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堵費真有效嗎?實拍最豪華堵車陣容(組圖)

發表:2010-12-1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末,和朋友開車去北京玩,怎麼也沒想到,兩天的行程只玩了一半,全被堵車給耽誤了,北京真不愧是「首堵」啊!也太離譜了吧……我在網上看了一下各地的堵車盛況,尤其在看到一些堵車的囧圖,我那天的堵車情況跟這些場面比起來,那簡直可算是「暢通無阻」鳥……

從最近的消息來看,北京市徵收交通擁堵費應該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徵收交通擁堵費?

 

首先,是依據什麼樣的路況。

從道路狀況來講,似乎這個問題比較簡單,但是也很複雜。比如,經常會有這樣的情況:同一條道路上,方向相反的上行道、下行道的交通擁堵狀況很多時候並不一樣,甚至截然相反。那麼,如果針對交通擁堵來徵收擁堵費,造成車輛進入該條道路的車輛減少,那麼本來就交通流暢的另外相反方向的道路就會更加順暢,也可以說是道路利用狀況存在浪費。

另外,不同時段的同一條道路的狀況也不一樣,應該如何判定?

解決的辦法,除了按照大的區域進行劃分徵收擁堵的路段以外,也需要參考不同時段的不同情況予以平衡。

其次,徵收的標準。

徵收的標準似乎是沒有爭議的。凡是車輛,就應該徵收擁堵費。

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不同體積大小的車輛、不同技術條件的車輛,對於擁堵的「貢獻」是不同的。因此,讓所有的車輛享受同樣的擁堵費待遇,應該是不公平的。

因此,徵收標準,應該體現不同體積徵收不同的標準。這樣的徵收標準,可以鼓勵小車的發展,也符合節能環保的趨勢。

第三,擁堵費如何使用。

徵收了擁堵費,到底用於何處?是需要給予公開的問題,應該讓所有因繳納擁堵費而增加工作、生活成本的人心知肚明。

擁堵費既然針對擁堵而來,那麼當然應該用於針對解決擁堵而使用。

第四,不能忽視交通文明。

擁堵的原因,車輛多僅僅是眾多原因之中的一個,因此,在徵收擁堵費以後,不能一了百了,必須要加強交通文明的建設。

否則,簡單以徵收擁堵費而忽略其他基礎性的工作,就會造成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第五,公交出租應該更便捷。

面對徵收擁堵費,許多人可以選擇公交出租系統。但是目前的公交出租系統並沒有形成連續的轉乘網路,造成時間成本的極大浪費,從而給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以及損失。

因此,必須將公交出租網路系統建設的天衣無縫,才能讓因擁堵費的徵收帶來的效率提高具有全面的實際意義。

第六,公務車如何徵收。

北京的公務車很多,而且多在擁堵核心地段行駛,對公務車如何徵收?

徵收的話,是否會單純增加財政支出,因為公務車對於擁堵費的彈性幾乎為零。

因此,必須對這個成本予以限制。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