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北大殺人犯引人深思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2-17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就在北大畢業女子涉嫌「鉈殺」親夫網路熱議之際,2月14日,網路作家潤濤閻在他的博客中,爆出了北大畢業留學海外的四個殺人犯之所以行凶,自製力太低是根本問題,並從婚嫁和兒童培養做出了建議,對此,專家學者,也從中國教育以及尊重生命的角度上闡述了問題的實質。

潤濤閻在他的博客中說,北大自1949年起培育了多少個殺人犯我沒有見到過統計,但在美國我知道有4人,按學校排名,暫時領先第一。如果按照被殺人數算,北大以總數7人領先。在被他們殺死的21個人中,北大佔三分之一。

四個殺人犯事件回放

第一位北大畢業的殺人犯是盧剛。下面是關於盧剛殺人的詳細報導:1991年11月1日下午3點半左右,美國愛荷華大學物理學大樓裡正在舉辦一個天文物理專題討論會,北京大學物理系高材生盧剛博士也在現場,他是1985年由國家公派來美留學的。盧剛在愛荷華大學生活了6年,並在這個房間通過了博士論文。盧剛在會議室旁聽了約5分鐘,突然拔出手槍,對準他的博士研究生導師——47歲的戈爾咨教授,教授應聲倒下,盧剛又在他腦後補了一槍,繼爾又朝史密斯教授身上開了兩槍。盧剛卻又冷靜地將槍口瞄準了他的師弟山林華博士,他一連朝山林華的頭部和胸部開了數槍,山林華當場死亡。

然後,又來到系主任辦公室,一槍射殺了44歲的系主任尼柯森教授。在確認系主任已經死後,他又跑回三樓第一現場,以確定戈爾咨、史密斯、山林華三人是否真的死了,當時有幾個老師和學生正在搶救奄奄一息的史密斯教授,盧剛在門口揮舞手槍喝令他們出去,然後走到躺在地上的史密斯教授面前,對準他驚恐萬狀、帶著哀求的眼睛,又補發了致命的一槍。之後,盧剛跑出物理系大樓,又衝進大學行政大樓,推開副校長安•柯萊瑞女士的辦公室,朝她連開數槍,同時又重傷要報警的副校長秘書,然後舉槍自殺。整個凶殺過程只有10分鐘,盧剛打死五人,重傷一人後自殺。根據盧剛自己的文字所說,他殺人的原因是導師偏向山林華,另一原因是他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第二位北大畢業的殺人犯是劉穎,北大物理系畢業生,在矽谷任電腦工程師。案件發生在1993年,劉穎用手槍殺害了她的丈夫,也是北大畢業的楊斌。二人曾經都有很好的工作,都在矽谷,而且住在高級住宅區Berryessa。1980年左右來美讀書,案件發生在二人正在離婚過程中。此時劉穎丟了工作,家庭矛盾便由此引發。劉穎殺人後飲彈自盡,地地道道的魚死網破。

第三位北大畢業的殺人犯是張棟。事件簡單過程是:2004年,肯塔基大學藥學院博士研究生張棟,將其在東肯塔基大學剛剛碩士畢業的女友顧岩掐死在路上,並拋屍高速公路邊的玉米地。張棟報案女友失蹤,並上網哭訴女友失蹤不知如何是好,很快被警察懷疑並拘捕。張棟在開庭前,於看守所內用電話線自縊。此案屬於「情變」殺人。

第四位就是新近發生的北大畢業的殺人嫌疑犯是李天樂。李天樂畢業於北大化學系,丈夫畢業於清華,二位在美國都有不錯的工作,有一個二歲的兒子。正在鬧離婚時期,清華男被「鉈殺」警方懷疑是「她殺」(「鉈」讀音同「她」,而非「脫」,但「脫殺」也有道理,他離婚不脫手老婆還住在一起而被殺)。

殺人犯問題來自自製力低

潤濤閻認為上面列舉的殺人犯殺人動機不同,所處的境遇不同,殺人的手段也不同,但問題的根本卻是同樣的:那就是自製力太低甚至缺乏。這是他們唯一的共性。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順心。但有的人能夠坦然面對不公、不平、甚至不幸,因為他們有極強的自製力。而有的人自製力過低,一旦有挫折便來個魚死網破,受了委屈就要報復。

