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百年老宅花800萬平移引爭議(組圖)

發表:2011-01-03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宅被整體頂升0.9米然後平移

向北走116米,再向東走21米,順時針旋轉159度後,橫向東移5米。這段路,步行不超過1分鐘,而它在天氣好的情況下,卻要「走」25天左右。楊宅平移總長度142米,在國內建築物整體平移中非常罕見,超過2004年上海音樂廳平移66米的距離,被稱為「浙江古建第一移」。

650噸房屋被整體「打包」

新年第一天,位於浙江省溫州市浦橋河畔西門蓮花埭3號的楊宅,開始第二天的「長途跋涉」。在7臺千斤頂的幫助下,到下午6點,它離目的地又近了8米。在我國,建築整體平移的成功案例超過500例,但像楊宅這樣高房齡、整體性差的項目卻極少見。

青瓦屋面已破損,青磚砌筑的空斗牆鬆動,拿木棍捅下,這牆就塌了。要把這樣一個老宅「五花大綁」,又不傷及毛髮,的確很難。施工方給空斗牆局部做了填充,底部也灌上漿,牆體與腳手架間還用「木板防護服」固定。

庭院西側圍牆的鏤空磚雕也成為重點保護對象,施工方採用腳手架支木模板方式加固,磚雕部位塞滿泡沫塑料保護,有明顯殘破開裂部位則採用發泡劑填充。

負責施工的工程師李文亮說,為了「打包」楊宅,它內部的承重柱全部被挖開,用混凝土澆注了一個長1.1米、寬1.1米、高0.35米的立方體。立方體的四個角分別用磚砌起高0.55米,長、寬各0.2米左右的長方體作為支撐。

外牆則全部用鋼筋加固,僅鋼管就用了2萬餘米,鋼扣達7噸。整體「打包」後的楊宅架在網格狀的托盤上,總重量為650噸。

移動誤差不超過1毫米

老宅下面共鋪設了九條平移軌道,中間七道軌道樑上,各安裝了一臺千斤頂,距離楊宅30米。這7臺拉力超過125噸的千斤頂,通過拉動綁在楊宅托盤上的鋼索來移動古宅。

平移時,工作人員操控電腦,指揮千斤頂。老宅每前進1.2米就要「休息一下」,這時工作人員要調整一下千斤頂,準備開始下一段行程。每次調整都需要花費大概半個小時。

而在30米即將完成時,平移要暫停,施工人員得花一天時間,將千斤頂往目的地移動30米,然後繼續平移。「每天大概平移8小時左右,移6~8米。」李文亮說,為保證平移誤差不超過1毫米,整個老宅都裝上了感應器,一旦發生偏轉,感應器立即反應,自動糾偏。

而移動過程中房屋產生的振動,與一輛公交車經過時的影響相彷。

800萬平移費引發爭議

楊宅是清末航運商人楊阿朗(音)所建,為7間2層的磚木混合結構,佔地面積約457平方米,建築面積737平方米,2005年被認定為溫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去年溫州啟動了廣化路建設工程,由於楊宅恰在道路改建範圍內,有關單位最初建議將其拆除異地重建,但政府部門經多方徵詢意見,經省政府同意,決定將其整體遷移保護,保存這一代表性老建築。

楊宅平移工程費用超過800萬元,這個花費在當地引發不少爭議。很多人認為楊宅不是名人故居,類似風格的建築在溫州又很多,實在沒有必要付出如此高的代價。也有人認為,現在溫州百年老宅越來越少,應該加強保護,像楊宅這樣的文物保護單位更應該保護。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邵浦建說,楊宅非常精美,為讓後代可以繼續欣賞到這種精美,現在花些錢是完全有必要的。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