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叔安息禮拜將響起「平反六四」鐘聲(圖)

發表:2011-01-29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學運領袖王丹及吾爾開希被拒入境悼念司徒華後,香港政府又突然改變初衷,拒絕派出官員出席告別華叔的安息禮拜,僅願意派官員出席公祭。消息指港府主要是迴避週六安息禮拜中,教堂響起喻意「平反六四」的鐘聲。支聯會成員批評,特區政府揣摩北京的意旨,自我審查「降格」對待司徒華的喪禮,再次顯示「一國兩制」蕩然無存。但有建制派議員認為,政府的決定是經過多方面考慮。


1月28日,香港人為司徒華追思會進行準備。(法新社圖片)

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對於政府違背承諾週六不會派官員出席安息禮拜,只出席同日舉行的團體公祭,感到非常失望。

香港傳媒引述消息指,由於教堂舉行安息禮拜時,將響起「六長四短」鐘聲,以表達司徒華對平反六四的堅持,政府得悉有關安排後,為免與平反六四訊息拉上任何關係,因此決定不派官員出席安息禮拜遺體告別儀式。

對此,何俊仁批評,官員若因此而缺席司徒華的安息禮拜,顯示了港府對待華叔的哀悼缺乏誠意。他相信是北京禁止王丹及吾爾開希來港,特區政府有感中央仍是強烈打壓一切有關平反六四活動,所以自行「降格」以配合中央。他說:「他們很明顯是退縮,會退縮是因為中央的打壓,香港官員看到就即刻退縮,將參與席降至最低,很明顯是降格的行徑。但不緊要,相信華叔也沒有期望他們會有多大的參與。」

何俊仁表示,治喪委員會早前去函特首辦,發出十張司徒華安息禮拜邀請卡,邀請政府官員出席週六司徒華遺體告別儀式,當時政府向治喪委員會回覆,就安排那位官員出席要進行商討。

特首辦透過政府新聞處回應指,行政長官曾蔭權以及數名政府官員,將會出席司徒華的團體公祭儀式,而不應邀出席同日的安息禮拜。發言人認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以及部分教育局官員,週五晚會出席追思會 , 而週六行政長官曾蔭權將率領六名政府官員,包括特首辦主任譚志源、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等出席團體公祭,認為兩日的悼念活動已有官員出席,安排合適 。

對於特區政府突然拒絕出席安息禮拜,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牧師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司徒華的喪禮不應與政治扯上關係。他說:「他在立法會上有十多年的貢獻,我相信大家對前輩都有很深的感受,所以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官員突然全部都不出席。」

有傳聞因王丹未能出席司徒華悼念活動,所以喪禮上會放置空凳,朱耀明說安息禮拜主要為悼念司徒華,故不適宜有此特別安排。有報導指吾爾開希會試圖闖關入境香港出席喪禮,身在臺灣的吾爾開希已向當地傳媒否認。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議員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派人出席司徒華追思會及公祭的決定,相信已作出多方面的平衡。他說:「很難說是否恰當,但我相信所有人出席司徒華先生的追悼會已作出一定考慮,當中也包括政府自己本身。」

司徒華的追思會及安息禮拜於週五擧,而週六的安息禮拜會在尖沙嘴聖安德列堂舉行。當中包括三個環節,分別是公眾弔唁、團體公祭以及安息禮拜。於安息禮拜環節中,司徒華的靈柩會在教堂的六長四短鐘聲引領下進入教堂,象徵毋忘六四。儀式結束後,靈柩遺體將運送到歌連臣角火葬場進行火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