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陽解春困Q&A

作者:趙叔碧 發表:2011-04-11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Q:我是個中年婦女,最近感覺很容易疲勞,看起來比同年紀老得多,需要吃藥或藥膳調理身子嗎?我真的很怕醜,也很怕老,該怎麼辦?

A:女人若陽氣不足就容易疲勞,容易顯得老。抗老首先要補陽,俗話說冬不「藏精」春「犯困」。

中醫說,人之所以犯春困,最主要的原因是冬天沒有將營養充分吸收足,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季不注重儲存能量,適時進補,到了春季身體陽氣就難以生、發。當陽氣不足,濕濁上擾清竅時,就會出現疲勞、乏力、頭暈和昏昏沉沉等春困現象。

「生陽氣」需「慢運動」,建議妳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如果因工作忙而長時間需待在室內,可以從視窗遠眺花草,清新的視覺刺激,有利於消除春困不適應症。

同時適度運動將身體的肌肉、筋骨關節舒展開,記得微微出汗就好,不建議大汗淋漓,否則陽氣會外泄。

陽氣不足必傷容顏,養顏美容關鍵在於養氣血。養氣血最好在春季,肝血若不足,陽氣則不升進而導致貧血、面色無華、憔悴蒼老。

氣血不足也會反映到皮膚,肌膚粗糙、鬆弛、色斑淤積、皺紋增多。只有氣血充足才能陰陽平衡,五臟六腑正常運行,精神必能飽滿,氣色才能紅潤艷麗。

食療補給法:可多吃芹菜、姜、洋蔥等辛味食品,它們具有溫腎祛濕健脾、發散內寒、抑制病毒、提神等作用。至於藥膳,不妨多吃些紅棗、淮山、枸杞有健脾、補氣、養血、安神等作用,很適合春季養顏。

註:春困鴆春日精神倦怠之意。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