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防灾你懂了吗? 家庭储藏及72小时急救包

发表:2011-03-19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储藏的原则

1. 至少储存三个月的食物、饮水及燃料
2. 以维持生命基本需求维考量
3. 配合饮食汰旧换新
4. 订规则先进先出,量入为出
5. 应储存容易携带或方便吃的食物
6. 不要为了储藏去借钱
7. 常调配于三餐中,让储存之物有效的应用

基本储藏 食物篇

主食类:白米,糙米,面线、面条(面干),面粉 *备注: 选购真空包<3~6个月>,面类比米类储藏长久<1年>。
1. 蛋白类及豆类:奶粉,肉、鱼罐头,肉、鱼干,红、绿豆,黄豆,薏仁 *备注:选购罐装和充氮食物,注意有效日期。
2. 醣、盐类及油脂:砂糖,冰糖,蜂蜜,酱油,食盐,食用油 *备注:存放干燥阴凉处。
3. 食物扩大储藏部份:水果蔬菜,发酵酵母,罐头食品,瓶装食品,干燥食品。
*备注:营养均衡,尽量清淡,种类要多,适合家人喜好及所需,为婴幼儿准备特别食物。

无燃料阶段:肉、鱼干,八宝粥,喜瑞尔,果汁类,椰奶,花生糖,苏打饼干,营养口粮,巧克力等等

燃料有限阶段:肉、鱼类罐头,快煮调理包,玉米罐,生力面,拉面,海苔,肉松。

基本储藏 水篇

1.矿泉水:自备桶装饮用水。 *备注:矿泉水价格较高,保存期限较长,可存放1年,容量适当提放轻松。
2.备桶装水:储藏的桶装水怕不够纯净,可加漂白剂(19公升水+0.5小匙~1小匙),如要饮用需煮沸10分钟以上。
*备注:注意容器材质,某些塑胶容器较容易使水产生异位。
3.水塔:水塔要定期清洗。 *备注:可准备净水器具或滤心。

基本储藏 物品篇

1.燃料及照明:木炭,蜡烛,手电筒,轻型瓦斯炉,紧急照明灯 *备注:需准备火种,轻型瓦斯炉需直立轻放,空罐不可放在火焰上,以免爆裂。电池放太久会没电。蜡烛储存地点温度要低,以免融化变形。
2.日常生活品:棉纸类,尿布,清洁用品。 *备注:应储存于干糙低温处。

72小时急救包

物品名称 数量 说明
背包 1只 选择质轻、防水、结构耐用、多层或多种小口袋设计之背包。
饮用水 2公升 可另准备携带型滤水壶。
食物 9餐份 如营养口粮、八宝粥、巧克力、肉干等可丽即时用之高热量及重量轻的食物。
急救医疗包 1份 OK绷、止血带、方巾、优碘、消毒棉+纱布+透气胶带、胃肠药、止痛药、止泻药、防虫蚊药、体温计、安全别针、剪刀、个人疾病特殊用药等。
简易急救手册 1本 可向红十字会等单位索取。
工具刀 1只 选择多用途及不锈蚀之刀具,如瑞士刀。
照明设备 1组 如手电筒(含电池)、头灯、萤光棒、蜡烛、打火机、防水火柴等。
小型收音机 1组 需配好型号相符的电池。
指南针+地图 1组
针线包 1组
哨子 1只
绳子 50尺 粗、细各一条。如童军绳等。
清洁用品 1套 湿巾、卫生纸、卫生绵、清洁皂等。
衣物 2套 雨衣、内衣、防寒防水衣物、袜子、帽子、手套等。
证件影本 身份证、户口名簿、护照、保险卡、健保卡、不动产权状、银行存摺、提款卡等。
家庭通讯录 紧急通讯电话,如附近医院、警察局等。另备电话卡或考虑无线手机或行动电话等。
家庭相片
现金 最好备有零钱。
幼儿用品 尿布、奶瓶、奶粉。

1.您的急救包是可携带的,放在房子的出入口。当急难来临,可轻易抓起来就跑,不要让急救包超重,因为当急难来时,你要背着它走遥远的路。
2. 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有一包,除了基本的食物、水、衣服,其他较重的可互相分配来摆放。
3. 急救包需要符合个人及其他家庭成员,如老年人、残障人士或婴儿。
4. 每年至少2次检查,注意食物和水的使用期限,冬天和夏天的衣物要更换,检查电池、手电筒和收音机是否能用。
5. 另外可以准备质轻、保暖、折叠后体积小的睡袋及帐篷、防风和防水之锡箔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