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期的「奇蹟」:九歲小學生反革命

九歲的反革命翠兒

發表:2011-01-21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8歲上小學那年,記得語文課文都是一些「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之類的政治口號。老師教得很認真,反覆警告我們,這幾個字絕對不能寫錯,更不能亂寫。說這話時,老師的臉色鐵青,我嚇得大哭,尿了褲子。老師不知所措,只好把我送回家。

回家以後,我堅決拒絕再去上學。父母無奈,就決定讓我第二年再讀。第二年剛上學,我們學校就出了一件政治大案:比我高一個年級,一個叫翠兒的9歲女孩被當成反革命抓起來了!

當時的膠東國貧民窮,學校的辦公費主要依靠學生勤工儉學,高年級的學生養豬種地,低年級的學生養兔子。為了給兔子提供食物,我們常常要在寒冷的冬天到野外去挖野菜。學生們連棉鞋都穿不上,更不用說戴手套了。一些聰明的學生就挖鼠洞逮老鼠,將老鼠皮剝下來做手套,鼠肉則燒著吃。那時人太窮,田裡沒有糧食可偷,連老鼠也又瘦又小,常常幾個老鼠皮做不成一副手套。

有一次,翠兒和小夥伴們捉到一隻又肥又大的老鼠,剝下皮來竟然可以做一隻完整的手套。翠兒高興極了,脫口說:「天大地大不如老鼠皮大。」當時流行一首革命歌曲,其中有兩句歌詞是:「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翠兒一言既出,其他同學也跟著唱起篡改了的歌詞:「天大地大不如老鼠皮大,爹親娘親不如老鼠皮親。」由於新奇、有趣,被篡改的歌詞一時流行校內外。

這兩句歌詞傳唱到我們班時,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唱。後來老師追查的時候,全班54名同學齊刷刷地站起了53名,只有我一個人穩穩地坐著。

翠兒最終因是歌詞的原篡者當上了反革命分子,每次開批鬥會都跟著地主、富農、壞分子以及像我爺爺那樣的「歷史反革命」,一起被押上臺接受群眾批判。那些成年被批鬥的對象都是五花大綁,在台下排山倒海的口號聲中由兩個年輕力壯的大漢兩邊夾著押上臺,翠兒則由一個大漢揪著頭髮,腳不沾地提上臺。久而久之,翠兒的頭髮被揪光了,造反派們就提著她的衣領。有一次,我在露天的主席台下,親眼看見她被衣襟勒得當場翻白眼昏死過去。

1972年冬,大規模的批鬥會不太開了,不少鬥爭對象都回了家。翠兒因是現行反革命,她的父母和學校都不肯收留,翠兒流落街頭。有一次,好像是年末,學校已經放寒假了,我護校時,在學校影壁後面見過她避雪,衣衫襤褸,像三毛一樣飄零的幾根頭髮,還有一雙驚恐的小老鼠一樣的眼睛。

第二年,我們村裡的人都沒再見過她,她家裡的人也沒有找過她,這個小女孩從此無影無蹤。她大約已經死在那個恐怖的年代了。

来源:《黑五類憶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