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駕車族被E10汽油"忽悠"了?(圖)

發表:2011-03-0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E10汽油中含10%生態乙醇

今年起,德國加油站增添了汽油新品種E10。這一含10%乙醇的清潔汽油被視為聯邦政府的環保新招。而"愛車如命"的德國人擔心發動機受損而對這種新汽油敬而遠之。另有專家表示,這種汽油的環保作用甚微。

德國聯邦政府大力推崇引入E10燃油,並將此作為二氧化碳減排措施的一部分。E10是由10%的乙醇和汽油混合而成。與德國加油站目前普遍提供的Super和Super Plus (相當於中國市面上的98、99號等高標號汽油)相比,E10燃燒後排放氣體相對清潔。而且E10比高標號汽油的價格還要低12歐分左右。聯邦政府看來是找到了讓環境和駕車族雙贏的方案。

受到德國駕車族冷遇

不過,E10汽油也不是完美的。聯邦政府在引入這一新品種之前就明確表示,並非所有車型的發動機都適合使用這種清潔汽油。準確地說,德國路面上型號相對老的車都不能加E10,否則會損傷發動機。而這些車佔德國發動機車總數的7%,約300萬輛。德國政府承諾,這300萬輛車可以繼續添加傳統高標號汽油。

在德國引入E10的兩個多月裡,這種清潔汽油卻遭到德國駕車族的冷遇。幾乎所有提供這一新品種的加油站都反饋說,德國駕車族寧肯多花錢繼續添加高標號汽油,也不願意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越來越多的關於E10損害發動機的說法,讓許多開車的人對這一新品種望而卻步。德國部分地區的加油站出現了高標號汽油"油荒"現象,E10的油罐滿滿的卻不受歡迎。

政界-燃油業-生產商"踢皮球"

剛剛過去的週末,德國媒體報導,已經出現了首批要求停止引入E10的呼聲。許多駕車者不確定自己開的車型是否適合加E10,對相關信息的不明朗狀況不滿。德國反對黨綠黨指責政府引入E10是"敗筆",並要求停止供應E10。綠黨主席約茲德米爾(Cem Oezdemir)接受《萊茵郵報》採訪時說:"引入E10不僅體現了聯邦政府在信息提供上的薄弱環節,這一政策本身也是失敗的。聯邦環境部長在哪?是不是該有人告訴他,不要再冬眠了,該醒醒了。"

聯邦環境部長、基民盟黨人勒特根(Norbert Roettgen)駁回反對黨的指責,並反對停止引入E10:"這是聯邦政府保護環境以及減輕消費者經濟負擔的有效舉措。而且聯邦政府從一開始就承諾,不能添加E10的老車型,可以無限期繼續加傳統汽油。"

聯邦經濟部長、自民黨人布呂德勒(Rainer Bruederle)週日在德國電視一臺表示,"聯邦政府沒有義務一一告知德國駕車人,他們的車能加哪種汽油。這是燃油工業的責任。"布呂德勒同時認為,缺乏足夠的信息,是導致E10不受德國人歡迎的主要原因。

德國石油工業聯合會的主席皮卡德(Klaus Picard)週一(3月7日)晨間接受巴伐利亞電臺採訪時指出,石油工業沒有能力就E10是否損傷發動機這一問題給出確切的答案,這完全是各汽車製造商的義務和職責範圍。

E10"不給力"

有關問責一事政界、石油和汽車工業互相推卸責任,更讓德國消費者對E10失去信心。此間另有關於E10的環保作用的討論,給德國的E10討論"火上澆油"。德國石油工業聯合會的主席皮卡德自己也對E10的環保功效深表質疑。他對德新社表示,"用E10作燃油的汽車尾氣中二氧化碳排量減少1%,這可並不多。"

E10的環保作用究竟多大這一問題還未解決,這一汽油新品種的其他弊端已經暴露無遺。多名消費者反映,加了E10後,汽車的耗油量更大了。有專家分析是因為生態乙醇的含量提高,導致汽油的整體動力下降。而且據說,添加了E10的汽車要進行機油更換的次數和其他保養次數增多,這無疑也給消費者帶來更多開銷。聯邦環境部和石油工業則表示,上述說法沒有根據。

針對關於E10汽油新品種的種種疑問,聯邦政府將與石油和汽車工業的代表一起於3月8日召開"汽油峰會",希望屆時能給各類疑問一個明確的回答。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