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教師的真話:不說假話在中國難以活命

發表:2011-04-11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看過鳳凰衛視對季羨林老先生的專訪節目,印象最深的是季老的這樣一句話,他的一生是「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

在日常生活中,「真話不全說」,幾乎對每一個人,都沒有多大難度;要做到「假話全不說」,以季老之道德修養和學界泰斗之身份,可能能夠勉強支撐。但如果要求像吾輩一樣的草木之人,在中國現在的社會環境下,也「假話全不說」,那真正是強人所難,沒有活命的餘地了。

按講教師是最應該講真話的,「學高為師,身正為範」,講真話似乎是教師的天職。但事實情況是,現在教師講真話的頻率可能僅僅少於官員了!不是教師師德不夠,而是如果你講了真話,違背了教學大綱要求,或違背了教育教學方針,那你就是在講「假話」了,你就是師德「墮落」了。正如《紅樓夢》所言,「假作真來真亦假」也!

就拿時下的語文教學來說吧!

要問時下學校最為尷尬的是哪一群人,幾乎沒有任何爭議的,當首推語文老師。家長不重視語文,學生不重視語文,學校領導也不重視語文,甚至連語文老師自己也懷疑起自己工作的意義來。有時遇到家長宴請,代東的熟人介紹身份時,介紹到語文老師,家長「哦哦」,興趣不濃,老師「嗯嗯」,底氣不足,雙方均露尷尬神色。

記得在農村工作時,那時教師嚴重不足,因為稍有點「背景」的都調到縣城或城郊中學來了。沒有辦法,就只有招代課教師,每來一個,就問能帶什麼課。英語行嗎,不行;數學行嗎,不行……那好,都不行,就帶語文吧。校長或教導主任最後一錘定音。

兩年前的一天下午,在安排初三課程時,因為週六不准補課,課程頓時緊張起來,討論了半天,同是教語文出身的分管校長最後一咬牙,「把語文砍了一節吧。」語文組的教師代表來理論,校長說,「語文多上一節少上一節差不多!」老師代表無語,默然而退。

語文為什麼不被人重視,語文老師為什麼不被人尊重,到底也沒有多少人去認真想過,或者想了也不願說真話。

現在比較一致的說法是,國人崇洋媚外,把學語文的時間都拿來學英語了,是「英語熱」導致了「語文冷」。於是,「英語熱」成了國人漠視語文的替罪羊!尤其是語文老師,一說到「英語熱」,幾乎無一例外的咬牙切齒之,好像就是英語老師斷了他們的財路似的。

事實果真如此嗎?

首先看看我們的語文教材編排。

不可否認,經過幾輪改革,語文教材現在以主題為核心建構單元,淡化語法定義,側重知識的理解和綜合運用,無論是體例,還是文學性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都有很大進益。但同樣不容迴避的問題是,主題的簡單低級循環比比皆是,每個單元的學習重點有如雷同,少學一課少學一個單元對學生無所損失,多學一課多學一個單元對學生無所增益。

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一個學生在家裡呆著,只要把初中文言文會背會翻譯會理解,把初中古典詩詞會背會默寫,再用一個星期左右把初中六冊書上的知識點大致瀏覽一下,參加中考時,和在校學三年的學生,是沒有多大區別的。

再來結合考試說說語文教材。

新教材最為得意之作,可能就是新添了所謂的綜合性學習、名著導讀,但這些東西對提高學生的知識應用能力來說,無異於聾子的耳朵。據筆者所知,在實際教學中,能夠認認真真去訓練的落實的,微乎其微。為啥?因為學生一個訓練不要做,一本名著不要讀,只要掌握了答題的套路,考試中,幾乎是百發百中。

至於考試中的其他題型,諸如語文知識積累與運用、閱讀理解、作文等,也都與語文教材本身沒有必然的聯繫。前一段時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說韓寒要自己給孩子編語文教材學習。看了以後,並沒有覺得有什麼稀奇或不妥,也沒有覺得韓寒在譁眾取寵或狂妄自大,倒覺得他說的是大實話。在應試教育的前提下,學生花三年的時間來苦讀苦背六本書,耗費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來做大量的資料,倒不如讀一些古今中外的課外名著名篇,這樣既能陶冶情操,又能積累語文知識素養,一舉兩得!中考之前再突擊做上個幾十套模擬試卷,足矣!

還有,語文學科知識容量大、龐雜、涉及範圍廣,學了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也給人一種學了也長不了多少分、不學也少考不了多少分的感覺。一句話,語文分差拉不開,是急功近利的家長和學生不願過多投入的重要原因之一。

當然,語文不被重視,還有其他種種原因。諸如家長糊里糊塗地認為,語文就是一門功課,就是150分,意識不到語文作為一門工具科的重要性,對學習其他科目的影響。教師授課,照本宣科,就書講書,就題講題,沒有知識的拓展和能力的培養,沒有情感的熏陶和文采的賞析,味同嚼蠟。等等。

總之,語文不被重視,與「英語熱」沒有必然的聯繫!

說「英語熱」導致了「語文冷」,是典型的轉移視線、掩耳盜鈴的作為!

語文冷,冷在教材!冷在考試!冷在教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