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防災你懂了嗎? 家庭儲藏及72小時急救包

發表:2011-03-1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儲藏的原則

1. 至少儲存三個月的食物、飲水及燃料
2. 以維持生命基本需求維考量
3. 配合飲食汰舊換新
4. 訂規則先進先出,量入為出
5. 應儲存容易攜帶或方便吃的食物
6. 不要為了儲藏去借錢
7. 常調配於三餐中,讓儲存之物有效的應用

基本儲藏 食物篇

主食類:白米,糙米,麵線、麵條(面干),麵粉 *備註: 選購真空包<3∼6個月>,面類比米類儲藏長久<1年>。
1. 蛋白類及豆類:奶粉,肉、魚罐頭,肉、魚乾,紅、綠豆,黃豆,薏仁 *備註:選購罐裝和充氮食物,注意有效日期。
2. 醣、鹽類及油脂:砂糖,冰糖,蜂蜜,醬油,食鹽,食用油 *備註:存放乾燥陰涼處。
3. 食物擴大儲藏部分:水果蔬菜,發酵酵母,罐頭食品,瓶裝食品,乾燥食品。
*備註:營養均衡,盡量清淡,種類要多,適合家人喜好及所需,為嬰幼兒準備特別食物。

無燃料階段:肉、魚乾,八寶粥,喜瑞爾,果汁類,椰奶,花生糖,蘇打餅乾,營養口糧,巧克力等等

燃料有限階段:肉、魚類罐頭,快煮調理包,玉米罐,生力面,拉麵,海苔,肉鬆。

基本儲藏 水篇

1.礦泉水:自備桶裝飲用水。 *備註:礦泉水價格較高,保存期限較長,可存放1年,容量適當提放輕鬆。
2.備桶裝水:儲藏的桶裝水怕不夠純淨,可加漂白劑(19公升水+0.5小匙∼1小匙),如要飲用需煮沸10分鐘以上。
*備註:注意容器材質,某些塑膠容器較容易使水產生異位。
3.水塔:水塔要定期清洗。 *備註:可準備淨水器具或濾心。

基本儲藏 物品篇

1.燃料及照明:木炭,蠟燭,手電筒筒,輕型瓦斯爐,緊急照明燈 *備註:需準備火種,輕型瓦斯爐需直立輕放,空罐不可放在火焰上,以免爆裂。電池放太久會沒電。蠟燭儲存地點溫度要低,以免融化變形。
2.日常生活品:棉紙類,尿布,清潔用品。 *備註:應儲存於干糙低溫處。

72小時急救包

物品名稱 數量 說明
背包 1只 選擇質輕、防水、結構耐用、多層或多種小口袋設計之背包。
飲用水 2公升 可另準備攜帶型濾水壺。
食物 9餐份 如營養口糧、八寶粥、巧克力、肉乾等可麗即時用之高熱量及重量輕的食物。
急救醫療包 1份 OK繃、止血帶、方巾、優碘、消毒棉+紗布+透氣膠帶、胃腸藥、止痛藥、止瀉藥、防蟲蚊藥、體溫計、安全別針、剪刀、個人疾病特殊用藥等。
簡易急救手冊 1本 可向紅十字會等單位索取。
工具刀 1只 選擇多用途及不鏽蝕之刀具,如瑞士刀。
照明設備 1組 如手電筒筒(含電池)、頭燈、螢光棒、蠟燭、打火機、防水火柴等。
小型收音機 1組 需配好型號相符的電池。
指南針+地圖 1組
針線包 1組
哨子 1只
繩子 50尺 粗、細各一條。如童軍繩等。
清潔用品 1套 濕巾、衛生紙、衛生綿、清潔皂等。
衣物 2套 雨衣、內衣、防寒防水衣物、襪子、帽子、手套等。
證件影本 身份證、戶口名簿、護照、保險卡、健保卡、不動產權狀、銀行存摺、提款卡等。
家庭通訊錄 緊急通訊電話,如附近醫院、警察局等。另備電話卡或考慮無線手機或行動電話等。
家庭相片
現金 最好備有零錢。
幼兒用品 尿布、奶瓶、奶粉。

1.您的急救包是可攜帶的,放在房子的出入口。當急難來臨,可輕易抓起來就跑,不要讓急救包超重,因為當急難來時,你要背著它走遙遠的路。
2. 每個家庭成員都要有一包,除了基本的食物、水、衣服,其他較重的可互相分配來擺放。
3. 急救包需要符合個人及其他家庭成員,如老年人、殘障人士或嬰兒。
4. 每年至少2次檢查,注意食物和水的使用期限,冬天和夏天的衣物要更換,檢查電池、手電筒筒和收音機是否能用。
5. 另外可以準備質輕、保暖、折疊後體積小的睡袋及帳篷、防風和防水之錫箔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