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布工資「被增長?」

發表:2010-12-30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勞工組織日前在日內瓦公布《全球薪資報告(2010-2011)》,統計全球16億勞工的薪資所得。其中中國大陸統計局公布的2009年勞工薪資漲幅增長了12%。不過,大陸民眾普遍對自己的薪水漲幅「沒什麼感覺」。那麼,中國社會真正的心聲是什麼?請看以下的報導。

《新浪財經》報導說,今年河南鄭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針對轄區內535個企業,與2萬多名員工進行調查,雖然65%的員工薪水比去年還高,但如果實際訪問12個市民,7個說「沒漲」,2個回答「不知道」,只有3個表示「有調升」。

同樣,在四川,官方聲稱2009年的薪資漲幅在15.9%,民眾卻一樣「沒有什麼感覺」,調查發現有80%的民眾表示「沒有改變」,15%表示不但沒加薪,還有下降的趨勢。只有5%的訪民說薪資有增加。

《中評社》則是指出,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兩位數薪資漲幅,和中國民眾的實際感受有很大出入,越來越多的人提出疑問,不知道中國這麼高的薪資漲幅是怎麼統計出來的?

廣東省深圳市電子廠員工:「物價漲,就是工資不漲!深圳這邊最低的基本底薪就是1100。打個比方說,在今年的七月份之前,基本薪支是九百,其他的部分就 是 1100,今年七月份不是基本調了兩百塊錢嗎!基本底薪從九百變到1100,然後另外部分、其他部分就變成九百…就是薪支總合還是兩千。」(原聲)

國際勞工組織高級經濟專家李明憲(SangheonLee),在接受《中評社》採訪時更表示,在中國,民營企業的就業程度非常高,估計在民營企業的薪資 比,佔整體薪資的30%到40%。不過民營企業的整體薪資水準非常低。實際調查發現,高薪資的狀況主要是以國有或官方部門居多。民企的薪資水準漲幅相當於 6.6%,只有官方數據的一半。報導說,中國的薪資數據沒有那麼樂觀,而是被高估了。

《法制晚報》則是報導,有網友說:「今年降薪20%,現在的工資連平均工資水平都達不到。」

此外,國際勞工組織高級工資研究專家丹尼爾沃恩‧懷特黑德(DanielVaughan-Whitehead),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統 計年監》所公布的工資增長數據只涵蓋了「城鎮單位」,主要包括有國有企業、集體所有制單位和與國家相關的其他類型的企業。

無獨有偶,今年五月,中國經濟網轉登發自《錢江晚報》的一篇評論報導也表示,現行的中國《勞動統計報表制度》的調查範圍為法人單位,不包括鄉鎮企業、私營 (民企)單位和個體工商戶。造成中國7億多人的就業人口,只統計1億多人的工資,佔不到就業人口的15%。但私營企業 (民企) 在內資企業的比重已經上升到70.91%。

報導還提到,中國平均工資很容易淪為政績工程。因為當局為了證明人民收入提高了,某些地方就專門在工資高的單位進行採樣。於是出現人均工資超出人均GDP的笑話。大多數國家的人均工資只有GDP的65%~85%。

國家統計局人口就業司司長馮乃林4月29號曾說,民營企業工資納入平均工資一直在進行中,只是如何同相關部委協商,再將數據公布出來而已。因此不是統計部門不會算賬,而是各個部門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最後老百姓看到的只能是一筆糊塗賬。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