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高官富豪食特供 大陸毒食品肆虐

原題為:大陸毒食品肆虐因高官富豪食特供

發表:2011-01-05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問題嚴重,但上至高官下至主管部門對此沒有足夠重視,近日有《小康》雜誌社調研顯示,有70%民眾對食品安全失去信心。有分析認為,大陸有毒食品肆虐的關鍵原因是高官、富豪長期以來由特殊渠道供應食品,因此沒有切膚之痛。

中國大陸《小康》雜誌社中國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聯合清華大學媒介調查實驗室,上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中國消費者食品安全信心」調查顯示,有70%的人對食品安全狀況感到擔心,其中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比較不安,有近20%的人表示特別沒有安全感。

調查顯示,在列出的蔬菜,水果,水產品,食用植物油,桶裝飲用水等24類食品中,消費者最不放心的食品種類是膨化及油炸食品。

另外,在注水肉,基因改造食品,食物過期變質等13類食品安全問題中,病死牲畜肉是中國消費者最擔心的,其餘分別是果蔬農藥殘留超標,食品中違規使用添加劑,添加有毒有害物質(如三聚氰胺等),非食用油(如地溝油)流入餐桌等。

對此,北京的市民表示對有毒食品防不勝防。

她說:「哪有什麼是安全的,面裡有化石粉,我們買的麵條回家一煮,正常的是碎的,現在越涼越硬越筋道,賣饅頭崩白,熏出來的,種韭菜撣敵敵畏,因為韭菜容易招蟲子,北京人最愛吃的水煮魚全是地溝油做的,一麻一辣吃不出來了,現在飯館裡基本上都是地溝油,像我們家農貿市場公開就賣地溝油,誰管啊!」

本臺記者於是打電話到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公司的食品生產監管司綜合處,詢問他們對市場監督的情況。

對方表示:我們經常會公布我們做些什麼事,我們核心做的就是生產許可,然後監督抽查,對發現的問題會處罰,發現涉嫌違法的,會移交到公安。蔬菜和肉的管理不是我們負責,你說的油是什麼問題?

記者:地溝油,小飯店都使用的這種油,你們又是怎樣做工作規管這些事情的呢?

官員:飯店是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直接監管的,你可以去問他們。我們國家六,七個部門管呢。

記者:這樣的話大家會不會誰也不做工作啊?

官員:這個不會,是我的範圍就歸我管,比如說食用油,只要是從正規廠家出來的我們肯定要監管它,如果我們發現有黑窩點的話我們也會管。肉前期有什麼問題我們也管不了,我們只是管肉的加工廠,而且管的是熟肉加工。能夠合起來歸一個部門管的,全世界也只有一兩個國家。

深圳獨立異見人士朱健國對此表示:食品監管機構的部門本身的人力的配置就不夠,他可以在其他方面浪費很多人力,但這些關鍵的都沒有,而且設備有很多問題,像我們想化驗一下自己的水,但都要你自己去化驗,化驗以後根本也得不到結果。

朱健國認為,食品安全長期以來不被重視的主要原因是有兩點。

他說:「食品安全對於這些政府的各級官員來講不是一個問題,他們都是吃著特供渠道供應的安全食品,比如說國務院有很多的資料和文章證明,他們幾十年來一直吃著特供食品,現在特供渠道已經不只是在北京,各地的政府都有形形色色的特供渠道,富豪執政者他們根本感覺不到食品安全問題,還有問題就是他們的官商勾結,一旦要真正動手,就要危害他們企業界的朋友,比如說三聚氰胺的都是王牌企業,這兩個方面的原因就制約了他們一直不把食品安全當作一個重要工作。」

英國《泰晤士報》曾報導說,大陸網上曾流傳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揭露大陸高幹食品都是由特殊渠道供應,不但無毒無污染,而且比常規食品更有營養,而大陸官方否認此消息,並關閉註明特供食品字樣的公司網站。

朱健國認為,只有截斷特供渠道,官員富豪都與普通百姓吃一樣的供應食品,並有一定的監督管理機制,那麼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才會得到改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