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當一個喝自來水長大的作家

作者:李承鵬 發表:2011-01-10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平民女子李莉阻攔暴力拆遷被輾於輪下死亡,果然被正陽縣政府定性為「自己不慎滑入挖掘機下死亡」。這裡,太多意料之中的死亡,更多死於意外的結論。一如錢雲會橫穿馬路當負次要責任。因此,不是情何以堪,是死何以堪。

那個說「弄死一個我負責弄死兩個我還負責,弄死七八個看他們還敢不敢抗拆遷」的人,也不是水務局的張副局長了,是「二級機構一名同志」,但這位同志永遠是找不到的。他們掩埋證據的速度,超過製造死亡的力度。還有一名同志在質疑平陽那婦女:抗拆遷就抗拆遷,為何要跑到溝下面去阻攔,為何不站在岸上。我忽然想到皇曾說過:老百姓沒飯吃?咦,他們為什麼不吃肉。

少些書房的研究,多些基層的走動,你會知道老百姓們確實開始吃肉,自己的肉。這件事情漸漸成為知識份子們調查真相的方法之爭,一方說常識即真相,一方說拿出客觀證據。這正是官家希望看到的亂戰,真相於亂戰中消失。我希望我們能夠和解,在死者面前不和解是對文明的玷污。可我內心的想法是:有人死後,如果向平民要證據,要警察來幹什麼。司法無獨立,官太強,民太弱,官強民弱的情況下有證據都會被銷毀,如強的還要讓弱的拿出證據,等於永無證據。其實最直接的證據是死者的身體,他(她)就在那裡,你看得見的。大家都喝自來水長大的,誰也別裝純淨。

如繞開基本事實糾纏於一些嘰嘰歪歪的細節,你將永遠真相。我熱愛網際網路,崇拜網民,因為這些網民不是游離於文明之外的怪獸,前天一山東報社的記者在我微博後面留言:世上本有真相,調查的人多了,也就沒有了真相。多好的句子和智慧。

不談真相,談文學,我所有的文學觀來源於對生活真相的膚淺認知。昨天在北大內部文學論壇裡,來了洪晃、鄭淵潔、高曉松、麥家和王克勤。論題是「在當下,需要什麼樣的文學」。感謝麥家說當下需要純文學,更需要李承鵬這樣描寫現實的文學。可是我拒絕主辦方類比的什麼海明威、巴爾扎克……那太搞了,我說這簡直是一個諷刺。感謝洪晃堅決同意這是一個諷刺,這證明我們倆都是喝自來水長大的。

中國小說之所以越來越少人看,不是讀者沒品位,而因為作家不是寫帝王將相就是風花雪月,人們生活得夠穿越了,因此也別來什麼穿越。我對文學唯一的標準就是:說人話。作家應知道人民生活有多苦,在苦面前又多無力,那是每個月50%的收入拿去支付按揭,剩下的50%,讓自己和家人能以碳水化合物形態活下去以掙到繼續被按揭的錢,再被按揭……就是這樣一個狀況。所以前段時間退出了CCTV2生活大調查,因為我不想按照他們要求的臺本來向群眾宣布:現在某城有超過87%的人民很幸福。我沒那麼喜歡代表別人,代表他們活得很幸福,我可以不說真話,但絕不去說假話。那件事情在微博上鬧得很大,又迅速平息。希望不得罪到CCTV和成都臺,我就是這樣一個人,不好不壞,有些傻。

就是這樣一個狀況。最終逼迫我喜歡安心寫作,只有這個,某種程度上是我自己能支配的,雖只某種程度,《李可樂抗拆記》前年8月就開始寫了,去年8月又開始寫,12月12日完工……現在才出來的原因,大家懂的。但我已非常感激。還有北京廚子說我借勢炒作,北京廚子是個很不錯的人,可是他該知道,我不可能在前年8月、去年12日之前就預知25日的那件事情,為了迴避,我要求出版方一推再推發布,直到4日不能再不發布了,否則就不是發布而是發配。這樣的誤會在上一本也有過,可該想一想,我怎麼可能在南勇、楊一民被抓之前一個多月,預知他們會被抓,我又不是公安部臥底。下次朋友們不要這樣猜想了,我也不知為何每次就趕上時間點,可能只是稍敏感些,我一隻屁民,對生活之屁較敏感才正常。作家本該對社會現實生活足夠敏銳,知道人們的痛與哀愁。曾有一個來自貴州的好兄弟,人窮而仗義,屬於能幫哥們擋刀的傢伙,他的理想就是當一個司機,我曾介紹過他去報社當司機,可他沒背景,很快被開掉(可見我背景也不夠),他試過無數工作均不得志,做小生意被盤剝,我借他的三萬塊錢很快到了城管那裡……後來他一怒之下去了道上,干了讓我很痛心的事情。他有嚴重甲亢,在裡面被打,眼睛都快掉出來了。他的女朋友搬了帳蓬在外面等他,一等就是三個月……這樣的故事是我想寫的,把它放在《李可樂抗拆記》一個片斷。我也有溫暖的故事,就是一個哥們天天幫貧血的女朋友捂腳,那女友家境不錯本瞧不上他,有不少官二代和富二代追她,可最後竟因為捂腳這一招,泡上那一向手冷腳冷的妞,買了自己的房子,雖有地暖,仍持續捂腳中……去年見過他一次,問他剩下的理想是什麼,他驕傲地說:破壞計畫生育,生他三個兩個。

我兩眼無光,卻喜歡光明,所以在這本書安排了一個光明的結局:這條街的人們都得償所願,利益各方向群眾妥協。因為我全部寫作的目的,是希望所有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肯定為一些喜歡晦澀結尾的文學評論家批評,沒辦法,我只能這樣讓老百姓高興一下了。在此感謝洪晃女士說的:不要只以為看到一片綠茶葉在玻璃杯裡慢慢漂下,才是文藝。我想,我平時雜文的批評,我的小說,其實是想讓人看到後還有希望的。文學究其實質是一個謊言,我讓它是善意的謊言。我還覺得,文藝是個屁,放出來真給力。這句話讓北大學生笑了,希望所有的大學生都接觸一下屁一樣的文藝,我們彼此之間知道這在說什麼,沒有大愛無疆,卻有一屁天下……

小說的收入有五萬捐給那個叫晗晗的腦癱兒,六萬給災區一所學校,還有五萬捐給「思源工程」對玉樹捐助,我還剩下了一部分,不會全捐,因為我要討生活……這些稿費早就收到,這些錢早就捐了,一直沒太說,這次說出來也是迫不得已,原因就不說了。

我知道有些讀者不太願意掏錢買書,這個非常理解,很多書都是粗製濫造,買了實在不划算。而且生活費用又很高,省下二十來塊可以幹點別的。我其實是支持免費閱讀的,因此下面是免費閱讀區(當然不要在盜版網站免費閱讀),我會持續全部免費連載完,這有些傷出版社和我版稅的收入,但始終覺得,讓人們免費讀些書是好的。

當然,一個沒有錢的文人,容易成為文姦。如果你決定掏錢買,我也會高興,因為我是喝自來水長大的。我要當一個喝自來水長大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