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第一殺手!瞭解肺癌遠離致命危機

發表:2010-12-2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衛生署在今年六月公布國人98年度主要死因統計數據,惡性腫瘤去年共奪走39,917條人命,平均每13分1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8.1%,連續28年蟬聯臺灣十大死因榜首。癌症死因中,肺癌又以19.9%的比例,成為前十大主要癌症死亡人數第一名。男女十大癌症死因,肺癌是男性癌症死因第二位,在女性則居首位,平均每天就有六名女性死於肺癌!

肺癌為什麼會成為國人的頭號敵人、臺灣女性的第一殺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表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加上早期偵測相當困難,即便是照胸部X光,亦可能因腫瘤小於一公分或是被心臟、肋骨擋住,而未能及時發現,一旦發現病灶時,癌細胞已產生遠處轉移現象,甚至許多時候是因為其它原因,如肺積水檢查時,才驚覺已罹患肺癌。肺癌發現後的治療不易、容易轉移增加治療困難度,是肺癌與高死亡率劃上等號的主要原因。

肺癌的早期篩檢各國都在努力中,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多年來已進行低劑量螺旋式計算機斷層的大規模肺癌篩檢研究,初步已發現確實可以找到更小及更早期的肺癌,但是否可以降低肺癌整體死亡率,仍再追蹤與探討階段。

面對這令人防不勝防的癌病,戴承正醫師提醒民眾,當出現持續1∼2個月的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體重下降、反覆發生氣管炎或肺炎、頭痛等症狀時,就要趕緊就醫並安排檢查,因為這些都是肺部發生病變的重要警訊,千萬疏忽不得。家人有肺癌病史、有抽煙習慣、出入環境空氣品質不佳、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等,也是肺癌高危險群。此外,臨床上有許多肺癌病人因心肺衰竭等併發症,導致治療之複雜性,因此,呼籲民眾除應定期做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若發現罹患肺癌,也應慎選適合的醫療團隊並做好事前的治療溝通。

目前肺癌治療方式,除了傳統化療,還有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標靶治療的概念是利用癌細胞某些特殊構造,透過專一藥物使用殺死癌細胞,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傷害,達到副作用小、療效迅速及兼顧病人生活品質的最大治療效果。

標靶治療目前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類(EGFR)如:艾瑞莎(Iressa)與得舒緩(Tarceva)。還有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類(VEGF)如:紓癌特(Sutent)、癌思停(Avastin)、蕾莎瓦(Nexavar)等。艾瑞莎能有效抑制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阻止它在細胞內的訊號傳遞,抑制癌細胞增生,目前限於單獨使用,且之前已使用過其它化學療法且無法開刀切除,但仍局部惡化或轉移之非小細胞肺癌,屬於二線健保用藥。得舒緩適應症與作用機制和艾瑞莎類似,亦屬於二線健保用藥。艾瑞莎與得舒緩都是口服用藥,患者不僅可免除打針之苦,治療上也很方便,患者的接受度相當高。

戴承正醫師表示,日前歐洲醫療腫瘤學會(ESMO)研究發現,血管增生抑制劑(VEGF)與部分化療藥物合併使用,有效延緩惡化發生時間,且患者平均存活可達15.3個月,但臺灣目前尚未將此合併療法納入健保給付,肺癌病人仍需自費選擇使用。

来源: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