自製力低為從小逐步養成習慣

自製力低下是從小逐步養成的習慣,越是嬌生慣養的孩子,長大後自製力越低。澳大利亞的一位社會學家看到了中國提供了獨生子女生態環境,便開始了一項很有意義的研究,這個研究是跟中國同事合作。就是在中國和澳大利亞做同樣的兒童試驗:告訴孩子們,你眼前就是你喜歡的巧克力,但如果你能熬到15分鐘,你能得到很多巧克力。你如果熬不到15分鐘,你就只有眼前這一顆巧克力。孩子們都明白熬不到15分鐘的後果很糟糕,但有的人就是熬不到便拿起眼前的巧克力吃了。這項研究結果是:澳大利亞的孩子有80%能熬到15分鐘,而中國的孩子熬不到15分鐘的高達66%,熬到15分鐘的只有34%。這個研究表明:中國目前的小孩子這一代人其自製力低得嚇人。

從小就缺乏自製力的孩子長大後很難有高的自製力。因為他們已經把眼前的舒服當成習慣。也就是說,自製力低的人習慣於「眼前怎麼舒服就怎麼來」,而不顧及遠期目標。社會學家們給出了自製力低下的人很多特徵,比如缺乏寬容別人、沒有遠大目標、心胸狹窄、貪玩、自私、喪失自尊,等等等等。

千萬別跟自製力差的人結婚

潤濤閻甚至提出你可以與其貌不揚的人結婚,你可以跟貧困潦倒的人結婚,你可以跟智商平平的人結婚,你可以跟殘疾人結婚,你可以跟任何人結婚,但寧肯打光棍也不能跟自製力差的人結婚,不論他是誰。

在中國,自製力差的人也可以考入一流大學的!那是因為,在他們讀書階段,父母嚴加管教,這當然只在讀書一方面。這樣的孩子,雖然自製力極差,自幼養成了「怎麼舒服就怎麼來」的習慣而逐步成為習性,但他們非常清楚:考不好就挨打挨罵,甚至遭到自尊的羞辱。他們知道考不好那是不舒服的!所以,他們就只攻讀書,簡稱「攻讀」,而對其它方面任何事都是採取「怎麼舒服就怎麼來」的習慣,油瓶子倒了也不來扶一下的。

這種人在溫室里長大,一旦到了惡劣的環境,他們便無法忍受這種不舒服。他們盼望著老婆像自己的媽媽那樣抱著自己、她們盼望著丈夫像自己的爸爸那樣養活自己。

根源是中共教育體制的弊端

毛氏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對大陸人危害已久,面對矛盾不講理讓,首先就是自我保護。所例舉的4個案例3個是對曾經至親的人下手。對於高材生犯下殺人凶案,海外著名評論人士周曉輝說:「四個優秀的北大學生,心理素質和自我管理能力這麼低,正是中共通過這‘特色’的教育模式灌輸給年輕一代的,要麼無知自大、狂妄不羈,要麼心理承受能力極差,連中國所謂最優秀學府的人都是如此不堪一擊,別的學校學生的素質和自我約束能力更是不可想像。」

活著的三種境界

面對這一切,學者力瑾從尊重生命的角度中剖析了問題的根源,提出了三種境界的看法。

第一種境界是:「簡單的理智」的活著,這是人活著的第一種境界,即便是窮困潦倒,仕途不順,也應該對的起自己的生命,同理,也應該對的起別人的生命,所以殺人是不理智的,不可取。

第二種境界是:「有質量」地活著。不管是誰,只要是個人,都是有過更好的生活的意識的。這也是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動力源泉之一。人除了要有「過更好的生活的意識」外,還要有「過更有尊嚴的生活的意識」、「過更有價值的生活的意識」。唯有如此,才能提升一個人的素質,提升活著的境界。

第三種境界是:「有尊嚴、有價值」的活著,這才是人該過的生活。一個人要活的有尊嚴,就必須保障他的各種合法權益,否則就無尊嚴可言。四個殺人犯,之所以這麼無理智,在於他們的人生追求和理想的缺失,視眼前的得失為最重要的,而導致這一切的「真凶」,便是獨裁的中共統治下,教育體制的畸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