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北大杀人犯引人深思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2-17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道】就在北大毕业女子涉嫌“铊杀”亲夫网络热议之际,2月14日,网络作家润涛阎在他的博客中,爆出了北大毕业留学海外的四个杀人犯之所以行凶,自制力太低是根本问题,并从婚嫁和儿童培养做出了建议,对此,专家学者,也从中国教育以及尊重生命的角度上阐述了问题的实质。

润涛阎在他的博客中说,北大自1949年起培育了多少个杀人犯我没有见到过统计,但在美国我知道有4人,按学校排名,暂时领先第一。如果按照被杀人数算,北大以总数7人领先。在被他们杀死的21个人中,北大占三分之一。

四个杀人犯事件回放

第一位北大毕业的杀人犯是卢刚。下面是关于卢刚杀人的详细报导:1991年11月1日下午3点半左右,美国爱荷华大学物理学大楼里正在举办一个天文物理专题讨论会,北京大学物理系高材生卢刚博士也在现场,他是1985年由国家公派来美留学的。卢刚在爱荷华大学生活了6年,并在这个房间通过了博士论文。卢刚在会议室旁听了约5分钟,突然拔出手枪,对准他的博士研究生导师——47岁的戈尔咨教授,教授应声倒下,卢刚又在他脑后补了一枪,继尔又朝史密斯教授身上开了两枪。卢刚却又冷静地将枪口瞄准了他的师弟山林华博士,他一连朝山林华的头部和胸部开了数枪,山林华当场死亡。

然后,又来到系主任办公室,一枪射杀了44岁的系主任尼柯森教授。在确认系主任已经死后,他又跑回三楼第一现场,以确定戈尔咨、史密斯、山林华三人是否真的死了,当时有几个老师和学生正在抢救奄奄一息的史密斯教授,卢刚在门口挥舞手枪喝令他们出去,然后走到躺在地上的史密斯教授面前,对准他惊恐万状、带着哀求的眼睛,又补发了致命的一枪。之后,卢刚跑出物理系大楼,又冲进大学行政大楼,推开副校长安•柯莱瑞女士的办公室,朝她连开数枪,同时又重伤要报警的副校长秘书,然后举枪自杀。整个凶杀过程只有10分钟,卢刚打死五人,重伤一人后自杀。根据卢刚自己的文字所说,他杀人的原因是导师偏向山林华,另一原因是他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第二位北大毕业的杀人犯是刘颖,北大物理系毕业生,在硅谷任电脑工程师。案件发生在1993年,刘颖用手枪杀害了她的丈夫,也是北大毕业的杨斌。二人曾经都有很好的工作,都在硅谷,而且住在高级住宅区Berryessa。1980年左右来美读书,案件发生在二人正在离婚过程中。此时刘颖丢了工作,家庭矛盾便由此引发。刘颖杀人后饮弹自尽,地地道道的鱼死网破。

第三位北大毕业的杀人犯是张栋。事件简单过程是:2004年,肯塔基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栋,将其在东肯塔基大学刚刚硕士毕业的女友顾岩掐死在路上,并抛尸高速公路边的玉米地。张栋报案女友失踪,并上网哭诉女友失踪不知如何是好,很快被警察怀疑并拘捕。张栋在开庭前,于看守所内用电话线自缢。此案属于“情变”杀人。

第四位就是新近发生的北大毕业的杀人嫌疑犯是李天乐。李天乐毕业于北大化学系,丈夫毕业于清华,二位在美国都有不错的工作,有一个二岁的儿子。正在闹离婚时期,清华男被“铊杀”警方怀疑是“她杀”(“铊”读音同“她”,而非“脱”,但“脱杀”也有道理,他离婚不脱手老婆还住在一起而被杀)。

杀人犯问题来自自制力低

润涛阎认为上面列举的杀人犯杀人动机不同,所处的境遇不同,杀人的手段也不同,但问题的根本却是同样的:那就是自制力太低甚至缺乏。这是他们唯一的共性。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顺心。但有的人能够坦然面对不公、不平、甚至不幸,因为他们有极强的自制力。而有的人自制力过低,一旦有挫折便来个鱼死网破,受了委屈就要报复。

