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嚴防第五波集會 陝西濟南茉莉花開(組圖)

發表:2011-03-2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茉莉花革命初期都有大批民眾參加集會,但當局不斷派駐重兵,阻止民眾聚集。美聯社

位於西北高原的陝西西北工業大學,昨日爆發挺茉莉花革命集會。500多名大學生在預定集會的時間走出宿舍,在校園進行無聲「散步」,成為內地第五波茉莉花集會最醒目的浪頭。山東濟南昨也傳有茉莉花集會。代表內地社會對民主自由嚮往的茉莉花革命週日集會,正由中心大城市向偏遠城市擴散。

昨日是內地網民受阿拉伯國家推翻獨裁統治的茉莉花革命影響,發起茉莉花週日集會第五個週日。內地當局吸取2月13日多個大城市爆發集會教訓,在北京、上海等嚴密防範,拘禁異見活躍人士,對集會地派軍警戒備、用圍板攔住、開噴水車噴街,阻嚇民眾。高壓之下這些大城市已多個週日無人集會,表面風平浪靜。但茉莉花卻意外在西北綻放。中國重點名牌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學生昨午自發舉行茉莉花集會。有網民在推特(twitter)發貼透露,參與學生約有500多人,他們在預定集會時間約下午2時,走出宿舍,聚集到校園草地上散步,用無聲方式挺茉莉花革命,表達對民主自由的嚮往,表達對當局倒行逆施的抗議。


有消息指昨日近500名學生在西北工業大學的草地上集會。網際網路


北京中關村的商場門前,停有公安車戒備。網際網路

500大學生「散步」 公安出動


北京中關村的高位近日安裝新閉路電視監控。網際網路

據悉,當局一早已知悉學生要集會,故校園有大批公安防範,學生走出宿舍時,校園高音喇叭不停播放校領導喊話,要求學生立即回宿舍,並以開除不聽勸告者學籍相威脅;但校方越是威脅,越多學生加入散步隊伍。有學生發貼稱,「為了民主自由,為了公平正義,我們西工大學生今天勇敢站出來了」!集會最後在公安強行「護衞」下結束,學生自行回宿舍,無發生衝突,亦無學生被拘。但許多學生表示,下週日他們會繼續行動,「如果沒有民主,特權階層壟斷就業,讀大學跟開除沒什麼兩樣,畢業意味失業」。西北工大學生處工作人員回應本報電話查詢證實,學校正舉行畢業生招聘會,但對集會事件稱「不清楚」。

山東濟南大批青年響應

山東濟南昨也傳有茉莉花集會。網民LingdaoCui發貼指,濟南泉城廣場有大批公安待命,甚至出動防暴車,「但大批青年還是來了」,惟具體情況不詳。北京王府井、西單昨戒備森嚴,中關村海龍大廈外空地全被鐵板圍死。發生過集會的成都春熙路昨警力明顯加強,有武警甚至配小型滅火器上崗。西北工大學生集會挺茉莉花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民讚西北工大「終於像一所重點大學」,「北大和清華的學子們,你們在西北工大同學面前愧疚吧!」號稱是內地茉莉花革命集會召集者的網民,則在網上呼籲,下週日各大學學生繼續在校園散步,掀起第六波茉莉花集會。

「越是打壓 越要怒放」

「茉莉花已經成為民主的代名詞,深入人民的心中,當局越是打壓,她就越要怒放。」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政治異見人士孫文廣昨日對本報表示,自上月13日北京上海爆發首波茉莉花集會以來,當局想盡辦法打壓,但這邊壓下,那邊又開,顧此失彼。

集會者多是市民學生

孫文廣指,當局以為只要把一些上了「黑名單」的異見活躍人士控制住,就能壓住茉莉花,不讓開放,但幾個星期來的事實證明,參加集會的大都是普通市民和學生,「我已經連續四個星期天被國保(公安)堵在家裡,不讓出門,但今天(濟南)的泉城廣場,不是照樣有年輕人集會?」孫文廣認為,中共口頭上「與時俱進」,但實際上統治集團對社會的管治思維,仍停留在幾十年前的水平,「今天的網際網路那麼普及,資訊傳遞那麼快,中共不從根本上思考改革,順應潮流,只會用國家機器打壓人民,那是一定要失敗的」。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