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養有創意激發孩子潛力 (圖)

發表:2011-01-30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希利博士(Dr. Jane Healy),經過10幾年的研究發現,創造力特別突出的孩童,他們的父母通常擁有幾項特質:容許孩子有多種想法;注重紀律與方法讓孩童自由探索;提供實際的標準以鼓勵孩童表現,並允許孩童誠實表達情感;擁有豐富的生活體驗,以及有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了幾位創造力旺盛的優等生,匯整出幾項開發創意的實際做法,值得父母親參考。

引起好奇心與動機

讓孩子在幼兒時期就接觸富有創意的環境,有助於他們發展創造力。今年11歲的喬莉莎·布朗,被父母昵稱為「金頭腦」,喬莉莎打從嬰兒時期,父親就讓她沉浸在自家音樂工作室的環境中。在得知父親當年自組樂團的經歷後,喬莉莎深受啟發,現在她熱愛歌唱,希望將來能經營一家音樂公司。

喬莉莎還有喜歡閱讀的好習慣。她認為閱讀可以讓她透過不同的眼光看世界,體驗截然不同的感受。

日常生活隨機教育

善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藉機教育孩子,在生活中隨機運用「教育的片刻」(teaching moment)。可從生活中某件事起個話題再進行深入討論,好比家中男孩是學校足球隊員,媽媽就從足球賽事,延伸出統計學和體育新聞學的話題。

米德爾頓家的雙胞胎姊妹梅可娜與泰勒表示,小時候她們的父親會買許多M&Ms巧克力給她們,並要求姊妹倆用顏色分類,藉此教導她們區分不同的顏色。

梅可娜與泰勒在4歲半時突發奇想,希望在自家後院開餐廳,父母不但沒有覺得她們異想天開,反而把這當作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機會,可以趁機教導她們如何經營事業。

她們的父母在提供建議後,便全力支持。於是米德爾頓姊妹在8年前,成立了第一家「姊妹咖啡店」。

心態開放全力支持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家與創造力開發研究員梅凱(Robyn McKay)表示,孩子的創造力與遺傳、個性有關。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獨特的天賦,父母應尊重並鼓勵他們發揮,而不是將孩子塑造成自認的完美形象,藉以彌補自己童年未竟的夢想。

父母親應該多觀察並注意孩子的表現,但別過度苛求,父母的期望若是過高,孩子反而會出現反抗或放棄的舉動。她建議家長多發掘並正面支持孩子的天賦,可尋求師長協助,幫孩子規劃適合的課程或活動。

雙胞胎姊妹梅可娜與泰勒,她們的父母既非武術家,也不是舞蹈家。然而梅可娜是個運動健將,正在為參加洛杉磯馬拉松做賽前訓練與準備,她同時也是跆拳道黑帶二段的高手。而泰勒則從3歲起,就開始練舞蹈。父母親給她們的忠告是:「認真對待每件事情,有始有終。」

16歲的歐維薩,因發明而得過發明獎,當他被問到為何能有這麼優秀的成就,以及高度的學習熱忱時,他表示自己會主動設立新目標,而他的父母親則全力支持,積極提供他所需的一切資源與機會。

更適合的學習環境

保持孩子的學習熱忱很重要的。幾位受訪孩童的父母,都盡力提供更適合孩子發展的學習環境,以確保他們所受的教育,能符合各自的需求和程度。

如歐維薩,數學與科學能力遠超過其他同齡孩童。於是在師長的安排下,他以高中生身份在明尼蘇達大學選修所有的科目與課程。

11歲的曼非斯,已經換過5所學校了。母親幫他找到一家校風嚴謹、課業份量不輕,並且嚴格遵守早上7:30,到下午5:00作息表行事的學校。或許這種學校對某些孩子是沈重的壓力,但對他而言,卻是良好的訓練場所。

現在曼非斯不但打開了寬廣的視野,並且成為一位優秀的辯論選手與足球選手。他的母親表示,轉學5次是不想讓曼非斯受限,因為之前讀過的學校,老師大多把重心放在程度跟不上的孩子,讓曼非斯無法充分發揮天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