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耗資百億打造啥樣的「桃花源」?(圖)

發表:2011-03-31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8日,常德桃花源管理區掛牌成立,領導和與會嘉賓進入會場.

3月28日,第二屆中國·常德桃花源旅遊節今日開幕。湖南常德市副市長瀋習淼透露,該市欲在10年內投資100億元,再現東晉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圖景。(據華聲在線11.03.29)

就此事資深作家閻兆偉寫道:先人用毛筆蘸著黑水,在毛邊紙上寫下的一篇文章,今人要耗資上百億元予以再現。湖南常德市政府這種「大手筆」,的確扎人眼,也很砸人……

那麼,湖南常德市投資100億元,將建成一個什麼樣的「桃花源」?

投巨資再現「桃花源」,就要知道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的寫作背景,就要瞭解、體會當時作者的心情。

年輕時的陶淵明本有「大濟蒼生」胸有大志的。可是,他生活的時代正是晉宋易代之際,東晉王朝極端腐敗,加深了對人民的剝削和壓榨,賦稅徭役繁重。在國家瀕臨崩潰的動亂歲月裡,陶淵明的一腔抱負根本無法實現。他憤然辭去了上任僅81天的彭澤縣令,與統治者最後決裂,長期隱居田園,躬耕僻野。

他雖「心遠地自偏」,但「猛志固常在」,仍舊關心國家政事。他從固有的儒家觀念出發,產生了對劉裕政權的不滿,加深了對現實社會的憎恨。但他無法改變、也不願干預這種現狀,只好藉助創作來抒寫情懷,塑造了一個與污濁黑暗社會相對立的美好境界,以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與美好情趣。

於是,陶淵明給世人留下了膾炙人口的《桃花源記》……

陶淵明雖然給人留下了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桃花源,但是,他在勾勒這美麗、安寧美好的世外桃源時的心情是無比痛苦的。它好就好在把痛苦留給自己,把美好傳給世人。

但是,他怎麼也不會想到,一千多年以後,「官家」會消耗巨額「銀兩」,去搞一個「桃花源」……

耗資100億元的工程,必然會牽涉到動遷;必然會動員當地農民出賣世世代代耕種的土地;這必然要攪動了當地農民的生活,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和生產方式。

100億啊!能辦多少實事兒?能解決多少貧困人口?能為老百姓解決多少急待解決的困難?

然而,這100億元,常德市政府卻花在先人的一篇「文章」上。而且是「照貓畫虎」,勞民傷財。我想,陶淵明如果地下有知一定會流淚的……

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之美不在「桃花」,而是在於桃花源人民生活得和平、安寧。展示的是淳樸、自然之美。這種淳樸自然之美,讓人心曠神怡,讓人無比嚮往……

那麼今人要耗資百億元打造的「桃花源」會是什麼樣子?如果以盈利為目的,那麼,那「桃花源」中,一定會步步有「坎」,「步步」要錢;遍地是商家的吆喝聲,攤主的叫賣聲……

如果銅臭味「充足」,必然沒了淳樸。如果吆喝聲此起彼伏,哪還有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那份安靜、安寧?

如此這般,如此勞民傷財。陶淵明如果地下有知,他怎能不為後人誤讀他的作品而流淚?!

筆者想,如果常德市政府能把這100億元用在民生上,用這100億元能讓常德市百姓生活在如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中,那才會名流史冊,那才會人口皆碑……
 

来源:讀者投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