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道理其實並不複雜

作者:添足人 發表:2011-01-20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政治道理讓政冶理論家來講,書可車載斗量,話會口若懸河,讓國人搞得暈頭轉向。其實社會生活中的政治道理並不複雜,常常可用幾句話把複雜的道理表述清楚。

從近代歷史來看,一些簡單的口號,就能在政治上動員千軍萬馬。李自成糾集農民起義,打起了「迎闖王,不納糧」的動員口號,隊伍迅速壯大,終於推翻了明皇朝。辛亥革命前孫中山先生提出的綱領「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也就是16個字。毛領導的農民隊伍,口號是「打土豪,分田地」,目標與利益都十分明確。要動員貧苦農民起來鬧革命,不必講深奧的道理。提出「耕者有其田」就夠了。

共和國成立以後也是一樣,長篇大論的宣傳,反而讓老百姓不得要領。大躍進引來了大飢荒,形勢嚴峻,中央制訂了‘農業六十條’。這麼多條文誰記得住,農民兄弟只聽懂了八個字:「回家吃飯,小隊生產」(就是解散集體食堂,生產規模後來縮小到生產小隊)。文革初期發布了文革指導性文件‘十六條’,學生、紅衛兵小將下農村宣傳‘十六條’,聽說四川某地的農民伯伯很不耐煩,說:「什麼十六條十八條,格老子只有扁擔一條!」(農民要打扁擔)

過去政府機關、公權力部門常有一條醒目的標語:「為人民服務」,好事者更擴大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確是非常簡明動聽又暖心的口號!現在也常見高懸於機關壁上。可惜已經異化了。老百姓說它掉了一個字,現在是公僕們「全心全意為人民幣服務」了。是不是這回事,民眾心中有數。

政治道理可以從比較中明白。要講社會主義民主,政冶理論家、正人君子、新老梁效、羅思鼎們,可以引經據典從馬、恩、列、斯到毛、鄧,寫岀大塊大塊的文章來胡弄你,恐嚇你,批判你,目的是否定普世價值,鞏固專制統治。他們從‘中國特色’出發,說國家大,人口多,人素質低等等。總之只能‘絕不’,不可搞普選,不能搞憲政。有資料說世界上180多個國家與地區,已有140多個實行了一人一票的國家或政府領導人直選。殊不知蒙古包裡的囯民都已經實行一人一票的選總統了,我們停留在村級選舉,黨給的‘恩惠’選的是村長或村主任,可掌實權的支部書記事實上是黨指定的。這種滑稽事是可笑還是可悲呢?再說香港特區這麼現代化的城市,為什麼不讓普選特首。還能用人口多素質低來搪塞嗎?不是謊言是什麼!

多黨競選好不好?這不必說大道理,百姓日常生活中就有體會。如果一個市鎮只有一家店舖,那會是什麼局面!只要獨此一家,百姓無從比較好壞。那店家可以欺行霸市,商品質次價高,服務態度低劣。如果有幾家超市,相互競爭,店家還敢那樣嗎?老百姓就可貨比多家,比服務態度,比商品質量……百姓就能從中受益。以往中國電信獨此一家時是多麼霸道,現在有多家競爭,它還能霸道下去嗎?共產黨不就是與囯民黨競爭中得天下的嘛。多黨多派競選當政,讓老百姓用選票來選擇當政的公僕,聽其言,觀其行,總比自詡永遠代表人民的政黨,世世代代做你的主人要公正公平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