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隆中對》

析天下勸劉備勿與曹操爭鋒

發表:2010-12-17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三顧茅廬,求得諸葛亮的《隆中對》,在《隆中對》中,諸葛亮從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分析天下大勢,向劉備提供了立國的策略,《隆中對》原文擇錄如下:

自董卓以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與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也。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冑,信義著於四海,若跨有荊、益,保其岩阻,撫和戎、越,結好孫權,內修政治,外觀時變,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從「自董卓以來」到「此誠不可與爭鋒」一段,諸葛亮明確指出曹操不僅「挾天子而令諸侯」,佔有天時,而且左右有眾多文臣武將,還擁有百萬之眾,在人和方面其他豪傑也難以匹敵,所以勸劉備勿與之爭鋒;從「孫權據有江東」到「此可與為援而不可圖也」一段,諸葛亮認為孫權據有長江之險,佔有地利,人和方面通過孫堅、孫策到孫權「三世」的積累,「民附」而「賢能為之用」,基礎已十分牢固,所以勸劉備不要有吞併東吳的打算,最佳的策略是利用孫權來援助自己。

從「荊州北據漢、沔」到「漢室可興矣」,諸葛亮從地利方面指出荊州是「用武之國」,「益州險塞,沃野千里」,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漢高祖當年就是從益州起家的。勸劉備趁「劉璋闇弱」,張魯不知存恤百姓之際,佔據荊益兩州,利用荊益兩州的有利地理條件保護自己,同時撫和西面的「諸戎」和南面的「夷越」,並與孫權搞好關係,在人和方面盡量爭取更多的支持。諸葛亮認為,劉備如果按這種策略行事,就有機會復興漢室了。

劉備對諸葛亮的《隆中對》佩服得五體投地,認為得到諸葛亮就像「魚之有水」,此後劉備向孫權借荊州,入蜀襲擊劉璋奪取益州,張魯投降曹操後,劉備與曹操爭奪漢中並打敗了曹操,全盛時期擁有荊州和巴蜀地區,實現了諸葛亮設定的目標,成就一代霸業。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