的一去不復返,只是眾多海難事故中的一起普通事件,但由於相關部門對遇難家屬的報案置之不理,使得本案成為一起備受公眾關注和質疑的公共事件。官方「拒絕調查」的理由很簡單,那就是由於沒有備案,「查無此船」,「搜救已經沒有意義」。

《南方都市報》上作者張玉勝的文章說,「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臺灣著名詩人餘光中一首《鄉愁》,道出了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如今,對於漁船「遼東運2033」8名漁民的家屬們來說,「鄉愁是一張薄薄的捕撈證,我在這頭,親人在那頭」。

實際上,海難家屬們最初報案時已經和漁船失去聯繫近一個月,但海事部門卻聲稱,無法展開搜救,言外之意就是「8.31」海難完全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與海事部門的監管不力沒有任何關係。對此,人們不禁要問,撇開這條「黑船」沒有身份證不講,船上的8名漁民難道不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公民嗎?他們的生命難道不應當得到尊重和救援?他們的家屬難道不應當得到同情和安撫嗎?

根據報導,到2009年僅遼寧莊河一個縣級市的「三無」捕撈船就達到近400條。這麼多「黑船」的存在,相關部門只是一句「人手不夠、也有管不過來的時候」,就企圖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未免太過牽強。同時,以「三無」為由,拒絕對「8?31」海難展開調查,也太不近人情。面對船員女兒「別讓爸爸睡在海底死不瞑目」的哭訴,面對海難家屬「但凡帶‘漁’字頭的部門自已都報案了」的祈盼,我們的官員竟無動於衷,毫無惻隱之心,真不知這「不為人民服務」的錦旗該不該送給他們。

文章作者擔心,政府部門的不作為,不僅會讓那些逝者死不瞑目,也會讓逝者家屬和親友對政府失去信任。須知,這種由政府失信引發的憤怒情緒要比海難事故本身具有更大的危險性。事實上,對於那些逃避稅收、規避監管的「三無」船隻,實施教育乃至處罰是必要的,但是,以這種「見死不救」的方式來懲罰未免就太過分了。

點評:

中共官方的說法毫無道理,此船雖然屬於沒有註冊登記的黑船,但依然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財產,依然受中共的法律保護,中國地方的相關部門還要對此負責,不然民眾納稅養你們這些當官的起什麼作用呢,這是屬於國家的事務,假如說是民間成立了一個什麼漁業組織,註冊加入的給管否則就不管,這是可以的。但政府應該受理,不但是漁政部門的事,可能還涉及到民政、公安,必要時動用海空軍的力量進行搜救打撈都是應該盡到的責任。現在政府是看到沉船上只有幾具屍體就不願管,假如這條黑船上是載滿了金銀珠寶文物古董沉沒了,你看有沒有人管呢。

現在問題就算退一步說,黑船可以不管但遇難者的遺體也得管啊,你哪些遇難者可也不是黑戶吧,對遺體也得重視啊,中國人講生要見人死要見屍,讓死者入土為安是很重要的一個心願。當局對此不理不睬找藉口推脫責任,這事若發生在其他正常社會的國家,早已引出軒然大波導致政府下臺了。看看人家以色列對於本民族的人多麼具有責任心吧,在戰場上為搶下一具屍體,不惜做出更多犧牲付出更多代價。而如今的中國社會,官員們的人性被黨性所取代,道德正義良心為金錢權利所矇蔽,一黨獨裁下缺乏社會監督制約,所以經常發生這種冷血官員見死不救的事情。

現在覺得死難者家屬還應該據理力爭繼續維權討還公道,這件事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堅持下去擴大曝光,最終迫使當地政府做出讓步進行立案調查的可能性還是有的。

*神職人員被強迫出席全國天主教代表大會*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天主教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由於愛國會主席和主教團主席懸空多年,外界預料,大會會選出這兩個主席空缺的人選。但有拒絕出席的主教被當局強行帶往參與。有教會組織稱,此強制行為會令中梵對話受到阻礙。

河北省衡水教區一名修士表示,在週二舉行中國天主教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前夕,教區主教封新卯被百多警力強行帶往北京,期間教會人士上前阻止,可惜最後還是眼白白看著封主教被帶走。該名修士說,封主教與他們都是反對這次會議的進行,認為是違背教宗,怎料當局就用強行的手段把主教帶走。之後他們一直致電封主教,可惜電話都不通,相信是被人截斷通訊。

他說:「整個教區都沒有一個人願意去,主教本人當然更是不願意去,那個是不被教宗承認的。政府派來了上百人把主教包圍了,反正是怎樣激烈反抗,最後還是沒辨法被帶走了。至於帶走後任何人都跟他聯繫不上了,手機都關上,肯定是封閉了。」

