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想為房價瘋長政府不作為解套(視頻,圖)

發表:2011-01-05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中國民眾的超前買房加劇了市場房價上漲的壓力,應該先租後買。引發爭議。此外,官方媒體有關胡錦濤曾參觀月租金77元的廉租房的報導,成為網友取笑的話題。


中低收入人群無力購買住房(心語製作)

視頻轉載: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安撫民怨,胡錦濤視察77元廉租房(網路視頻/心語提供)

《人民日報》星期二發表題為《超前買房加劇漲價壓力 呼籲先租後買》的文章。文章認為,大陸房地產市場出現買房「低齡化」的趨勢,並拿國內買房者年齡與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做對比,聲稱正是因為購房者的低齡化,導致房價飆升。為了改變這種局面,呼籲廣大尚未買房的年輕人先租後買,並且先買小戶型,等條件具備了再買大房子。

文章一發表,便受到了網友的廣泛質疑,網友們普遍認為,這是政府不作為的表現。

網友小藥丸說,「看來是不準備要降價了,無疑給國內房奴的廣大買房路又添了一抹黑色。」

北京網友雙葉向本臺表示:「我認為他不是不想,而是承認了房價沒法降下來,他可能也想,但是降不了。先租後買是解決不了,只能是一個安慰。因為先租後買,首先是大家能夠買得起,現在很多人買不起。我記得五六年前房價沒有那麼高,年輕人工作有一個期盼的前景,就是可能在五年內買個房子,現在房價漲了好幾倍,而工資並沒有漲那麼多,至少我個人看不到太大的前景,現在我租個十年八年,可是之後可能房價又漲了,不漲我都可能買不起。先租後買,只能是暫時的心理安慰。」

還有網友在搜狐社區留言說,「租房說的輕巧,一個人辛辛苦苦勞作了一個月賺來的工資要拿出一半來交房租,作為政府官員,拿外國人買房年齡說事,可為什麼不拿外國人的收入說事,拿他們的社會保障體系說事。」

北京律師關安平告訴本臺記者,要大陸的房價不瘋狂上漲,體制上是否能改變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地方政府仍然要把土地財政的發展當基金考慮,因為地方政府沒有別的來錢的路子,這是一大塊,要去發展這裡,開發商是政府利益的代言人,政府又要把土地出讓金花掉,不花掉留給下一任也得花,一般都不可能留,這種體制下,房價是不可能下降的。」

房價上漲,成為人們最頭疼的問題之一。

此前,關於胡錦濤參觀77元廉租房的消息,一時成為網友調侃的話題。

根據央視的報導,胡錦濤在2010年12月走訪北京居民家中,看望了一戶45平方米只需77元月租的住戶郭春平母女,胡錦濤還「親切」地問:「77元是否能夠承受?」

此後這則消息迅速被網路傳播,接著該住戶被網友們人肉搜索出來,並非叫做「郭春平」,而是李春平,是北京市的一個公務員,2010年11月離婚,12月就獲得政府的廉租房。

網友們同時搜索出被安排會面的母女雖然住廉租房,卻有大量在全國各地旅遊的照片,包括參觀世博會等等。

隨後,網友們創作了大量的圖片作品批評當局做秀還穿幫,網友諷刺整個新聞是「欺實欺」,有網友聯繫李剛事件說「恨娘不春平,恨爹不成剛」,還有人專門設計了用來租房的「77元」面額人民幣。

對網民的反應,官方媒體也被迫接招,人民網星期日發表標題為「廉租房月租77元是完全可信的」的文章說,網友們不善於調查研究,他們離社會太遠了,不知天下大變,所謂網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文章還說,視頻中郭春平女士說的是實話,如果她說假話,那她臉會紅的。

記者隨後瞭解到,北京廉租房分為實物配租和租金補貼兩種方式,租金補貼的最高限額為1500元。胡錦濤走訪的麗景園月租市價約為2000元。

「郭春平」家是45.99平米,房租1577元,因政府補貼1500元,因此她每月實付只需77元,而作為公務員的李春平,如私下轉租每月淨賺1923元。

外界認為,這條新聞的問題不在於廉租房的政策,而是可以安排表演,為政府用租房制度來轉移購房怨氣而做鋪墊。

2010 年底,上海青年研究中心發布《居者有其屋——上海租房青年居住現狀和發展需求調查》,83.9%的受訪者在租房時首先考慮租金因素,其次則是地段(48.2%)和通勤距離(39.3%)。被調查者整體月均房租支出為1229元,即使租房,對很多中低收入的人群也是一個巨大壓力,而廉租房制度並非普及。

如何讓大眾能夠居者有其屋,相信是中國未來兩年重大的社會隱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