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大氣污染猛於尼古丁 肺癌上升

發表:2010-12-28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疾病專家最近表示,中國空氣污染與呼吸疾病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廣州、北京、上海等許多大城市都面臨肺癌率明顯上升的趨勢,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中國癌症死亡的第一殺手。

中國「新民網」報導說,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由於嚴重的空氣污染,廣州50歲以上的人即便沒有肺部疾病,手術開出的肺部也是黑色的。鐘南山說,人的肺部原本有自我淨化的功能,但因為空氣中的大量污染物被吸入肺部,許多廣州人的肺部已喪失了自我淨化的能力。空氣中的有機污染物,比如多環芳烴類就具有較高的致肺癌性。統計顯示,空氣中的多環芳烴類濃度每年增加一倍,癌症發病率就會增加3.3 倍。此外,空氣中的二氧化硫、臭氧等物質可能導致哮喘等過敏性疾病,而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和降塵則可能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同時,氮氧化物對人的眼結膜和皮膚也會產生刺激。

報導說,2006年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在中國被監測的559個城市中,有近38%空氣質量沒有達到國家標準,懸浮顆粒物、二氧化物、氮氧化物是主要空氣污染物。據世界銀行的估計,按照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中國有10億人生活在空氣中懸浮顆粒物總量超標的環境中;6 億人生活在空氣中二氧化硫超標的環境中。中國北方城市的空氣污染明顯比南方城市要嚴重。

有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因城市空氣污染而造成的呼吸系統門診病例有35萬人、急診病例680萬人,空氣污染造成的環境與健康損失佔中國GDP的7%。

旅居德國的中國環保問題專家王維洛指出,造成中國空氣污染嚴重的最大因素是燒煤:

「中國的空氣污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燃燒煤炭所造成的。燒煤是不是就必然會造成空氣污染問題,其實也未必。比如像德國煤炭也是構成它的能源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它排放的標準門檻就提得很高,排放的污染物就比中國要少得多。所以,並不是說燒煤炭就必然會造成空氣污染的這個問題。能源超前發展是中國領導層不變的模式,他們就認為能源消耗必然是要高於GDP的發展,能源的消耗要比GDP要高10%。」

報導說,中國肺癌發病率與城市環境之間的關係,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吸菸一直被認為是導致肺癌的最重要因素,但統計表明,空氣污染的危害不亞於香菸中的尼古丁。中國衛生部 2008年4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與環境和生活方式有關的肺癌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在過去的30年裡,肺癌發病率上升了465%。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中國惡性腫瘤死亡的首要殺手。

旅居美國馬里蘭州的醫生金福生先生表示,中國空氣中的污染物還包括甲醛等有害物質:

「還有其他很多東西。還有工業產品帶來的,因為工業產品不標準,比如說現在建築物裡面、傢俱裡面都是有甲醛的,甲醛就是揮發性的氣體,甲醛揮發出來就污染當地的空氣嘛。甲醛的分子很簡單的,分子量又小,又容易空氣揮發。國內的木材,粘合板都是甲醛處理的。所以,一般造好的房子要兩個月以後才能住進去,就是因為甲醛嘛。甲醛揮發到空氣裡,人們吸入有害的、有毒的,甚至致癌性的物質。那麼當然就會引起癌症了。」

鐘南山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肺癌發病率明顯上升的這幾年,中國的吸菸率卻一直比較平穩,城市和農村的吸菸率差別也不大,但城市人口患肺癌的比率卻比農村大兩三倍。這表明,城市空氣污染正在嚴重損害著民眾的身體健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