據羅馬亞洲新聞通訊社報導,為了確保各地主教參加這次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大陸當局對八名主教採取了強制措施,包括強行帶走並隔離軟禁起來。報導又說,另一位主教,河北省滄州教區主教李連貴為了躲避北京大會失蹤多日,警方聲言再不現身將發通緝令。

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稱,任何宗教會議都不應強迫出席。

他說:「作為中國政府,不管對天主還是基督教不應強迫參與,外人都可以去的,它是一種宗教。」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上月自行任命郭金才神父為河北省承德地區主教,此舉令梵蒂岡教廷非常憤怒,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中方的祝聖行為嚴重侵犯宗教自由,是非法行動,又點名批評了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違反了教會規則。但中方則反過來指責梵蒂岡限制宗教自由,雙方的關係趨於緊張。

就在梵蒂岡教廷點名批評後不到兩週,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召開了這次代表大會。來自各省區共300多名神職人員到北京人參加會議。會議由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主持,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官員均有出席。會議強調,要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原則,堅決抵禦境外勢力滲透干擾和破壞。對此,教宗本篤十六世指出,這是違背公教信仰。

香港方面,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的成員週二到中聯辦抗議。委員會成員陳小姐說,認為北京此次會議阻礙了中梵的交談,令兩者的關係趨向惡化。

她說:「好明顯這個會議是令進展中的中梵交談有阻礙的。其實我們昨日已到中聯辦抗議,我們的訴求是停止召開這次會議,以及不要脅迫一些神父、主教開這個會議,還有這些年來失蹤或是被暴力拘禁的神父、主教應釋放出來。」

據多家境外媒體報導,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主教團是中國天主教界的最高權力機構,主教團主席劉元仁在2005年逝世,之後由愛國會主席傅鐵山兼任主教團代主席,傅鐵山在2007年亦逝世,兩個主席位置懸空至今。外界估計,會議將選出新一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和主教團主席,而現任副主席、昆明教區主教馬英林是最熱門人選。

點評:

近一段時間以來,因中共操控國內天主教而與羅馬教廷引發的衝突不斷。這次中國國內的所謂天主教愛國會舉辦大會,明顯的就在方方面面展示著中共政權對於國內天主教腐蝕控制。現代社會絕大多數國家已經普遍認同政教分離的原則,即使在古代社會某些國家實施的是政教合一的制度,也是宗教來影響政權,這樣似乎對於宗教自身的純潔性影響不算大。而共產國家政權特別是中共卻是用政權來壓制消滅影響宗教,這樣一來,宗教就在共產政權的影響下墮落變異了。

中國大陸的天主教愛國會自稱是獨立自主,那麼他要召開什麼大會,那麼他就在某地的某個教堂中舉行好了,如果真是人數眾多裝不下,可以大家自掏腰包租個會場,參與人員就是天主教信徒,外人沒必要來參與。可實際上這個會是怎麼開的呢,區區三百多人的會議跑到北京人民大會堂中來開了,那可是中共開最高黨政會議的地方,參加會議的除了天主教神職人員,還包括了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務院副總理,國家宗教事務局長、中共統戰部長等等,這不是明目張膽的操控干預天主教嗎,有的以國家的名義參加,有的竟然直接以中共的名義參加,中共不是講唯物論無神論嗎,而且現在揭露出馬克思是撒旦教成員,跟天主教是截然對立的,那麼中共來插手天主教的事務,不是懷著搞亂毀滅天主教的歹毒目的嗎。

這次天主教大會就是中共一手操辦的,許多地區的主教不願參加,中共竟然動用警察來把他們強行綁架來參加,簡直是嘩天下之大然,不參加者被視為犯罪行為,可想而知中國大陸哪還有什麼信仰自由。賈慶林還在天主教會議上發表指導性意見,那麼人家不禁要問誰才是真正的主教呢。賈慶林大言不慚的說中國天主教要堅持自主辦教抵制境外勢力的滲透,只能說明中共政權不願失去對國內天主教的控制力。其實世界天主教徒也可以看作一家親,人家天主教之間誰聽誰的怎麼合作自己說了算,那是宗教團體之間的事,有些團體本來就是跨國跨地區民族的,不像一個國家政府要盡量保持獨立自主。賈慶林的言語裡還透露出日國內天主教徒要按照中國的社會主義道路去走,那麼請問以後天主教徒是要聽中共(撒旦)的還是要有聽上帝的。

這次會議將繼續加深中共與羅馬教廷之間的矛盾,可能也將加大國內天主教徒的兩極分裂,以後隨著形勢的進一步變化,看看地下教會成員能在反抗中共迫害的道路上發揮多大限度的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