自制力低为从小逐步养成习惯

自制力低下是从小逐步养成的习惯,越是娇生惯养的孩子,长大后自制力越低。澳大利亚的一位社会学家看到了中国提供了独生子女生态环境,便开始了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这个研究是跟中国同事合作。就是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做同样的儿童试验:告诉孩子们,你眼前就是你喜欢的巧克力,但如果你能熬到15分钟,你能得到很多巧克力。你如果熬不到15分钟,你就只有眼前这一颗巧克力。孩子们都明白熬不到15分钟的后果很糟糕,但有的人就是熬不到便拿起眼前的巧克力吃了。这项研究结果是:澳大利亚的孩子有80%能熬到15分钟,而中国的孩子熬不到15分钟的高达66%,熬到15分钟的只有34%。这个研究表明:中国目前的小孩子这一代人其自制力低得吓人。

从小就缺乏自制力的孩子长大后很难有高的自制力。因为他们已经把眼前的舒服当成习惯。也就是说,自制力低的人习惯于“眼前怎么舒服就怎么来”,而不顾及远期目标。社会学家们给出了自制力低下的人很多特征,比如缺乏宽容别人、没有远大目标、心胸狭窄、贪玩、自私、丧失自尊,等等等等。

千万别跟自制力差的人结婚

润涛阎甚至提出你可以与其貌不扬的人结婚,你可以跟贫困潦倒的人结婚,你可以跟智商平平的人结婚,你可以跟残疾人结婚,你可以跟任何人结婚,但宁肯打光棍也不能跟自制力差的人结婚,不论他是谁。

在中国,自制力差的人也可以考入一流大学的!那是因为,在他们读书阶段,父母严加管教,这当然只在读书一方面。这样的孩子,虽然自制力极差,自幼养成了“怎么舒服就怎么来”的习惯而逐步成为习性,但他们非常清楚:考不好就挨打挨骂,甚至遭到自尊的羞辱。他们知道考不好那是不舒服的!所以,他们就只攻读书,简称“攻读”,而对其它方面任何事都是采取“怎么舒服就怎么来”的习惯,油瓶子倒了也不来扶一下的。

这种人在温室里长大,一旦到了恶劣的环境,他们便无法忍受这种不舒服。他们盼望着老婆像自己的妈妈那样抱着自己、她们盼望着丈夫像自己的爸爸那样养活自己。

根源是中共教育体制的弊端

毛氏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大陆人危害已久,面对矛盾不讲理让,首先就是自我保护。所例举的4个案例3个是对曾经至亲的人下手。对于高材生犯下杀人凶案,海外著名评论人士周晓辉说:“四个优秀的北大学生,心理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这么低,正是中共通过这‘特色’的教育模式灌输给年轻一代的,要么无知自大、狂妄不羁,要么心理承受能力极差,连中国所谓最优秀学府的人都是如此不堪一击,别的学校学生的素质和自我约束能力更是不可想像。”

活着的三种境界

面对这一切,学者力瑾从尊重生命的角度中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三种境界的看法。

第一种境界是:“简单的理智”的活着,这是人活着的第一种境界,即便是穷困潦倒,仕途不顺,也应该对的起自己的生命,同理,也应该对的起别人的生命,所以杀人是不理智的,不可取。

第二种境界是:“有质量”地活着。不管是谁,只要是个人,都是有过更好的生活的意识的。这也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之一。人除了要有“过更好的生活的意识”外,还要有“过更有尊严的生活的意识”、“过更有价值的生活的意识”。唯有如此,才能提升一个人的素质,提升活着的境界。

第三种境界是:“有尊严、有价值”的活着,这才是人该过的生活。一个人要活的有尊严,就必须保障他的各种合法权益,否则就无尊严可言。四个杀人犯,之所以这么无理智,在于他们的人生追求和理想的缺失,视眼前的得失为最重要的,而导致这一切的“真凶”,便是独裁的中共统治下,教育体制的畸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